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4版
财视野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500名职校学生比拼“工匠精神”,角逐83个赛项
“技能高手”可免试就读高职院校

    4月26日上午,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学生在进行中药性状与真伪鉴别。  记者 田超 通讯员 丁倩 摄

    这几天,被誉为湖南职教界的“奥斯卡”正在上演——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等36个赛点同时举行。全省3500名懂技术会创新的职校学生在“中药技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83个赛项上展开角逐,比拼“工匠精神”。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雷雅棠

    企业争相赞助

    现场“抢”选手

    一个约3厘米大小的玻璃容器,里面存放着由三十味常用中药中随机抽取的两种合成混合粉末,参赛选手要在45分钟内进行显微制片和观察,绘出显微特征图,并填写鉴别报告。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在赛点看到的“中药显微鉴别”比赛项目现场。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药学院院长万能介绍,这个比赛项目是今年新增的,“可以说,能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都是尖子生,不但技能突出,更重要的是具备‘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

    有意思的是,也正因为赛场高手如云,所以每年都有企业争相为比赛提供赞助,企业负责人会到赛场来担任专家评委,甚至是“抢”选手。今年,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就为中药技能赛项提供了赞助。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赞助比赛、研发试题和教材、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能帮助学校的专业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从而更好地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并改进人才培养模式。

    首次举办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

    记者获悉,比赛还将“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一些人才紧缺的新兴技术设置为竞赛项目,以此培养和挖掘人才。在长沙环保职院举行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属于今年新增赛项。其设置根植于大数据时代,重点考察选手面向大数据技术应用的能力和素质,包括数据的抓取、清洗、整理、计算、表达及综合分析能力,以及在计划制定、任务分配、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和职业素养。

    此次比赛裁判曾滔介绍,我国大数据应用起步晚,相关教育培训滞后,大数据人才缺口已超过100万人。他认为,通过这次比赛将提升高职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也将促进各院校提高实训水平,为我省大数据应用产业发展储备及输送高技能型人才打下基础,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效果。

    优秀选手可免试

    推荐就读高职院校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制度建立于2008年。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比赛不但有政府、职能部门、学校、企业参与,包括省服装行业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也首次成为主办单位,这充分体现了我省职业教育所形成的政府主导、行业企业参与、校企共赢的合作机制。

    此次竞赛优胜者还将代表湖南省参加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高考时可免试推荐到省内具有对口招生任务的高职院校相关专业就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4版:财视野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深水娱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军迷控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国产航母下水
   第A4版:国产航母下水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湘港澳三地高端人才可网上共享
湖南退役士兵就诊有了定点医院
应对新“高招”,高校出高招
毕业季4种方式查学历
“技能高手”可免试就读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