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8版:史钩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湖南历史上第一个“圣人” 周敦颐让湖湘文化有了地位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生于湖南边陲之地,学不由名师,官不过知府,著作字不满三千,所在又多边远障塞之处……”一辈子没什么奇缘,没经历过什么惊涛骇浪,也没有生活在历史重要的拐点上,可是,偏偏就是这个看似平凡的周敦颐,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继孔、孟之后的“圣人”,也被称为湖南历史上第一位“圣人”。

    今年正值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湘水余波,濂溪一脉”纪念展览、“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等均将向市民开放,如果你想了解、膜拜这位大圣人,可别错过这些活动。 

    被尊为“理学开山”“道学宗主”

    周敦颐,字茂叔,世称濂溪先生,是北宋初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是影响整个东亚五国近一千年的宋明理学的开山人物,是在屈原之后、王夫之之前的湖南本土人杰中的佼佼者。

    “孔孟以来推此老,程朱之上更何人?”在中国儒学史、中国思想史上,周敦颐与孔孟、程朱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被尊为“理学开山”“道学宗主”。

    二十四部正史之一的《宋史·道学传·序》是这样评价的:“孔子没,曾子独得其传,传之子思,以及孟子,孟子没而无传。两汉而下,儒者之论大道,察焉而弗精,语焉而弗详,异端邪说起而乘之,几至大坏,千有余载。至宋中叶,周敦颐出于舂陵,乃得圣贤不传之学,作《太极图》《通书》,推明阴阳五行之理,命于天而性于人者,了若指掌。”

    光风霁月就是他

    “光风霁月”这个比喻人品高洁,胸襟开阔的成语流传了近千年。原来,这是宋代大词人黄庭坚专门为周敦颐所写,他在其《豫章集·濂溪诗序》云:“舂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舂陵”是秦汉时期道县的称谓,茂叔是周敦颐的字。

    他的著作《爱莲说》也是其高洁人格、洒落胸襟的真实写照,成为人们传颂的经典。

    圣人也曾是个耿直boy

    《宋史·周敦颐传》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南安,有个囚犯因为开罪了一位大官而等待判决,偏偏姓王的转运使是一个爱献媚的人,欲判这个囚犯重刑,以此讨好上级。周敦颐和王转运使争辩,王转运使压根就听不进去。周敦颐曰:“如此尚可仕乎!杀人以媚人,吾不为也。” 像这样还能做官吗,用杀人的做法来取悦于上级,我不做!周敦颐扔下象征官吏的笏板拂袖而去,这下把王转运使惊得目瞪口呆,那个囚犯也保住了身家性命。

    周敦颐为保住一个素昧平生的囚犯的性命连官都可以不要,他有多么耿直!

    千百年来为官清廉的楷模

    周敦颐20岁为官,57岁去世,期间一直为官。官职不高,资历很深。

    他35岁那年在南昌做知县时,突然晕死了过去,亲朋好友都以为他“过世”了,前来料理后事。在整理“遗物”时,人们“视其家”,发现周敦颐“留下”的“服御之物,只做一筐,钱不满百”。周敦颐“生前”好友潘兴嗣看了以后感慨道:“其廉士也!” 黄庭坚评价他说:“闻茂叔之风犹足律贪。”周敦颐这次没有死,过了一天一夜,他又醒过来了。 

    做官做到这个分上,不觉得苦吗?周敦颐不但不觉得苦,反而还乐此不疲。

    凭200多字奠定鼻祖地位

    周敦颐的著作《太极图说》虽然只有200字,但在《太极图说》中提出的许多观点,属于中国自然科学和人文哲学史上的重大命题。这些内容为北宋中期及以后的理学发展,启开了最基本的性命义理的路向、资源和话题。

    胡宏称赞周敦颐有“发端示人”之功,再加之对“二程”有点拔指导之为,而理学主要是以程学性理为基础的学说、学派逐步概括生成的。所以,周敦颐不但是道学的创始人,而且是理学的开山鼻祖。

    后代理学家对周敦颐推崇备至,胡宏尊之为'宋五子之首',张縂尊之为“道学宗主”。朱熹誉之为“先觉”、“宋儒之首”。南宋宁宗嘉定十三年(1210)追谥周敦颐的理学鼻祖地位,赐谥曰“元公”。

    ■综合《天下湖南网》、《历史趣闻网》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深水娱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科教卫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公告
   第A9版:公告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操盘
   第A13版:时事纵横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风雨十年 领航中部
   第A16版:广告
他是湖南历史上第一个“圣人” 周敦颐让湖湘文化有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