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晚亭·副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行业观察

第E3版
深度情报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元宵吟灯联

    元宵吟灯联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不仅有大量脍炙人口的元宵咏灯诗,而且也留下了无数情趣盎然的元宵吟灯联。

    北宋时,有个叫贾似道的人镇守淮阴(今扬州)时,有一年上元灯节张灯,门客中有人摘唐诗诗句作门灯联“天下三分明月夜,扬州十里小红楼。”据说,此联为我国最早的灯联。此后历代都有人争相效仿,在大门或显眼的柱子镶挂壁灯联、门灯联,不仅为元宵佳节增添了节日情趣,也为赏灯的人们增加了欣赏的内容。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恐怕是北宋王安石妙联为媒的故事了。王安石20岁时赴京赶考,元宵节路过某地,边走边赏灯,见一大户人家高悬走马灯,灯下悬一上联,征对招亲。联曰“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王安石见了,一时对答不出,便默记心中。到了京城,主考官以随风飘动的飞虎旗出对“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即以招亲联应对出,被取为进士。归乡路过那户人家,闻知指亲联仍无人对出,便以主考官的出联回对,被招为快婿。一副巧合对联,竟成就了王安石两大喜事。

    传说明成祖朱棣于某年元宵节微服出游,遇一秀才,谈得颇投机。朱棣出上联试他才情,联云:“灯明月明,灯月长明,大明一统。”那秀才立即对出下联“君乐民乐,君民同乐,永乐万年。”“永乐”是明成祖年号,朱棣大喜,遂赐他为状元。■徐成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行业观察
   第E3版:深度情报
   第E4版:TA说瞭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17过年啦
   第A3版:2017过年啦
   第A4版:2017过年啦
   第A5版:2017过年啦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与法
   第A8版:经济·热点
   第A9版:时事纵横
   第A10版:寰球风云
   第A11版:文体看台
   第A12版:爱晚亭·副刊
“给我”
还是“拿去”?
“便捷”
不如“诱惑”
送茶叶
的小故事
黄兴南路的老字号们
古人元宵吟灯联
古人是怎样称呼春天的
藏在心头的暖
过年出门怕开车
老树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