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秋天的收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扶贫的“岐山村”故事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进驻岐山村,让贫困村大变样

    集团董事长王红舟(右三)在邵阳县委书记蒋伟(右四)的陪同下在邵阳岐山村调研油茶项目。

    集团总经理胡小龙(前排右三)等领导在邵阳岐山村察看光伏扶贫项目。

    集团党委书记蒋德云(主席台中)在邵阳岐山村主持“一进二访、结对扶贫”座谈会。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邵阳市邵阳县塘渡口镇岐山村

    帮扶单位

    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

    介绍

    岐山村位于G317国道旁,距邵阳县城4公里,村民1325人,其中贫困家庭78户,288人。人均年收入2000元,处于邵阳县下游水平。

    扶贫成效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G317国道至岐山村村道建设、饮水工程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等。

    ●产业扶贫。发展油茶产业,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5000元左右分红;推广灵芝种植,每户有望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

    ●新能源扶贫。建100KW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3万元收入。

    ●打造旅游+养老扶贫模式。拟投4亿建“四季花海”旅游园区;3亿养老项目也将落户。

    岐山村毗邻邵阳县城,四面环山,资江从村中穿过。虽然有山有水,但岐山村却戴着“国家贫困村”的帽子。

    “受地势影响,村里可耕种农田不多,村级基础设施薄弱,造成了交通、信息闭塞,加上村里没有产业,人员外出务工较多,不少家庭生活贫困。”财信金控驻岐山村扶贫队队长刘立志表示。

    不过,2015年扶贫工作队进驻后,一年多时间里,村里引入了自来水、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开辟了荒山、种上了油茶、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岐山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黄文成

    扶贫模式  长期短期结合,增加农民收入

    个头不算高,戴一副眼镜,声音很亲和,这就是财信金控派驻岐山村的扶贫队队长刘立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出身农村的他,在财信金控旗下的湖南农业信用担保公司担任中层干部。受集团委派,2015年3月,他带领扶贫队来到“穷乡僻壤”的岐山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虽然到岐山村仅一年多,但聊起岐山村的情况,他却如数家珍。“我自己出身农村,所以对农村很有感情。”刘立志说, “借着扶贫的机会,回到农村,为农民兄弟尽一点力,我自己也感到非常荣幸。”

    据记者了解,刘立志来到岐山村后,扎扎实实做了一个月的调研工作。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他与同事很快拟定了《邵阳县塘渡口镇岐山村三年扶贫规划》,并得到集团批准。

    根据规划,财信金控拟投资1000万元并整合2000万元资金到岐山村,用于包括G317国道至岐山村村道、1200亩油茶基地、100KW光伏发电站等十余个项目建设。

    在谈到扶贫项目时,刘立志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长短结合,避免出现返贫情况。所谓“长短结合”指的是,财信金控一方面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入了包括光伏发电、油茶种植等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产业;短期的则包括“结对帮扶”、危房改造、家庭农场和灵芝栽培等,两个方向都可以给农民带来经济收入。

    “我们的工作顺利开展,离不开集团领导和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刘立志说。据了解,扶贫工作队进驻岐山村后,该集团董事长王红舟、党委书记蒋德云、总经理胡小龙多次来到岐山村,访贫问苦、现场办公并协调资源,帮助工作队解决很多具体问题。

    合作缩影  感召返乡“总裁”,帮助村民脱贫

    银祎是岐山村村支部书记,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从邵阳县开会回来。

    银祎从小在岐山村长大,18岁离开岐山村前往北京发展,从建筑工到工程包头,再到开设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岐山村,他应算最成功的人士。2014年邵阳县委县政府前往北京招商,在县委书记的鼓励下,银祎带领妻儿回村参加建设,并在当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

    他表示,以前每次看到家乡破败境况,非常心痛。上任伊始,对于如何尽快帮助乡亲脱贫,他感觉无从着手。2015年财信金控扶贫工作队进入岐山村后,让他看到了希望,也找到了合作伙伴。

    据银祎介绍,财信金控驻村扶贫以来,不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更是带来了新的思想和理念,与他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我们配合得很好。”银祎说,刘立志来村之后,与他一起跑了很多地方,考察了蓝莓种植、芦笋种植和灵芝栽培等项目,最后确定种植灵芝。

    虽然刚开始村民对灵芝栽培的参与度较低,但在他们的努力下,2016年岐山村全村已有45户村民参与灵芝栽培,2个月的时间,每个扶持户实现增收5000元以上。

    灵芝种植只是银祎与刘立志合作的一个缩影。聊起回村参与新农村建设,银祎感慨地说:“为了岐山村脱贫,财信金控的刘立志他们这些外人都不辞劳苦,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或许,这就是榜样力量的感召。

    开辟未来

    筑巢引凤

    亿元项目花开岐山

    岐山村依山傍水,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然而,由于山地以浅表土为主,适合耕种的土地并不多。

    穿村而过的资江在山脚下蜿蜒,岐山村有二十多公里的深水区,春有油菜花、牡丹花,夏有荷花,秋有桂花、薰衣草,冬有茶花,可谓是四季花开……

    “因地制宜,开发岐山村的旅游资源。”经过财信金控集团旅游板块投资负责人和省内专家把脉后,扶贫工作队与村里决定,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招商引资在资江边以及附近山地开发旅游项目。岐山村“四季花海”项目浮出水面。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一家来自深圳的园林公司正在岐山村考察。据了解,该公司此前已在崀山地区打造了一个“崀山花海”,并于今年8月正式开门营业。

    该公司负责人在岐山村考察3天后,拍板投资这个项目。拟通过自筹、政府补贴、贷款等方式,相继投入4亿元,在岐山村打造一个集“四季花海”、水上游乐等于一体的旅游园区。这既可以带来财政税收,也可以给农民带来就业机会。 

    “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后,该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成功招商引资的关键,也增强了县里加大投入的信心。”邵阳县负责扶贫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夏贤钦说。

    据他透露,邵阳县当天召开了常委会,决定将投资3亿元的医疗养老中心项目落户岐山村。

    记者

    手记

    让老百姓真正从中受益

    记者采访发现,财信金控每个扶贫项目都落到实处,老百姓能真正受益、长期受益。

    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蒋德云表示:“财信金控是真扶贫、扶真贫,扎扎实实开展扶贫工作,绝不搞任何‘花架子’。” 

    “岐山村要做成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的扶贫示范点,并采取‘长短结合’的扶贫措施,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财信金控总经理胡小龙指出。

    “以金融与产业的手段,深度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与贫困地区共同致力于当地发展生态的改造与改善,让贫困村里出去的人,都愿意回来,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也是最愿意做的。”财信金控董事长王红舟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最头条
   第E6版:深水娱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湖南 新征程
   第A3版:新湖南 新征程
   第A4版:新湖南 新征程
   第A5版:经济观察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秋天的收获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驻村扶贫的“岐山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