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费经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法确认劳动关系职业病患者可申请救助
申请单位:当地民政部门 申请认定:在15日内进行审核

    本报3月16日讯  近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对于用人单位已不存在或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向地方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由于职业病的隐匿性比较强,从接触职业病危害到发病需要一段时间,有些用人单位可能已经不存在,或者职业病病人无法确认劳动关系。为切实保障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工伤保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结合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化解过剩产能的要求,省人社厅明确,这部分群体可向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记者了解到,此类人员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按照规定提交相应材料。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属于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管辖范围且在受理时限内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受理。

    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收到工伤认定申请后,应当在15 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材料完整的,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材料不完整的,应当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收到申请人提交的全部补正材料后,应当在15日内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

    同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总体部署,按照相关规定实行内部退养的职工,用人单位可不再缴纳工伤保险费。上述实行内部退养的职工,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组织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职工。■记者 王智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费经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体育圈
   第E7版:惊呆了
   第E8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风云十年 领航中部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全国铁路4月中旬调图 4月14日及以后火车票改为3月21日起发售
与父母同小区买房可享最高2万补贴
长沙图书交易会下周五开幕 30万元购书券等你来领
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开幕
无法确认劳动关系职业病患者可申请救助
长株潭城铁西延线 尖山段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