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湖南- 东帝汶农业暨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召开
湘企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

    货物贸易指经济所有权在我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转移的货物交易,而服务贸易则包括加工服务、运输、旅行、知识产权使用费等。专家介绍,我国服务贸易多年保持逆差,一方面反映了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居民出境旅游、留学、海外网上购物等需求日益旺盛。   据新华社

    ■记者 黄利飞

    11月28日,2016湖南-东帝汶农业暨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在长沙召开。在百废待兴的东帝汶新兴国家,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湖南企业“闯”出了一片天地,而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更多的企业前去寻找投资机会。

    “东帝汶地理位置优越,西与印尼接壤,南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可以说是开发东南亚市场的一个桥头堡。”在湘企看来,投资东帝汶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湘企目光聚焦东帝汶商机

    “东帝汶正处于百废待兴的特殊时期,无论政治、经济还是民生等领域,均处于初建阶段,东政府急于寻求伙伴协助大力发展国内经济。” 在28日召开的2016湖南-东帝汶农业暨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上,东帝汶投资促进局局长阿坎吉奥如是说。

    种业龙头企业湖南隆平高科以自身优势,瞄准的便是东帝汶的农业发展。

    隆平高科东帝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贤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隆平高科就有援东帝汶农业合作技术项目,至2016年,公司连续派出多批专家团队。2014年,隆平高科与东帝汶政府签署了关于东帝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合作协议。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其萍称,我省不仅农产品总量大,而且科技含量高,目前农业科技在湖南农业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45%,“可以说,东帝汶与湖南省尤其在农业领域存在广袤的合作空间。”

    建农业园区助湘企抱团“出海”

    深耕东帝汶农业市场的隆平高科东帝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远祥说,单个企业在那里还是有诸多限制,从资源到政策,很多方面还是让我们备感吃力。

    如今,隆平高科牵头的东帝汶农业产业园项目,被列入了2016年湖南省“一带一路”重点支持项目。

    据了解,东帝汶农业产业园区涉及水稻、玉米、热带水果、咖啡等产品的生产,以及系列初深加工配套设施的建设。尽管在10月26日才举行揭牌仪式,但目前园区已经引进企业有5家,包括湖南绿博东盛集团公司、山东外经集团、珠海德光电子工业、湖南伟业动植物营养开发有限公司、湘研种业等。

    “这个园区虽说是农业产业园,但入园企业有外贸企业、电子企业,涉及苗木绿化、基础建设、设备机械维修、蔬菜开发和大米、种子饲料加工领域,可以说几乎所有进入东帝汶市场的企业都想进我们自己人建起的园区,以这样一种‘抱团’的姿态,共同开发东帝汶市场。”方远祥说。

    盘点

    “一带一路”契机让湘企布局加速

    在参加此次洽谈会的国合湘汕米业的工作人员看来,目前是湘企进入包括东帝汶在内的东南亚市场最好的时机。“比如东帝汶,它是我们‘一带一路‘的战略重点国家,有国家层面做引路人,可以说双边的经贸合作上都在加速。”

    事实上,湖南很多企业在东南亚的布局明显在加速。

    德伊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族文在柬埔寨投资200万美元从事木材加工“老本行”,“当地林木资源比国内丰富、限制少,但房地产发展势头正盛”。

    湖南建工集团在斯里兰卡建设了5条道路、13座桥及1个污水处理厂,在孟加拉国投资了30亿元修建自来水厂,在老挝投资了13亿美元修建公路……

    而从省内相对贫困地区走出去的“邵商”,投资兴业,纵横东盟,在泰国、越南、老挝、印尼创办了湖南工业园,另外还有旗滨玻璃投资1.9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立了浮法玻璃生产线……

    有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核准境外企业18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31亿美元,同比增长44%。

    观察

    人力、税收等吸引

    湖南人东南亚掘金

    “东帝汶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各行各业的商机都无限,而且政府对于外资准入的门槛设定较低,可投资领域也限制较少。”在洽谈会现场,湖南外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成套部经理杨寒扉告诉记者,东帝汶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具有的税收优惠、人力成本低等优势,其所在的公司正在筹划和考察。

    其实,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家已把目光转移至东南亚国家。

    湘潭人齐艳琴几年前就在柬埔寨开办了服装代工厂,“那边的工资水平很低,对于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吸引力。”据齐艳琴透露,尽管现在当地工资涨到六七百元人民币左右,相比国内目前动辄三五千元的工资,还是很占优势。

    另外,东南亚的外贸税收优惠也成为各大制造行业争相落户的砝码。在东帝汶,投资者5年免征所得税、销售税和服务税;若在农村地区投资,免税期限延长至8年甚至10年。

    在柬埔寨,企业可以免收最多9年的所得税,而且,欧美对柬埔寨实行零关税、最惠国待遇等。“在孟加拉国,免12%的关税。” 杨寒扉说,越南、印尼等国家要收关税,但是那边的加工费很便宜。“湖南企业把生产基地纷纷转向东南亚,除了成本因素外,规避相关的贸易壁垒也是原因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体育观
   第E7版:惊呆了
   第E8版:最科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秋天的收获
   第A8版:经济与法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经济·旅游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专题
三一联手中盛能源发力光伏市场
湘企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