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5版: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外国茶已经“入侵”中国了

    从Tanana可能要来中国开店、Teavana在美国关了几家门店,到星巴克展架上的茶叶都换成了Teavana。2016年开始,美国茶饮品牌Teavana的一举一动,都让国内茶界分外关注。

    这个背靠星巴克、可能拥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和可复制基因的茶叶品牌,究竟在国人心中有多“恐怖”,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在你津津乐道Teavana的时候,或许你不知道,有一些外国茶品牌早就已经默默地渗透了中国高端圈层,而你,甚至还不知道它们叫什么。

    品牌:Zealong

    发源国:新西兰

    创立年份:2009年

    创始人:纽籍华人VincentChen

    作为一个目标全球化的品牌,目前Zealong已经进入包括英、德、法、日、中、新加坡在内的7个国家的市场。2014年,北京国际茶叶展,Zealong首次亮相中国,而其产品主打的“食品安全牌”。

    Zealong源于1996年,两位纽籍华人,陈梓旺和他的长子Vincent Chen。陈家父子“从中国台湾选取了1500株青心软枝乌龙茶苗”,带往新西兰,开始试种。由于新西兰的法律规定,茶苗必须在密封有机玻璃里进行为期10个月的观察检疫后,才能种植。最终,130株茶苗通过检测,存活了下来,成就了今天新西兰唯一茶园。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Zealong的产品体系里,基本以乌龙茶为主。而在分类上,它摒弃了中国乌龙以产地、品种为主的传统分类方法,而是纯粹以自家品牌的“口味”分类为:清香型、精焙型、炭香型、红茶型等。

    品牌:TWININGS

    发源国:英国

    创立年份:1706

    创始人:托马斯·川宁

    在伦敦河岸街拥有300年历史的川宁专卖店。1706年,Thomas Twining在伦敦河岸街开设了他的第一家茶叶店。300多年后,这个店铺仍然一枝独秀。

    1837年,维多利亚女王授予川宁皇家御用茶称号。川宁茶深获维多利亚女王,乔治五世,爱德华七世以及亚历山大皇太后等王室贵族的欣赏与青睐,至今依然是贵族皇室的专宠。目前,川宁茶进驻世界100多个国家,川宁茶不仅有传统的红茶和绿茶系列,更有果茶、花茶和冰茶等系列特别适合年轻一代的口味。

    2002年英国联合食品集团加大中国投资,成立了上海英联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川宁茶进入中国。

    品牌:TWG

    发源国:新加坡

    创立年份:2008年

    创始人: TahaBouqdib

    2008年,TWG TEA成立于新加坡。从第一家店开业至今,TWG把连锁店开遍了新加坡,更是开到了英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离“茶叶中的奢侈品牌”也越来越近。

    创始人TahaBouqdib出生于摩洛哥的律师世家,他在过去十多年,走遍全球各大洲主要茶园,私人珍藏的茶叶有逾千种之多。

    有意思的是,品牌的创建地点定在了几乎没有农业的新加坡。Taha表示:“茶叶是中国乃至东方的瑰宝,我们是先确定了要在亚洲创立品牌,进而选择了新加坡,因为其是亚洲优秀的贸易国家。”

    2014年9月,筹谋已久的TWG终于正式登陆中国,首站选择是上海。

    品牌:Teavana

    发源国:美国

    创立年份:1997年

    创始人:Andrew T. Mack   

    Teavana创办灵感来源于Andrew T. Mack和妻子的一次环球旅行,他们游走于异国他乡时发现,喝茶几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97年Mack在美国亚特兰大创办了第一家Teavana直营店,口号是:打开通向健康、智慧和幸福之门。2004年, Teavana与Parallel Investment Partners合作,获得股权资本、战略咨询以及其他资源来加速扩张计划。2007年 ,Teavana在美国30个州总共用拥有70家零售店。

