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秋天的收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台商落户带领布局生态休闲农庄产业
小额信贷促人均增收千元

    “一进二访”促脱贫。

    特别赞助

    客服电话:4008835316

    二维码开户,佣金万2.5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

    帮扶单位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介绍

    新塘村共有6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377户1685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76人。该村基础建设薄弱,水利设施简陋,社会事业匮乏,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被列为省级重点扶贫村。

    扶贫成效

    ● 主导产业发展

    引导村民利用自家的田、土、水、山等资源,大力发展鱼、鸡、猪、牛等养殖业。

    ●基础设施改善

    长丰集团捐赠扶贫资金220万元,加上各级财政资金共52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1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村里大变样。

    ●贫困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已实现全村76户贫困户家家都有增收产业,可实现整体脱贫。

    ●集体经济壮大

    先后注册成立了2个合作社,发展水果(提子)种植、水产养殖和发展生态农庄三大产业项目,预计每年收入可达3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得到壮大。

    秋日的阳光洒在新塘村,熊春生夫妇带着孙子正在采摘橘子,屋前鸡鸣狗吠,好一番热闹。

    这是一个祖孙3代8口之家,因为人多劳力少,多年来一直为温饱发愁。“自去年长丰集团驻村扶贫后,我家才彻底摆脱缺粮断炊的苦日子,今年终于还清了以前的欠债。”熊春生告诉记者。

    ■文图/记者 黄海文

    【扶贫数据】  

    投入扶贫资金520万元

    长丰集团扶贫工作队自2015年4月驻村帮扶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底,先后投入扶贫资金520多万元(资金来源分别为长丰集团捐赠220万元、省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小额信贷150万元、社会筹资35万元、省、县局配套资金20万元),用于道路基础建设150.8万元、水利基础建设50.7万元、村级活动中心文化阵地建设47.5万元、村级集体产业及帮扶贫困户资金投入290万元、走访慰问及助学10万元。长丰集团用真情为村民脱真贫,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满怀感激。

    【扶贫样本】  

    贫病家庭不再为生计发愁

    43岁的陈永旺是村里最贫困的人家,同时,他也是村里最勤劳、最能吃苦的汉子。但一场大病让陈永旺不仅失去了劳动力,还让家庭负债累累。为了生计,妻子外出打工,陈永旺则在家带着两个孩子。

    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免费给陈永旺赠送了3只种兔。如今,兔子已发展到20多只,最大的30多斤,小的也有10来斤了,年底出栏至少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

    为了照顾陈永旺,扶贫工作队还安排他做村里的清洁工,每月工资800元。此外,工作队还帮陈永旺争取到了5万元贷款,让他入股村里的合作社,贷款由合作社还,陈永旺每年可以享受1-2万元的分红。

    返乡农民工成养鸡大户

    扶贫工作组驻村后, 33岁的陈永香是村里第一个返乡的农民工,如今他成了当地的养鸡大户,养殖土鸡5000多只。

    “我当时跟老婆一起在广东打工,家里人打电话给我,说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搞养殖种植能赠送资金,我起初不相信。”陈永香笑着说,“后来家里又多次打电话给我,回家一看竟然是真的。”

    据了解,陈永香回来后,发现只要村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养牛的,扶贫组免费送牛;养猪的,扶贫组免费送猪种……陈永香对扶贫队的工作人员说,自己想养鸡,工作人员告诉他:行,养鸡的,每只鸡补贴2元。陈永香乐了,先后买了5000只鸡仔,还真拿到了1万元补贴。后来,扶贫队还请来各类专家,专门给他们有养殖需要的进行培训,参加培训的不仅不用交学费,还有工资发,每培训一月工资2000元。

    如今,陈永香的鸡场越来越大,屋后的荒山成了他的养鸡场。他估算,平均30元/只,他今年起码能赚15万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帮扶兑现】

    产业合作社

    成村民致富后盾

    长丰集团扶贫工作队通过引进台商投资落户、引进当地大户进驻,全村流转土地400余亩,投资1000余万元,分别形成了百亩葡萄产业园基地、百亩荷花产业基地、百亩台湾风情水果种植基地和50亩水产养殖基地和一个集餐饮、垂钓、农作物种植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庄的产业布局。

    葡萄园产业基地于2015年底启动,种植的品种有阳光玫瑰、夏黑、巨峰、美人指、金手指、温克、维多利亚等,到2016年底,可实现总产值40万—50万元。预计明年进入丰产期,年产值可达150万元。水产养殖项目第一期建设规模50余亩,分别放养草鱼海花30万尾,胖头鱼、白鲢、青鱼、鲤鱼等10万尾,预计今年底,可实现总产值40万—50万元。

    工作队整村推进小额信贷帮扶对接,实现帮扶全覆盖,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一种模式是委托龙头企业贷款,通过签订“三方”利益连接协议,贫困户按信贷额度分红的模式;第二种是分贷统还模式直接贷款给合作社150万元,帮助合作社扩大种养规模,直接帮扶贫困人口150人;第三种模式是贫困户自贷自还,引导1户养蜜蜂,12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直接帮扶贫困人口64人。

    记者

    手记

    扶贫队长

    举家搬进扶贫村

    金秋十月,村里的葡萄园基地挂果了,一个个水汪汪的,路过的村民都忍不住要望上几眼,馋得口水直流。

    从前的泥泞路,成了水泥路;村民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环境更美、更整洁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了。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长丰集团与其扶贫工作队的付出换来的收获。44岁的熊祥戈是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政治工作部外宣科长,他是公司派驻新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支部第一书记。为解决离家远、孩子小不好照顾、回家次数多了又分散扶贫精力的矛盾,熊祥戈硬是让妻子放弃了省城优越的生活,带着3岁半的儿子一起住进了扶贫村。

    在熊祥戈的带领下,新塘村正稳步地由贫困村向小康村迈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娱乐圈
   第E7版:观天下
   第E8版:军迷控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经济观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与法
   第A10版:秋天的收获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文体看台
小额信贷促人均增收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