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创业邦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TA说瞭望

第A3版
深度情报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4月0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生创业,微商卖特产年赚150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多渠道打造创新创业“摇篮” “双创”血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4级植物保护领域研究生李伟创办的仁爸爸新疆特色农产品经销店去年的净利润达150余万元。

    2014级植物保护领域研究生李伟创办的仁爸爸新疆特色农产品经销店,主要销售其父亲在新疆种植的苹果、核桃与红枣,通过微信营销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终端客户网络,2016年净利润150余万元,该校2015级和2016级研究生已有5人进入农业创业基地……

    一所地方院校为何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大显身手?对此,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刘和云认为,学校通过教学改革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转型发展之路。在新形势下,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地。

     双创培养,精准发力

    “因材施教、精准发力,是我们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法宝。”在该校研究生处处长彭健民看来,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首要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只有不断地激发学生创业热情,提升创业兴趣,夯实创业基础,学生创业才能有所突破。

    为此,该校在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上进行调整和优化,建立基本完备的创业课程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必修环节,着力培养研究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兴趣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通过邀请校外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知名校友和本校理论功底扎实的老师担任主讲老师和创业导师,并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涉及课程包括与创业相关的企业管理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财务管理知识和创业模拟实践操作等等。

    目前,该校研究生“双创”能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三届研究生(65人)共发表期刊论文6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完成调研报告15份。同时,一大批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创新能力、激发了创业热情。

     创客空间,营造氛围

    “创业要有恒心,保持初心,要有企业家精神。” 自主创业成立深圳市阿里发发财富科技有限公司的校友林贵攀,在创新创业大讲坛上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母校的学弟学妹。林贵攀认为,创新创业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其次就是要保持一颗最初创业的心。

    邀请知名创业校友和社会企业家做客学校创客论坛,是学校营造创业氛围的一种方式,目的就是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鼓励学生创新创业,通过营造氛围来引导更多人加入创新创业队伍。

    此外,为在学校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条件,该校在继续推动原有“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基础上,组织发动参与“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形成四赛并进局面。

    同时,该校还通过举办创新创业精英班,建立联动协同机制,从教学、课程、创业场地和设备、创业资金等多方面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条件,把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等具体政策措施;同时,各学院都制定了一对一帮扶制度,一个不漏地为毕业生配备了指导教师。

     “一基一院”,协同“练兵”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把大学生就业创业工程纳入了学校“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工程。学校整合多年深厚优势资源,构建了“一基一院”的优质平台,将就业创业结合起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益”。

    为了铸就坚实的创新创业基础和平台,学校早在2011年12月就成立了湖南首个大学生创业基金会——湖南正阳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最基本的资金支持。该基金会本着“引导、扶持、鼓励和培育”原则,通过接受捐赠资金,资助大学生实施创业项目。资助对象就包括了研究生以及应往届本(专)科毕业生。   

    2016年1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又正式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为创业学生提供指导。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介绍:该院是一个融合校内外资源的共享平台,在教师、业界导师和行业精英的共同指导下,实现跨学科的创新研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加入该学院。同时,该校就业部门还广泛和社会各界联系,与4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开发课程,例如,该校与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合作举办定向培训班——“联通班”,学生在联通公司参加岗位实习实践。   

    此外,该校还与隆平高科、海利集团等多家公司合作,企业亲自参与研究生教育,从各个培养环节严格把关。研究生在农业企业特别是创业初期的企业实习实践,能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欲望和创业能力,对研究生开展创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苏军华 黄京

    通讯员 陈勇 彭晓华 袁愈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TA说瞭望
   第A3版:深度情报
   第A4版:创界聚焦
   第A6版:前沿生活
   第A7版:前沿生活
   第A8版:创业邦
研究生创业,微商卖特产年赚150万
家庭消费撬动实体商业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