    目前该公司出售的茶叶超过100多个品种,涉及白茶、红茶、绿茶、乌龙茶、巴拉圭茶、路易波士茶和草药茶以及他们的混合茶,其中混合茶占据8成份额。2012年,星巴克以6.2亿美元收购了Teavana。如今这个茶品牌,在北美已经有了超过500家门店,市值超过10亿美金。

    品牌:Dilmah

    发源国:斯里兰卡

    创立年份:1950年

    创始人:Merrill J. Fernando

    Dilmah不只是一个茶叶品牌,它建立在对茶叶品质的充满责任感的承诺与保证上,同时还是致力于为人民服务这一商务理念的一部分。100%的非混合锡兰茶,品质卓越,被誉为锡兰茶之王者。

    1950年Merrill J. Fernando创办这一品牌。40年后,他的两个儿子也继承了他的热情,加入到Dilmah的队伍中。Dilhan 和 Malik是他两个儿子的名字,“Dilmah”因此得名。

    Dilmah在做品牌袋泡茶的同时兼顾传统的原味茶和茶园鲜叶。1988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第一家国外Dilmah店,相继在不同国家成立了,目前Dilmah是全球第三茶叶品牌,销售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2005年 Dilmah进入中国。

    一家

    之言

    要把茶当作“商品”来卖

    当今世界上三大最重要的非酒精饮料是:茶,咖啡与可可。而在里面大家都知道茶是最健康的,最解渴的饮料。但现在,咖啡在世界上的消费量是900多万吨,而茶叶只有300多万吨,可见茶叶的消费还很大的开发空间。中国是世界上产茶最多,品种最全面的国家,但中国的茶走不出国门;而其它产茶国的茶叶品质与茶叶品种都有限,对茶叶的生产,消费的知识认识也有限。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茶的消费还不普及。

    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茶是英国在19世纪从中国盗走的有限的茶叶品种与酿造技术,即在英国的殖民地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国产的红碎茶。这些茶味道单一,口感粗燥。但它们配上牛奶,加上糖后便占领了西方人的茶观念,认为那就是茶。

    在美国进入中餐馆,你一坐下就有人给你端来免费的茶,它们难以下咽,哪怕你要几美元一壶的茶,也不新鲜,不好喝。问饭馆老板,你们为什么不进点好茶?他说:一般人哪懂茶。可这么难喝的东西,人们能爱喝它吗?这些茶叶恶化着中国茶叶的形象,让人们觉得茶就是难喝,就是那么廉价,这些形象更加深了中国茶卖不出去的困境。美国的大商店里,各种公共场所,卖的都是西方人口味的茶。

    在中国市场,茶消费非常畸形,一方面是几千几万一斤的茶叶,堂皇的包装,但只送礼。普通人们消费茶的数量并不高,究其原因是太贵了。你懂茶,茶叶可以几十、几百一斤;你不懂茶,茶就要几千、上万一斤。这么贵的茶,大众消费就少。

    于是,在中国本土,最不该被星巴克打开市场的中国成了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人在大规模西方信息的宣传下,盲目推行西方文化,崇尚饮料,让现在中国人竟然更爱喝咖啡,喝饮料,而不是喝茶。而西方是希望中国茶没有名气,没有价格的,只有这样他们的茶产品才能更大更广地占领世界市场。

    现代社会,市场为王,如果没有扩大销售,人们对茶的消费不积极,那搞茶文化的钱转嫁到茶叶身上,让人们更喝不起茶。西方就是将茶当为一种饮料,将茶标准化、简单化、平民化,而不是像中国喝“黄金”——茶的价格动辄上千上万;也不是喝文化--表演比赛。如果中国还没有意识到中国茶在现代商品上的落后,中国茶业将进一步失去市场,失去自己的价值。■作者:夏彦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E10版:大茶视界
   第E11版:大茶视界
   第E12版:大茶视界
   第E13版:大茶视界
   第E14版:大茶视界
   第E15版: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4版:聚焦315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经济观察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民生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市州新闻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文体看台
   第A16版:时事纵横
这些外国茶已经“入侵”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