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真病了,父亲说重了,网募得管了》后续
“卖文救女”被质疑营销炒作,罗尔与“合作”公司致歉
260余万元微信募款原路退回

    近日,《罗某某,你给我站住!》一文刷爆朋友圈。文章显示,深圳5岁女孩罗某某罹患白血病,父亲罗尔在微信公号记录女儿治疗过程,引发社会好心人士打赏捐助。有网友指出,罗尔有三套房产,利用公众号募捐,幕后是小铜人公司炒作该事件进行营销。目前,深圳市民政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12月1日,“罗尔事件”又有反转,罗尔与小铜人发声明致歉,表示将募集的267万建慈善基金,微信官方介入此事。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发布声明称,将“罗某某事件”的260余万赞赏资金原路退回。

    【事件】   公号推送文章募集267万元 

    11月25日起,深圳媒体人罗尔在微信公众号“卖文”救患白血病女儿的文章让不少爱心网友解囊打赏,深圳小铜人公司表示转发该公司公众号的相关文章一次公司会捐助一元钱。

    11月27日,小铜人公司公号文章刷屏,很快阅读量突破10万,赞赏金达五万元上限。28日凌晨,赞赏功能恢复不到两小时,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赞赏金再次达到五万元上限。也有读者循着线索,找到罗尔的公号,继续打赏。小铜人公司创始人、罗尔好友刘侠风回应称,整个活动募集到267万余元,其中罗尔微信公号打赏207万元,远超预期。

    11月30日,朋友圈开始发消息质疑“罗尔募捐事件”。有网友指出,罗尔有三套房,“卖文救女”实则是营销炒作。还有网友称,深圳医保报销比例很高,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钱。

    【追问】  商业组织介入事件是否恰当?

    据媒体跟进报道,罗尔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有3套房,女儿罗某某的治疗费用在9月和10月医保差不多报销70%以上,自己大概支付2万块钱左右。对于这一“反转”,当初不少在朋友圈转发的朋友并不买账。罗尔表示,自己总得有个住的地方因此没有卖掉深圳的房子,东莞的两套房子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因此无法交易。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培峰称,罗尔个人求助和商业组织的营销行为在法律上并没有明显问题,但商业组织的介入让原本“面对面”式的救助关系变得更显复杂,公众在这个过程中有进行判断的义务。■据新京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惊呆了
   第E7版:娱乐圈
   第E8版:体育圈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经济与法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文体看台
公益之旅首发,公益健步开走
260余万元微信募款原路退回
意大利
修宪公投
倒计时
51.7%,PMI升至两年来高点
二手车网上
可查车辆“身份证”
蒙牛助力新丝路模特大赛 肖梦婷获总决赛最佳人气奖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