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创界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创界聚焦

第E3版
创界聚焦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2月0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0亿产值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打造
速度、密度、重载三者平衡至关重要 智能化发展,正在升级无人驾驶系统

    11月26日-27日, 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动力之都株洲召开。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5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嘉宾,把脉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果,共商轨道产业生态未来。  李琪  摄

    世界最大的电力机车总装厂房,坐落在中国中车的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记者参观时看到,这里陈列了许多先进的电力机车,展示着株洲多年来机车的“进化”历程。

    厂房的文化宣传栏里,贴着一张黑白而且已经泛黄的60年前的老照片,让所有来参观的人回溯到1936年的历史。就是这一年,粤汉铁路株洲至韶关段通车,株洲建起了修理进口蒸汽机车头的厂子,这就是株机的前身,也才有了株洲现在尖端的轨道交通技术。

    但仅有技术是不够的。11月26日-27日在株洲召开的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上,傅志寰、刘友梅、丁荣军、钱清泉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中国中车、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全球轨道装备制造巨头的高层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国内50多个城市代表齐聚株洲通过开幕论坛、院士论坛、巅峰对话、合作论坛、创新论坛等多种方式,从“政、产、学、研、用”多个维度,为我省打造2000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建言献策。

    打造成富有竞争力的

    产业之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专家委主任刘友梅提出,要把长株潭打造成为“全球轨道交通博物馆”,以株洲田心为核心,建设全球轨道梦工厂,将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为全球“烫金名片”。 “在我们轨道交通高速重载的技术突破的条件下,要将轨道交通的技术引向绿色加智能。”刘友梅院士介绍,借助这些历史机遇,希望株洲的交通轨道产业集群能够成为2000亿产业集群,并分享全球轨道交通装备1900亿欧元的市场。

    在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看来,株洲是他一生最难忘的地方,从1991年参加工作,他在这里度过了23个春秋,见证了中国电力机车牵引发展全过程。傅志寰认为,我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建设方兴未艾,株洲应该应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打造成富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世界电力牵引中心或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

    据介绍,株洲目前集聚了中车集团旗下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中车投资控股等四家子公司,以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配套企业300多家,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条,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以株洲为代表的湖南一批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相关专利722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到了74%。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建议,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应注重融合、创新发展。从工程应用、产品的谱系化、低消耗、高性能、可靠性上升级、创新,同时实现轨道交通和能源领域的融合,成为绿色、服务、人文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

    三个因素间的平衡

    影响高铁发展

    从目前来看,中国高铁线路不但列车数量多,而且运行里程长,未来的发展趋势引人关注。

    在一片对现有成绩的“肯定”声中,铁道科学研究院原首席专家钱立新提出了不同意见。钱立新表示,速度、密度、重载这三个因素之间的平衡对运输行业至关重要,而速度则是高速铁路发展的关键。

    钱立新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为19109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里程约55%。目前,我国列车追踪间隔时间(指同一方向追踪运行的两列车间的最小间隔时间)为3分钟的情况下,最高运营时速为300公里,与法国320公里、德国310公里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而将高速铁路速度提高到最高运营时速350至400公里,具有紧迫性。

    钱立新坦言,这是应对能源危机的要求,是与航空竞争取得优势的要求,是满足旅客舒适乘车的要求。同时,他也表明制动能力、牵引能力、电相段分布、列控系统响应等限制,需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持续发力、逐步克服。

    工业4.0成为新一代工业发展的方向与标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装备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科技司副司长、铁路部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中浩表示,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日益成熟,轨道交通装备与轨道交通系统将越来越智能化,不仅能使轨道交通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进一步提高,还能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从轨道交通装备角度来讲,全自动运行系统就是一种智能化的升级,国外的地铁70%以上的新线是采用全自动驾驶,我们国家全自动系统驾驶还在升级中,北京、南京、深圳都在思考要不要上。

    现场还展示了新一代的城轨技术,比如,新研发的城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新一阶段的eLTE无线通信系统等。华为技术公司企业业务中国区交通系统部部长路海空介绍,eLTE技术作为最先进的4G技术,在承载信号系统上,它会更加的安全、可靠、稳定。

    经验之谈

    英国阿特金斯亚泰区城市发展总裁Mark Harrison:

    以丹麦哥本哈根这个城市为例,城镇的快速发展中,会出现空气污染、碳排放、交通堵塞的问题,导致人们出行时逐渐由私家车转向公共交通。因此,例如轻轨、地铁以及高铁动车等轨道交通的建设,需要与当地的规划整合起来。有很多案例说明,以轨道交通为导向的发展,会拉动后续相应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进一步影响到整个区域的资金活力。

    英国阿特金斯集团董事、中国业务发展负责人Jennifer Sang:

    我们在海外“一带一路”讲的是五通,最重要的是设施连通,最后都要流通,基础设施、交通高铁是一个最重要的领域。中国可以在全方位的系统整合上提供服务。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目前做得比较多的是中土建、中交,还有港口码头建设。现在最重要的是在非洲,非洲很有空间为中国品牌的产业链植入创造空间。中国的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有品牌的装备制造业,应该成为中国走向全世界“一带一路”的主角,而不仅仅是给人家卖一些低端的产品。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副主任Taku IWKI: 

    日本地铁发展的一个好的经验,是利用地铁将当地的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例如在特定的路线上提供特定的内饰装饰,给乘客提供当地美食、文化的体验。中国大城市的一些地铁站可以设置一些购物场所,在乘客消费的同时起到分散人流的作用。此外,日本轨道交通的技术创新依旧很快,例如3D技术应用、物联网的联通等。

    阿尔斯通交通运输集团研发项目部原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SHIFT2RAIL科技组委会成员Francois LACOTE:

    不仅仅要追求速度,未来高速列车发展重点还需要关注舒适性、经济性及对环境的保护等。此外,数字革命也需要高度重视,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铁路所面临的矛盾,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

    卡巴斯基实验室安全研究团队负责人Gleb  Gritsai:

    一些铁路的运营商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只要求产品的功能和效果,却很少注重产品的安全性。例如在中国的内陆地区,不同的铁路网络和不同城市铁路的网络未进行连接,这就是存在的漏洞。还有的铁路网络虽然是设定的安全驾驶,但并不存在安全防范,所有系统像敞开大门,黑客只需要稍微做一些研究,了解整个铁路运营的系统是怎样运作的,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

    连线

    株洲规划“两千亿”

    产业集群

    “面向‘十三五’,株洲市已经出台行动计划,确立了‘建设一座城、打造三中心、实现两千亿’的战略目标。”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介绍,该计划即建设“株洲轨道交通城”,打造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中心、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目标。

    据介绍,未来几年株洲将按照“产业高端化、产品系列化、配套本土化、市场全球化、产城一体化”的原则,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技术、人才、品牌优势,通过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产业延伸、城市提质、金融服务”等主要行动措施,全力实现上述战略目标。

    “按照产城融合的建设思路,坚持宜居、宜业的标准和理念,突出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文明和产业特色,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土地开发、建设标准厂房、开展招商引资等措施。”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董事长杨尚荣透露。

    ■记者  李琪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创界聚焦
   第E3版:创界聚焦
   第E4版:前沿生活
   第E5版:业界观察
   第E6版:深度情报
   第E7版:TA说瞭望
   第E8版:秋天的收获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热点
   第A7版:经济·综合
   第A8版:时事纵横
2000亿产值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