第A8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经济观察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长沙伢子同时收到清华和麻省理工的录取通知书
决不做那种走路也撞电杆的人

    本报5月15日讯 读高二就保送清华,高三又收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高考还没开始,来自长沙市雅礼中学的高三学生毛啸就得到了国内外两所名校的垂青,他有啥制胜法宝?

    小学就和老爸

    较劲计算机程序

    “我出生的时候是冬天,北风呼啸,爷爷就给我取名毛啸。”人如其名,在信息学的竞赛场上,他也是一路呼啸,凭实力碾压对手。

    读高二的时候,毛啸就参加了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的资格。

    在今年5月7日举行的第29届国际信息学奥赛中国队选拔赛暨精英赛上,毛啸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代表队,将于7月代表中国参加在伊朗举行的国际奥赛。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毛啸就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那时候的他喜欢玩单机游戏,作为计算机工程师的爸爸看到儿子迷恋游戏,就设置了一道程序,把游戏都给锁了。不过,脑袋灵光的毛啸自己琢磨了几次就把爸爸的程序给破解了。父子俩暗中较劲一年,最后爸爸看他也没影响学习,就不再干涉了。

    “信息学是一门很有魅力的学科,你的思路大可以天马行空,不管过程怎么样,只要最后的数据是对的,你就赢了。”毛啸说。

    不做那种走路

    也撞电杆的人

    虽然人生看上去就是“一路开挂”,但毛啸也曾迷茫困顿过,并且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觉得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

    原来,读初一、初二的时候,毛啸每天都是疯狂地看书、编程,两耳不闻窗外事,同龄人喜欢什么,他一概不知,也没有什么真心朋友。“有一天,我突然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有啥意义?”毛啸说,上初三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和同学、和社会脱节了,慢慢地开始融入同龄人的生活,聊聊天、打打球、开开玩笑,性情变得阳光起来。

    “我觉得人是应该学会享受生活、感受美好的。”毛啸说,他只有坐在电脑前,才会思考专业问题,其他时间该干嘛就干嘛,没必要把自己搞得那么苦,不做那种走在路上也因思考问题而撞上电杆的人。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倪慧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