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孙三代为路人义务担水
花光积蓄护亭修亭百余年

    祖孙三代百余年来为路人免费担水解渴,孙辈捐资修亭、义务护亭。在衡阳与娄底交界的曲兰镇前进村,一段感人的故事广为流传。

    时间追溯到100多年前,村民邹玉祥所居住的陡桶岭上有座建于清末的亭子——清峻亭。由于亭子地处衡娄两地交界,往来歇息的人很多。为了给路人解渴,从邹玉祥的爷爷邹高任开始,邹氏族人代代相传,义务为人挑水煮茶、守亭护路,让隔山而居的人们恩缘长续,诠释着一段“真水无香”的传奇。

    1993年,邹玉祥见叔叔邹凡轩老了挑不动了,毅然决然从煤窑辞工回来接了扁担水桶。二十多年来邹玉祥挑水守亭,住在半山腰清峻亭旁的老房子中,妻子则住在山下新房里。

    送水过程中,细心的邹玉祥发现,清峻亭由于年久失修,瓦面破损到处漏水,如果不及时予以维修,古亭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他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带头捐资8000多元,四处筹资七万多元,于2011年开始对清峻亭进行维修。一个家徒四壁的典型农民,自己日子清贫如洗,捐资修亭却花光所有积蓄。很多人对他的行为不理解,甚至有人骂他是白痴。

    在邹玉祥看来,只要能为家乡做点好事,自己少吃点、少穿点没什么大不了。邹玉祥说,清峻亭修建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前进村的文化瑰宝,“作为离亭子最近的住户,我有责任保护它。”

    ■记者 张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影视圈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3版:要闻·科教卫
   第A4版:市州新闻
   第A5版:经济·行业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时事纵横
   第A8版:广告
常德花鼓戏省级传承人杜美霜
捐赠珍藏艺术作品
祖孙三代为路人义务担水
花光积蓄护亭修亭百余年
石门“名誉村长”王新法走了
省公安厅
喊施暴者自首
芙蓉路上有了立体停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