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6版:体育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着全世界足球主教练最高薪水
“银狐”里皮能否带领国足创奇迹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10月22日晚,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布消息,意大利主教练里皮正式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消息一出,引发各方议论纷纷。据了解,里皮及其团队的年薪依然是2000万欧元(约合1.47亿人民币),也就是说,里皮每日的薪水将超40万,两天挣高洪波一年挣的钱。

    2000万欧元的年薪不仅创造了中国足坛的最高年薪,而且放眼全世界也是教练的最高年薪。一地鸡毛的中国男足,在最艰难的时候迎来了队史最大牌的主帅——意大利名帅里皮。拿着高薪的里皮能否带领国足创奇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A

    能否成为“足球白求恩”

    成为中国足球总设计师

    斥资好几亿人民币请来“银狐”里皮,中国足协恐怕不仅希望意大利老帅带着国家队踢几场比赛而已。实话讲,中国足球水平太低,年近7旬的“银狐”更像是江湖中的前辈,被功夫尚不入流的小辈请来指点迷津。

    既然拜师学艺,中国足球能否干脆请里皮做一回中国足球的总设计师,帮助中国足球确立一个技术风格、一套战术打法,甚至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技术方向?这是中国足坛几十年来未能找到的答案,如果里皮愿意解答,显然更具备说服力。开玩笑说,如果里皮先生愿意传授平生所学,那他就是当代的“足球白求恩”了。

    B

    里皮技战术先进

    中国球员能领会几成

    里皮最让中国足球界信服的一点,无疑是带领广州恒大赢得了亚冠联赛的冠军。回忆3年前的那支广州恒大,全队的技战术素养确实可圈可点,造就了当年“惹不起的下半场”。

    不过,国家队毕竟与俱乐部不同,国脚们在一起集训的时间远不如俱乐部,中国球员能否在短期内接受里皮的理念?至少,3周后打响的国足昆明一役,里皮能真正改变的并不多。

    C

    70岁的里皮离任之后

    本土教练能接班

    从资历讲,里皮无疑是国足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教。不过,“银狐”毕竟已接近7旬,即使他能带领国足直到202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总要做些长期规划。比如,里皮带队的经验与成果,由谁来继承。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高洪波之后,中国少壮一代的本土教练几乎出现真空。退一步讲,中国足球的国家队可以一直聘请大牌外教,但在中超联赛、甚至广袤的基层,里皮的先进理念能否传递出来,真正成为中国足球的财富呢?

    里皮不是救世主!

    毋庸置疑,里皮可谓是中国男足能请到的最顶级的教练了。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里皮首先会起到一个试金石的作用。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4战3负1平,仅仅拿到1分,彻底跌入谷底。而里皮此时介入,多少有“抄底”的意味,国足也更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对里皮而言,国足已经跌无可跌,在这个时候选择执教国足,即便12强赛不能出线,舆论压力也不会压垮他。

    在八任外教都不能给中国队带来质的变化后,里皮这位第九任外教的执教过程和结果一定会充当国足的试金石,如果里皮也无法带来质的改变,那么,只能说靠外教已经无法改变国足,这也将再次重申国足乃至中国足球需要系统性建设的必要性。

    里皮起到的第二个作用可能是催化剂。其实即便里皮无法真正改变国足也不一定就是坏事,起码可以让国人认清中国足球的改变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何在里皮的帮助下,促使中国足球出台更多举措、踏出更坚实的脚步,是我们乐见其成的结果。因此,切不可因为请来里皮就功利心大增,一定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

    既然请来里皮,就需要中国足协赋予他一定的权力。足协能够赋予他多大的权力,如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是一个值得琢磨的问题。

    反过来说,既然是合作,那么必然有所诉求,这是足协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国足协并未公布与里皮的合同中是否有成绩条款,从里皮的性格来看,这时候挂帅国足应该不会给自己戴上12强赛出线的“枷锁”,因此双方的合同很可能是着眼长远。即便如此,合同也应当在未来的比赛中给出阶段性任务,避免“卡马乔式”的悲剧重演。

    另外,我们期待里皮能带来什么?可能很多人期待的不仅是里皮带来先进的技战术和理念,还包括后备人才培养、发现人才以及青训体系搭建等方面的经验。但是,里皮的身份是国足主帅,而不是青训主帅。

    对待里皮,我们要有期待,但也不要期待过高。或许在里皮的调教下,国足能够出现一时的积极变化,但是,这不会改变中国足球整体孱弱的事实。

    里皮不是救世主!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新热点
   第E5版:投资潮
   第E6版:体育观
   第E7版:深水娱
   第E8版:广 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深度解读
   第A3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4版:要闻·科教卫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操盘
   第A7版:经济·行业
   第A8版:时事纵横
拿着全世界足球主教练最高薪水
“银狐”里皮能否带领国足创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