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秋天的收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大茶视界

第E3版
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保险扶贫“湖南样本”
2016年,湖南国寿为12.9万贫困人口提供42.8亿元保险保障

    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李学军带队赴新化县柳双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新化县水车镇柳双村

    帮扶单位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下称“湖南国寿”)

    乡村介绍

    柳双村地处娄底新化县水车镇西北部,是与邵阳隆回县和怀化溆浦县接壤的三搭界之村,地理位置偏僻,是典型的高寒山区。

    该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人口1280人左右,劳动力601人,常年外出打工人员370余人。2014年,全村农户人均收入3150元,其中农业收入人均不到500元。全村现有贫困户72户,244人,占比20.2%。2014年贫困户人均收入1550元,其中农业收入不到300元。

    帮扶措施

    ●产业扶贫。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支持当地实施养鱼、养猪、养牛等产业项目,组织魔芋试种,并重点打造全村的锥栗产业。

    ●智力扶贫。派遣专门人才赶赴贫困地区,不定期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并强化对村民的科技知识培训。向学校捐赠了多媒体教室桌椅15套、书包200个等物品,并为20所小学排名前三的教师颁发奖学金。

    ●资金扶贫。设立“爱心基金”进行大病、大灾、教育等爱心救助,制定产业激励机制,产业投资在5万元以上的,扶贫资金给予一万元左右的启动资金作为奖励。

    ●民生服务。全力承办大病保险和新农合经办业务。

    ●保险扶贫。2016年为12.9万贫困人口提供了42.8亿元的保障。2017年将配合省扶贫办全面开展“扶贫特惠保”工作,实现全省67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记者 刘永涛 潘海涛 通讯员 郭萍

    雪峰山东南麓的新化县水车镇柳双村地处山区,海拔千米,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贫穷”、“落后”一直是其代名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在湖湘大地拉开帷幕。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的中国人寿,第一时间把使命扛在肩上,一支“扶真贫、真扶贫、扶好贫”的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扶贫队来到这片土地,爱心捐助与产业扶贫双管齐下,“输血”同时更“造血”,柳双村有了产业,活了经济,富了乡亲,旧貌换新颜。

    事实上,这仅仅是湖南国寿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当下,湖南国寿正饱含大爱责任心,全力承办大病保险和新农合经办业务,在全省范围内撑起了惠民生的保障巨伞,谱写出了湖南保险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现场连线】    柳双村的脱贫致富“蜕变记”

    地处高寒山区, 20.2%的贫困人口,单一的农业结构,年复一年地在小农经济模式……在湖南国寿扶贫队进驻柳双村之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个实实在在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扶好贫”,在多次前往柳双村开展“进村入户,访贫问情,访贫问计”后,湖南国寿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学军表示,扶贫先扶志,湖南国寿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产业特色,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把精准扶贫要求落到实处,帮助大家早日脱贫致富。

    记者获悉,湖南国寿先后在柳双村组织实施了养鱼、养猪、养牛、魔芋试种产业项目,投资促成了养猪合作社,并重点打造全村的锥栗产业。

    此外,为改变柳双村产业空白现状,激励外出打工人员回村搞产业,湖南国寿还为柳双村量身定制了产业激励机制,即对在村里搞养殖、种植业或其他产业的村民,产业投资在5万元以上的,由扶贫资金给予一万元左右的启动资金作为奖励。

    同时,湖南国寿还不定期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并邀请技术专家来村传授先进种植技术。

    先富带后富,共奔致富路。经过湖南国寿热心的培育,当下各个“产业扶贫”项目均已呈现开花结果态势。“我们累计给47户贫困户发放鱼苗9200条,到年底能为47户贫困户增收138000元;给35户贫困户发放猪苗103头,平均每头猪可产生3000元以上收入;我们还给土地流转户免费发放魔芋种子8000多斤,并帮助该村形成了200多亩的优质锥栗产业规模,预计每亩年收入4000多元……”

    【精准帮扶】    多重保障防范“致贫返贫”

    事实上,在柳双村真实而生动上演的脱贫致富“蜕变记”,仅是湖南国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内最大险企在湘分支机构,湖南国寿勇于担当央企责任,不断创新产品,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功能,多重保障防范“致贫或返贫”,打造了商业保险助力精准扶贫的样本。

    提及保险扶贫,李学军感悟颇深而又意志坚定,实现脱贫目标,践行精准扶贫是国家的攻坚战,更是中国人寿的持久战,在勇担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方面,作为央企的湖南国寿有着与生俱来的使命和天然的优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记者了解到,湖南国寿下设137家分支公司、659家营销服务部,拥有近9万名训练有素的专职销售人员,其服务能全方位地覆盖到全省每一个乡村。

    使命在肩,步履所达。李学军介绍,2016年,湖南国寿已为12.9万贫困人口提供了42.8亿元的保险保障。2017年,湖南国寿将配合省扶贫办全面开展“扶贫特惠保”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庭成员综合保障保险、信贷保险、优势特色农业保险,其中家庭成员综合保障保险实现全省67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多重保障防范“致贫或返贫”。

    【情系民生】

    中国人寿撑起惠民 “巨伞”

    过去农村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虽然有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但一旦发生重大疾病,高额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仍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家住郴州桂阳县的邓某,2016年上半年,因白血病三次入院治疗,合规医疗费用48.5万元,新农合医疗保险补偿15万元,大病保险补偿22.2万元,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合计补偿占合规医疗费用的76.68%,有效减轻了邓某的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湖南国寿全力承办的大病保险和新农合经办业务,实现了“接力报销”,不仅帮了邓某和他的家庭不小的忙,也在全省范围内为广大百姓撑起了惠民生的保障巨伞。

    客观的数据最具有说服力,截至2016年12月末,湖南国寿在全省14个市州承办了大病保险项目,服务人数约3341万人;在全省441个医疗机构实现了“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在52个县区开展了新农合经办业务,服务人数约为2103万人。

    广袤的农村是扶贫的主战场,针对我省农村人口居多,农民抵御意外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湖南国寿推出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小额信贷保险。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方面,积极推出了激活卡续期转账授权服务,保证农村客户及时续保,避免因脱保造成的损失。

    此外,湖南国寿还在全省大力推广学生保险、计生特困家庭保险、残疾人保险等民生保险业务。其中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为湖南国寿在湖南市场首创推出,该保险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给予一定比例的捐助,截至目前,湖南国寿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投保捐赠已超过千万元。

    爱心

    传真

    2016年湖南国寿

    主要公益事迹

    1.2016年,湖南省公安厅、教育厅以及共青团湖南省委联合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幼儿及其家长开展“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交通安全小画家、新童谣及安全出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教育,防范交通风险,履行社会责任。

    2.2016年,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捐赠救灾扶贫款150余万元,向岳阳市公安民警救助基金会捐赠20万元,近些年累计对外捐赠超过1000万元,为促进湖南和谐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大茶视界
   第E3版:大茶视界
   第E4版:大茶视界
   第E5版:大茶视界
   第E6版:大茶视界
   第E7版:大茶视界
   第E8版:大茶视界
   第E9版:大茶视界
   第E10版:大茶视界
   第E11版:大茶视界
   第E12版:大茶视界
   第E13版:大茶视界
   第E14版:大茶视界
   第E15版: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新速度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秋天的收获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 经济·行业
   第A12版:中国纵横
   第A13版:寰球风云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打造保险扶贫“湖南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