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费经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长沙中小学招生实行“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 4月15日前完成入学报名
今秋起读民办初中,毕业不再对口直升

    今年,长沙中小学招生实行“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政策,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来说是一个利好。(资料图片)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

    继去年“最严招生令”出台后,今年长沙市中小学入学将执行“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政策(民办不择优指义务教育阶段)。

    3月16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在保持主体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完善。明确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招生。

    【主体不变】

    中小学招生方式跟去年大体相当

    今年长沙小学招生仍然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制度。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合理划分小学学区,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平等享受良好教育。

    城区小学升初中,高新区继续按照单校划片的方式入学,其他区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原则上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的方式进行,具体方案报市教育局审批后实施。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2017年考试科目、成绩呈现、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等保持不变,其考试和高中招生主体政策维持稳定。

    【七个调整】

    最迟4月15日完成入学网上报名

    中考人机对话考查语文口语交际

    在主体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长沙市教育局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完善,主要包括七个方面。

    1.启用入学报名系统,明确报名截止时间。正式启用“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凡就读小学一年级和小升初(含跨区升学、配套入学、外地回长)的学生,须于当年4月15日(含)之前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后,已录入报名系统的信息不能修改。

    2.明确办理配套入学截止时间。凡需以配套入学方式就读对应配套学校的业主子弟,其不动产登记(或购房合同登记)截止日期为当年4月15日(含当日);之后登记的,配套学校当年不再受理入学报名,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3.享受配套入学共有产权证的范围。持共有产权证的业主与报名学生之间需系祖孙、父子(女)、母子(女)关系,其他情况不能享受该套房的入学指标。

    4.规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资格复核。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入学时,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须协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查验进城务工人员在长沙城区的房屋产权信息,避免信息不准确导致生源类型和生源排序不明。

    5.明确民办(子弟)初中学校招生具体时间。民办(子弟)学校在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前后进行招生。家长可在4月20日-26日、7月3日-8日两个时间段自愿选择民办(子弟)学校报名。微机派位前已确定选择民办(子弟)学校提前录取的,家长须向毕业小学递交选择民办(子弟)学校的承诺书,由毕业小学汇总后统一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经市教育局中招办审定,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微机派位。未向毕业小学提交承诺书,统一参加微机派位。

    6.民办学校初中毕业生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政策。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再享受对口直升招生。

    7.中考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实行人机对话测试。从2017年开始,中考语文口语交际考查将采取“统一组考、相对集中、人人必测”的方式进行,并和英语口语人机对话考查同步测试。 

    数据

    2017年,全市有小学毕业生78727人, 初中毕业生77408人。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约36705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区初中毕业生约37939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与2016年相比,小学毕业生城区增加1597人,初中毕业生城区增加713人。

    解读

    网上报名确保信息准确

    小学入学“房户一致”优先

    问:今年为什么要提前进行网上报名,家长网上报名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中小学阳光招生政策的一项配套举措,主要目的:一是为了方便广大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熟悉报名操作流程;二是便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掌握适龄儿童入学数据,科学预测学位需求,提前做好入学服务;三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信息采集,加强报名信息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促进教育公平。

    进行网上报名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关注报名范围。入读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小升初需要跨区升学、配套入学和外地回长(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学生,以及外地回长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需要进行网上报名。特别提醒,不需要跨区升学、配套入学的城区小学毕业生,已在长沙市城区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其他年级的正常转学学生均不需要进行网上报名。

    核实报名类型。小学入学分为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无户无房等类型,在学区范围内“房户一致”优先;初中入学有跨区(含跨学区)升学、外地回长升学和配套入学等几种类型,家长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类型填报。 

    注意截止时间。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4月15日。报名截止后,上报提交信息不能再做修改。

    确保资料准确。监护人应确保所填信息和提交资料的真实、准确,如有虚假内容,将影响孩子正常入学。

    “民办学校不择优”是为防止办“占坑班”

    问:小学毕业生想到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初中应该怎么做?为什么今年在“公办不择校”的基础上提出“民办不择优”?

    缪雅琴:民办(子弟)学校在公办学校微机派位前后进行招生。小学毕业生自愿选择民办(子弟)学校就读的,家长可在4月20日-26日、7月3日-8日两个时间段,携带户口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等资料到学校报名。需要提醒的是,民办学校属于收费学校,请家长慎重选择。

    义务教育阶段本来就是禁止择优的,提出“民办学校不择优”,就是要推动解决部分民办中小学办“占坑班”、乱招生问题。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可适当延迟

    但学位紧张,不要一味“抢跑”

    问:教育部日前提出,“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长沙市小学入学年龄是否不再以8月31日为截止日期?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去年长沙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文件已经明确规定凡年满六周岁儿童要依法注册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当地学位情况适当延迟。三类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根据实际可适当放宽。

    随着长沙经济快速发展,长沙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城市新居民子女急剧增长,城区学位紧张,入学压力较大,大班额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等,有的地区难以延迟入学截止时间,请广大家长理解和支持。

    广大家长要改变“抢跑”心理,不要把早一天晚一天上学等同于是否“输在起跑线”上。从国内外关于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研究成果来看,6岁和5岁孩子相比,前者身心发育相对更加成熟,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更好,注意力、记忆力发展水平更好,自理能力以及交往能力也更强。未满6周岁的孩子提早入学,对他们的生活自理、人际交往、情绪控制等方面发展不利。

    特长生特长测试全程电子录像

    问:长沙市将如何规范特长生招生?

    卢鸿鸣:一是学校申报特长项目,市教育局严格审查并公示。

    二是特长生招生实行“三统一,三公示”,有特长项目招生的学校在4月20日-26日时间内接受报名并组织特长测试,统一计划上报时间,统一特长测试时间,统一录取程序,公示招生计划,公示招生程序,公示录取结果。特长测试实行全程电子录像。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招生期间市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并派督查组全程监督,发现违规行为,坚决查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费经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体育圈
   第E7版:惊呆了
   第E8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风云十年 领航中部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今秋起读民办初中,毕业不再对口直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