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6版:影视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的名义》厉害了!老戏骨奏响反腐最强音

    清明节小长假电影票房低迷,有人开玩笑说这是因为大家都在家里刷一部“神剧”,这就是由陆毅主演,汇聚了超过40位知名实力派演员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它号称中国版《纸牌屋》的《人民的名义》,将反腐剧和政治剧合二为一,还原了中国官场现状的很多规则和特点。播出后,《人民的名义》在豆瓣上的评分维持在9分以上,这对国产剧来说,绝对是罕见的。

    尺度大

    最高官员涉及到副国级

    《人民的名义》背后的“灵魂”是曾凭借《人间正道》、《中国制造》、《绝对权力》等作品走红文坛的作家周梅森。在真实与艺术之间追求平衡点,是相当不容易的,周梅森这次把他积蓄10年的“洪荒之力”都用在了这部作品中,他说这是自己创作生涯以来最好的作品,写得酣畅淋漓。李路介绍,贪腐案件中的“苍蝇”、“老虎”都可以在剧中找到代表,“还有当官不作为的、懒政的,都写到了,笔墨还不少。”

    2004年之后,受政策影响反腐题材电视剧逐渐淡出荧屏,几乎形成了10多年的空窗期。而在此期间,作家周梅森也陷入了创作困境,几度搁笔。转机出现在2015年初,伴随着国家反腐工作的大力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剧中心三顾茅庐,力邀周梅森参与创作。来者有一句话最终打动了周梅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这场硬仗中下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在这样的时代命题下,文艺创作不应该缺席”。

    该剧以某部门的一位项目处长被人举报受贿开始,抽丝剥茧一步步牵出错综复杂的内幕。最高官员涉及到副国级,剧中还有政法帮、秘书帮等的争斗。前些年在小说创作中颇有顾虑的周梅森坦言,自己剧本写到半途还在考虑,“情节应该触及到怎样的程度才最合适”?结果,他得到的鼓励是——“反腐形势那么严峻,你能这么轻描淡写吗?”周梅森相信,反腐剧的春天又回来了。

    口碑高

    《人民日报》盛赞民心所愿

    《人民的名义》“规格”之高,高在剖析反腐之烈度、深度开创了新境界,高在1.2亿投资创下同题材电视剧之最,也高在让国产剧有了高颜值高智商检察官等方方面面。在90后年轻人主导的豆瓣网上,这部剧的评分从9.0高开,播至第四集时评分已达到了9.1。期间,《人民日报》也连续发布两篇文章,其中包括一篇头条,对《人民的名义》评价颇高。

    《人民日报》这样评:骑自行车上班,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每个月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另一处隐秘的豪宅,壁柜里、床上、冰箱里,却塞满了一沓一沓的现金,总数超过2.3亿元……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篇,就为我们勾勒了这样一个腐败官员的“两面人生”。反腐决心之强、贪腐为害之烈,通过视听语言呈现,让人尤觉震撼。

    “厉害了,我的‘人民’!”《人民的名义》甫一播出,便收获观众热情的点赞。

    为何火

    美剧节奏,老戏骨飙戏 

    为何火?《人民的名义》收视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近代历史剧《北平无战事》和《大明王朝1566》的粉儿。从某种角度讲,《人民的名义》和《北平无战事》,两部电视剧几乎神似。

    同样的“小”演员、老戏骨搭配。刘烨因《北平无战事》饰演男主方孟敖,跟倪大红等老戏骨飙戏,被弹幕狂喷演技不行。陆毅也是在《人民的名义》中,跟侯勇等老戏骨飙戏,同样被质疑表演痕迹太重…… 

    同样是关于贪腐故事内容。

    同样的接近美剧的节奏和尺度等等。

    通过两部剧的对比,再看《人民的名义》。现在它所以大热,两点原因缺一不可:

    一、因为政治尺度之大,前所未有,而政治在我国一直以来是一个敏感的禁区。《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这种热度,相当于小米的饥渴营销,观者一方面对政治话题有着强烈的猎奇心,另一方面期待着这剧的尺度,到底是有多大。

    二、现实需求,近几年我们国家反腐倡廉卓有成效。但,反腐是个永恒的话题。

    ■综合《华西都市报》《扬子晚报》《凤凰八卦》等

    连连看

    张一山逆袭收获“小红花”

    《高能少年团》4月1日在浙江卫视首播后,少年团凭借坚持不懈地努力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节目中,张一山连续抽到最难任务:三次往返共计380米的河道运送货物;酒坛、米面、板凳,超重任务让掌舵师傅都惊讶“你也太强了”,最后的晾布环节更是抽到最高晾杆,光高度就高出张一山几个身高,更别提还要用长竹竿将布料顺利投掷过最高点搭在竹竿上。尝试数十次都无法成功,过大的差距让晾布几乎成为无法完成的任务。就在众人担心他无法完成任务时,张一山却凭借坚持华丽逆袭。最终获得了首堂成长课的“小红花”。

    除了少年们的精彩互动,节目中提出的“少年成长十二课”全新概念,更令人眼前一亮。作为一档青春励志成长秀,节目首次将人生课堂融入节目之中,不仅跳出了以往综艺纯搞笑的苍白模式,也丰富了节目的精神内涵。

    ■记者 袁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新健康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影视圈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消费调查
   第A6版:经济与法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人民的名义》厉害了!老戏骨奏响反腐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