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6版:体育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3版
大茶视界

第E4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竞成亚运会项目 2022年:打游戏为国争光

    今天的微博和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爆:电子竞技将加入2017年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并且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无论圈内圈外,它都引发了一场小小的狂欢,打游戏真的可以为国争光了。目前,电竞产业在国内十分火爆,电竞选手除了比赛之外,还通过签约费、直播、网店等收入“捞金”,年收入最高可达2400万元。

    事件

    电竞入选亚运会正式项目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lympic Council of Asia,简称亚奥理事会OCA)管理和组织一系列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除了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亚运会,还包括亚洲冬季运动会、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和亚洲青年运动会。

    今年4月7日,亚奥理事会已经接纳电子竞技进入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比赛项目以足球等体育类游戏项目为主。

    今年九月,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进行的第五届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中,比赛项目除FIFA2017之外,还将增加MOBA、RTS等三项非体育类竞技项目。

    在17日的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和阿里体育方面均表示,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只是电竞进入亚奥理事会赛事体系的第一步,双方对于电竞主流化的推动将是持续地、全面地。

    首先从参与数量上来说,亚奥理事会从室内/武术运动会开始,将把代表团的范围从原先45个亚洲国家/地区代表团扩大至包括大洋洲在内的62个国家/地区,这将大大增加电竞比赛的覆盖面;其次,在赛事类别上,继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之后,亚奥理事会也考虑在沙滩运动会和旗下影响力最大的亚运会上同样增设电竞项目。

    选手

    身价堪比一线明星

    近两年,国内电子竞技行业非常火爆,打游戏不仅能发家致富,且知名电竞选手的捞金能力堪比一线明星。

    前不久,某款手游迎来今年的职业联赛,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两部分,12支专业队伍争夺决赛门票,十余名专业解说员现场解说,冠军战队奖金80万元。实际上,80万元的奖金在电子竞技比赛中并不算多。去年8月,在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中,中国战队Wings获得冠军,奖金为9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48万元,如此高昂的奖金令许多门外汉震惊,“不就是玩游戏么,怎么能拿那么多钱?”

    其实,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专业比赛的奖金可以排到全部运动中的前10名,甚至高于温网大满贯、高尔夫联邦快递杯等国际赛事。据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国内电竞用户量已达9800万,预计全球范围内或达2亿到4亿人次。而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公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其中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增幅达到187%。

    电竞选手的奖金要与选手所签约的俱乐部分成,但个人依然可以分得很大一笔钱。早在2014年,中国的Newbee战队获得第四届DOTA2国际邀请赛的总冠军,共赢得了500万美元(约合3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当时,Newbee战队的领队向大家公布了奖金的分配状况,他表示首先奖金要缴纳30%的税,其余的俱乐部会分10%,同时也会给选手涨工资和增加一些福利。据计算,500万美元的奖金,缴税后每位选手大约会拿到6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0万元。

    除了比赛之外,电竞选手还通过签约费、直播、网店等收入“捞金”。一份网络流传的“某直播平台金牌主播价目表”显示,该平台“身价”最高的主播签约价已达到200万元/月,相当于2400万元/年。而这份价目表中的主播都来自时下热门的电竞游戏,如LOL、DOTA2、WAR3等,这样的“身价”,堪比一线明星。

    ■综合体坛+、济南日报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新健康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体育观
   第E7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消费调查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电竞成亚运会项目 2022年:打游戏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