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经济·消费/操盘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民生

第A3版
要闻·科教卫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渣”股逆袭,湖南发展盈利1.4亿
拟10派0.5元,上次分红还是十年前 基金、牛散入驻

    4月1日,湖南发展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3%、9.21%,在披露年报的此前三个交易日,即3月29日-31日,湖南发展股价实现三连阳。

    昔日*ST金果几近退市,后经湖南发展重组注入水电资产获重生,如今又纵深发展大健康产业以及推进股权投资业务,“渣股”早已咸鱼翻身。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公司在近十年未分红的情况下,推出了拟每10股派现0.5元的分红预案。

    净利润1.4亿元

    三牛散在列

    湖南发展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增长9.21%;每股收益为0.3元。

    值得一提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湖南发展的净利润超1.396亿元,同比增长8.55%,这意味着,公司的盈利都是实打实靠主营业务挣来的。

    资料显示,湖南发展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综合开发经营以及康复医疗、机构养老、“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前五大国有股东外,还有两只基金,更是新进了三位“牛散”股东。

    记者查询年报得知,湖南发展目前水力发电的营收占据了总营收的97.47%,但相比2015年下降了2.22%;健康产业的营收贡献,由2015年的不足0.3%,上升到了2016年的1.99%。

    尽管目前健康产业并没有对公司有很大的业绩贡献,但公司称,在国家对养老、医疗等行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健康产业市场需求逐步释放的情况下,公司加快业务拓展,康复医疗及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各项业务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十年一剑”终等来分红

    业绩持续稳定向好,湖南发展2016年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452.4万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320.79万元,占净利润的16.52%。

    而公司上一次给投资者“派发福利”是在2006年了,当时仅是每10股转增3股并未派现;而给投资者现金分红,则是15年以前的2001年了,当时公司实施了每10股派发现金1元的分红方案。

    这与湖南发展的“坎坷”发展历史不无关系。

    湖南发展前身为湖南金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自2010年5月10日起暂停上市。金果实业上市多年重组数次都未能成功,直到2009年底湖南发展集团的介入。通过重组,当时的*ST金果置换出了盈利能力较弱的电子信息产业,置入了株洲航电枢纽水力发电资产。

    2012年6月15日,停牌逾两年的*ST金果经湖南发展借壳后,恢复上市交易,开启了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的新的资本市场旅程。

    ■记者 黄利飞

    手记

    踩准节奏

    “枯木也能逢春”

    湖南发展是湘股中典型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只要是有关国企改革的风吹草动,它定是要涨上一涨的。这或许跟其背靠湖南发展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湖南国资委不无关系,但投资者看到的,还有公司这两年为稳定业绩以及后续长足发展所做的尝试与努力。

    从注入株洲航电起步,到后来收购鸟儿巢水电站,以及尝试收购九华城投、2015年拟参与发起设立华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划的事项有所成有所不成,但如今终是明确发展方向,并且不断发力。

    据了解,2016年,湖南发展在康复医疗方面,持股 49%的湘雅博爱主要经营指标稳步提升,新设的常德博爱、湘西博爱、衡阳博爱相继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式对外营业;在机构养老方面,春华健康产业园项目正有序推进;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设立了社区居家养老平台,并且在长沙开设了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如今业绩得到改善、现金流逐渐充裕,公司不仅仅是具备了在资本市场“立足”的基础,更有“把公司打造成以健康养生、水力发电为主业的优秀上市公司”的愿景。

    从濒临退市边缘投资者“用脚投票”的*ST金果,到如今开始给投资者分红派现、而且机构、基金、牛散皆青睐的湖南发展,难道不是有种“枯木逢春”的意味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民生
   第A3版:要闻·科教卫
   第A4版:经济·消费/操盘
湖南人爱网贷,不拼房价拼消费
昔日“渣”股逆袭,湖南发展盈利1.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