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 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TA说瞭望

第E3版
前沿生活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大学生十年带失明母亲上学
11岁起担起家庭重担 勤勉感恩,学业、照顾母亲一样都不落下

    5月5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吴步晨搀扶着妈妈许春华赶往家中,他是妈妈全部的依靠。    记者 黄京 摄

    和大多数人憧憬的大学生活不同,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312班吴步晨的日常是这样的:早上6点起床,为双目失明的母亲做早餐、打扫家里卫生;马不停蹄赶到教室上课;下课后急匆匆买菜回家做饭,服侍母亲吃饱,再温习功课;下午继续上课,上完赶回家做晚餐,晚上做家教……

    5月5日,记者在中南大学见到了这个被同学们誉为“铁人”的吴步晨,听他讲述自己从11岁到22岁,独自带着母亲求学的故事。

    刚刚立夏的长沙,宁静而美好,像极了吴步晨脸上绽放的笑容……目前,他已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他将继续带着母亲开启自己的读研生活。

    勇挑重担

    11岁起成为母亲的依靠

    1995年10月31日,吴步晨出生在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母亲身患脑膜瘤重病,高额的手术费用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几乎一贫如洗,不堪重负的父亲留下了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的诺言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年仅11岁的吴步晨当时还是一个小学生,但他瘦弱的肩膀却要开始挑起照料母亲的重担。由于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时间过长,母亲的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母亲每天以泪洗面,吴步晨一边照料安慰深陷黑暗痛苦中的母亲,一边倍加勤奋地学习。

    经过了几年的奋斗,吴步晨克服了同龄孩子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携母求学

    做家教兼职养活二人

    学业的梦想在他眼前闪亮,母亲怎么办?牵起母亲的手,他带着心中的专业梦想(土木工程)来到中南大学开始了与众不同的求学之路。

    为照顾母亲,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廉价的地下室住下,每天在上课、给母亲做三餐、兼职家教的奔波中度过。母亲无法出门,他买来二手收音机和电视机,让母亲听听声音打发寂寞;母亲身体很虚弱,隔三差五就有毛病发作,他还要不停地在学校和医院间来回。最多的时候,他同时做了三份家教,虽然又累又乏,但是一想到房租、母亲的医药费、买菜钱、水电费……他又打起了精神。

    因条件所限,他目前在学校周转房家里给母亲做了简易的无障碍设施,这样的母亲能够安全顺利地达到屋里的每个角落——在携母追梦求学的几年时间里,他充当起了母亲的双眼,带着母亲领略这个世界的繁华冷暖。

    勤勉感恩

    活出精彩的校园生活

    近四年,吴步晨努力挤出时间学习,平时一上完课就会把作业写好,绝不拖拉。在课程最为紧张的大三学年,学院的自习室里,每天都有他的身影。汗水与泪水也换来了各种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及各类荣誉称号与表彰,还有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多学科竞赛获奖,如今他更是以专业排名前10%的优异成绩顺利保研。

    在求学的道路上,学校和学院也给予了非常大的关心和帮助。有学校入学时候的学费减免,有后勤部门为其提供一套校内周转房的关爱,有任课老师给予他经济上的无私支持等。吴步晨记得这些曾经给予他鼓励和帮助的点滴,他说“记得”是为了“感恩”。他还力所能及参加了一些志愿服务,“美丽长沙文明地铁志愿者”“岳麓区敬老院志愿服务”……他愿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吴步晨自立自强的品行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和赞赏,先后荣获了第十一届“芙蓉学子 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自强不息奖和中南大学第七届“自强之星”。吴步晨说:“一切困难和挫折我都会用责任去接纳,一切坚持和进步我都会用进步来证明!”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雪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TA说瞭望
   第E3版:前沿生活
   第E4版:市场调查
   第E5版:行业观察
   第E6版:深度情报
   第E7版:创业邦
   第E8版:市场透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 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中国纵横
八旬老人好心借他钱 他却盗走其养老补助
不到24小时4人冒用身份证登机遭罚
工人悬挂22楼消防紧急救援
酒吧太吵被勒令装隔音设备
“95后”大学生十年带失明母亲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