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举行,许达哲宣布开幕
能坐近两千人,长株潭城铁列车揭秘

    11月28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市民在中国中车展位参观。当天,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正式开幕。本届博览会为期三天,主题为“轨道交通 改变世界”。  记者 李健 摄

    本报11月28日讯 今日上午,为期三天的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的两百余家企业与国内外数百位轨道交通领域专家汇聚长沙,就中国高铁技术创新、高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热点话题集体发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宣布开幕,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湖南省、长沙市有关领导,20余名院士和专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将永久落户长沙,预计通过3到5年的培育,该博览会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轨道交通产业展示平台和最前沿的技术交流平台。

    两百余家企业参展

    本次博览会共安排了3个展馆进行轨道交通产业集中展示,加上室外广场展位,共有4万多平方米。

    包括中车集团、中轨集团和中国通号等行业巨头,以及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远大科技等覆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知名企业在内,目前共有两百余家企业参展。

    长沙磁浮快线引人瞩目

    展会上,东道主长沙带来的中低速磁浮引起广泛关注。长沙中低速磁浮是中国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和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展位上,湖南磁浮公司不仅展示了磁浮如何一步步从无到有,还人工设置了一个小型磁场展示磁力的作用原理。

    “这是我国首列具备载客运营资质的自主化永磁地铁,与普通地铁列车相比,永磁牵引系统列车综合节能可以达到30%。”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

    模拟驾驶体验智慧列车

    “身份验证通过,列车上电。”在中国中车展位,不仅有一面墙的列车模型引来观众驻足观赏,还有生动的中车智慧列车模拟驾驶室供观众们现场体验。在“启动”及“手动处理故障”后,列车稳稳地向前“行驶”至进站。模拟驾驶室旁,是中国中车带来的各种列车模型,其中一列crh6型实体车即将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投入使用。来自展位的工作人员说,列车有8节车厢,有510个座位,全车最大载客量可达到1900多人。

    位于W2区的中建五局将“实验室”带到了展会现场,展出的多项行业领先的创新技术,吸引了不少参展者驻足,尤其是中建五局地铁四号线智慧iBIM平台,让体验观众连连点赞。通过这一平台,地铁建设的全过程包括进度管理、安全监测、质量管理等等一目了然,甚至还能对重、难点工程进行高仿真模拟操作,“能大大提高工程的效率和精准度”。

    幕后信号系统台前亮相

    “这就是现在长沙磁浮快线的运营调度图,磁浮快线每一次要缩短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只用在这张图上操作就可以了。”轨道交通要想运行,离不开信号系统的指挥。在湖南中车时代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公司ats系统开发部工程师黎邓根指着电子屏幕上一张曲线图介绍说,在早期为长沙地铁2号线及1号线提供信号系统服务时,核心仍需要采用国外技术,到长沙磁浮快线时,他们已经能提供信号系统所需四部分中的一半,“可以预想,未来国内自主的核心技术将越来越占主要位置。”

    作为“全球轨道交通控制技术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中国通号此次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一站式服务的领航者理念而来,展位里,中国通号展示了从设计研发到装备制造再到工程服务的全过程解决方案,业务范围覆盖铁路、市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与综合交通枢纽等领域,成为展会里一道亮眼的风景。■记者 叶子君 杨田风

    实习生 陈婷

    相关链接

    “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

    亮相博览会

    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上,中建五局的 “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成为一大亮点。

    “这是我们的‘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模型,这项工艺运用到地铁车站建设中,防水效果优于传统工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工艺通过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成膜后,与混凝土粘接力强,可有效避免渗水,并具有良好的阻水能力和钉孔自密性,长时间内对细小破坏具有自愈性,形成真正的“皮肤式”防水。目前,这项工艺已经成功运用到长沙地铁4号线汉王陵公园站施工过程中。 

    ■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靳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体育观
   第E7版:惊呆了
   第E8版:最科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要闻·时政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秋天的收获
   第A8版:经济与法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消费
   第A11版:经济·旅游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操盘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专题
能坐近两千人,长株潭城铁列车揭秘
崀山牌脐橙LOGO征集即将启动
精神障碍患者犯事,监护人要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