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费经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类网购商品不能“七日无理由退货”
网购退货新规施行:二手货不适用,跨境海淘退货难

    从今往后,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购物将更有保障。3月15日,《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七日无理由退货从哪天开始算”“钱应该退到哪”“用了优惠券怎么办”“退货运费谁来担”……新规全面细化了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具体流程,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权利,同时也让商家吃下“定心丸”。 

    【焦点1】

    哪些商品商家可拒绝退货

    事实上,早在3年前,新消保法就提出了“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但在实施过程中,商家和消费者出现了不少争议和矛盾。

    记者注意到,新规对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品的范围在原有的4类基础上增加了3类,可归纳为两种情形,一是此前直接规定不适用的4类商品,即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二是由经营者提出,经过消费者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3类商品,即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赠品包括赠送的实物、积分、代金券、优惠券等形式。如果赠品不能一并退回,经营者可以要求消费者按照事先标明的赠品价格支付赠品价款。

    【焦点2】

    “七日”退货时间怎么算

    在春节期间,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不少商家都顺延了七日无理由退货时效。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的“七日”到底如何计算?节假日能否顺延呢?记者注意到,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来看,“七日”既不是自然日也不是工作日,自消费者确认签收货品之日起算,以实际退货寄出行为为准。

    湖南本土律师李志员表示,商品签收一般以消费者的物流签单时间为准。遇到特殊节假日,物流或者售后服务都受到影响,适当延长无理由退换货时效是值得推广的,但需要买卖双方提前确认。

    【焦点3】

    网上买二手货能退吗

    在分享经济火爆的背景下,个人闲置二手货交易也是风生水起。消费者自然关心二手商品是否属于办法提出的商品范畴?能不能享受七日无理由退货?

    对此,法学专家苏号朋指出,新消法和新出台的办法只适用于能衡量质量标准的新品,而二手商品的原貌却无法鉴别,所以二手商品并不在新规的范畴之内。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商品时必须谨慎,可以通过聊天工具跟卖家确认退换货事宜,既能了解情况保护自身利益,也可以保留证据方便日后维权举证。

    【焦点4】

    跨境海淘退货难

    搜索维权案例不难发现,不提供“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俨然成了跨境电商平台的特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本月发布的《2016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用户格式条款审查报告》就显示,在包括丰趣海淘、海蜜、达令等在内的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对特殊商品都有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则建议消费者购买跨境电商平台商品前仔细阅读购买条款,谨慎下单。

    退货处理办法日益细化,如果消费者在遇到商家无故不予退货时,究竟该怎么办?对此,工商部门表示,按照谁辖区,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消费者可直接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或拨打当地12315热线。

    ■记者 杨田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费经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体育圈
   第E7版:惊呆了
   第E8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风云十年 领航中部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广告
2月空气质量排名:吉首第一
7类网购商品不能“七日无理由退货”
长沙高速118座桥梁迎“体检”
多家大牌牛仔裤登“黑榜”
开假罚单者落网,一月收款3700
美味大比拼市民来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