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晚亭·副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行业观察

第E3版
深度情报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兴南路的老字号们

    我这里所说的黄兴南路,北起司门口,南到南门口,也就是如今的黄兴南路步行街。这条步行街号称有838米,正确与否,无从得知。但我清晰地知道,我被黄兴南路深深迷住了。

    黄兴路曾经被称之为南正街,与北正街南北呼应,皆是老长沙有名的商业街。 我对于黄兴南路的记忆,停留在20世纪80、90年代。当时,你从南门口往北靠右走会发现如下老字号:黄春和粉店、德茂隆酱园、国风南货店 、九芝堂药店、李合盛清真饭馆;倘若你从司门口向南靠右走则能看见以下的老字号:吴大茂百货店、德园茶馆、道门口国营水产店、向群锅饺店、强民饮食店、南北特南货店、双燕楼馄饨店。眼尖的看官,一看便知黄兴南路的老字号以售卖食物为主。若将黄兴南路称为吃货街,我想长沙人民是绝不会反对的吧。

    当年的黄兴南路还算宽敞,可一到节假日,特别是传统佳节:端午、中秋、春节,那就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了。为此,黄兴南路便成了长沙第一条单行线路(禁止机动车由南往北行驶 ,2路公交车除外 )。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多少长沙热恋的情侣,总会在黄兴南路老字号的店铺里度着诗意、甜蜜的光阴。一对年轻的情侣满脸笑容地从李合盛走了出来,看样子他们是朝着南门口前进的。两人伫立在南北特门前,为是买怪味豆,还是买绿豆糕打着商量。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能与心爱的人一道品尝美食。而黄兴南路有这么多的老字号美食,这足够能引得外地人狠狠地羡慕吧。据说,沈从文先生就来过黄兴南路并尝过李合盛的生炒牛肚子。老先生对此念念不忘呢!

    我想,对黄兴南路老字号美食眷恋的异乡人,何止沈先生一位呢?■黄显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行业观察
   第E3版:深度情报
   第E4版:TA说瞭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17过年啦
   第A3版:2017过年啦
   第A4版:2017过年啦
   第A5版:2017过年啦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经济与法
   第A8版:经济·热点
   第A9版:时事纵横
   第A10版:寰球风云
   第A11版:文体看台
   第A12版:爱晚亭·副刊
“给我”
还是“拿去”?
“便捷”
不如“诱惑”
送茶叶
的小故事
黄兴南路的老字号们
古人元宵吟灯联
古人是怎样称呼春天的
藏在心头的暖
过年出门怕开车
老树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