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开学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热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迟上课首日,孩子多睡了吗
学生:8:00- 8:20是到校高峰 校长:安全第一 局长:下一步减作业

    8月29日,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校园“阅读餐厅”正式开张。今后,该校早到的孩子既可以在餐厅享受到美食,也可以静下心来阅读。 记者 黄京 摄

    8月29日,新的一周,新学期的第一天,也是长沙城区近20万小学生早上8:30上课的第一天。虽然只是小小的时间调整,却牵一发而动全身,长沙众多家庭和学校的作息时间有了变动。早到的孩子多吗?安全问题怎样保障?学校出台了怎样的管理制度?早上7时许,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多所小学现场采访,了解这一新政的实施情况。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不得因为推迟早上上课时间而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推迟到校时间,同时要加强对早到学生的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管理”。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周莉 伍昭蓉

    现场

    7:30前到校的不少,

    8:00-8:20是到校高峰

    尽管已推迟了上课时间,但早晨7:20,清水塘二小校长刘云燕和8名值班老师已经守候在了校门口,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这个时间已经比正式上课的时间早了1个多小时,但还是有不少孩子比老师们更早。对于新政,张妈妈有点遗憾,因为自己比较难执行到位,“我8点30上班,只能提前把孩子送过来。”据统计,清水塘二小共有3500多名学生,今天7点不到就有近70名学生来到学校。

    为了方便管理,在开学前,博才白鹤小学已经统计了各班需要提早到校的学生人数,总共是85名。不过,今天早上7:40,学校门口已经来了许多学生和家长。记者在现场发现,早到的孩子绝大部分是低年级学生,能自己到校的中高年级一般都在8:15以后到校。

    在枫树山小学,学校给2171名学生家长提前发放了《早到校问卷调查统计表》,353名学生选择7:30-8:00到校,1818名学生选择8:00-8:30到校。从今天现场来看,果然绝大部分学生会在8:00以后到校。家长彭女士说,自己是8:30上班,今天特意请假送孩子上学,“尽管有一些麻烦,但政策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安心吃个早餐,我们家长必须支持。”

    从多个小学的综合情况看,8:00-8:20是到校高峰期。“7点40出门,8点左右送她到学校,我9点上班,时间刚刚好。”孩子在清水塘二小读一年级的杨爸爸说,“不急不慢地吃个早餐再出来,精神头都有了。今天第一天上学,小朋友很激动,7点就起来了,明天晚点起也来得及。”

    应对

    首家小学校园阅读餐厅开张

    推迟上课时间,长沙的各所小学准备好了吗?今天上午,长沙市教育局对各区的部分学校进行了突击暗访。从暗访组反馈的情况来看,开学工作井然有序,各学校结合自身条件和特点,做好了早到学校的管理和服务。

    “早到孩子去哪儿”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29日,天心区仰天湖小学“阅读餐厅”正式开张,该校几十名早到孩子全部在这里享用了一顿美美的早餐。校长刘菲菲介绍,这是长沙首家开在小学校园内的阅读餐厅,集阅读与就餐为一体,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阅读区已有30余万册书。今后,该校早到的孩子既可以在餐厅享受到美食,也可以静下心来阅读。

    为早到学生建档、按到校时间分批管理

    谈及对早到学生的安排,清水塘二小校长刘云燕表示,近期会通过校园广播反复告知学生到校时间,同时安排各班班主任一对一电话、微信通知学生家长。同时还会组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并聆听他们的建议。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还将与学生所在社区联手建立学生档案库,家长可在社区为早到学生报名并说明原因,学校与社区共同建档入库,再为学生派发早到卡,由传达室安排专人负责为早到学生开门。

    在枫树山小学,所有学生按到校时间分成了两批,并采取集中管理和分散管理两种方式。7:30-8:00到校的同学将按年级练习广播体操、跳绳、乒乓球、篮球等项目。8:00以后,所有学生在各班教室进行早读。如遇下雨天或严寒天气,会将早到学生安排到教室读报、看课外书和听故事。校长饶嘉介绍,所有项目都安排了专门的老师负责,确保学生“提前能入校,到校有人管,在校有事做”。

    各方说

    家长

    让孩子早睡也很重要

    在记者的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对能推迟半小时上学欢欣鼓舞。“愿更多的孩子能好好享受这多出来的半小时美好晨光,把觉睡得更香。”在咸嘉博才小学送女儿上学的肖女士对于推迟上学时间特别赞成,不过她坦言,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并不是仅仅通过推迟上学时间就能解决的,“建议教育部门要切实为孩子们减负,少布置一点家庭作业,让孩子早点睡觉更为重要。”

    校长

    保障安全放在首位

    “推迟半小时上学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做硬性要求。”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说,“政策的实施,需要大部分家长的支持。接下来保障学生安全是放在首位的,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作息时间作出相应调整,同时也会增加值班老师和执勤力度。”

    局长

    下一步将减轻作业负担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提出,希望全市各小学能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在小学生推迟到8:30上课后,确保学生“提前能入校,到校有人管,在校有事做”。他还表示,“今年将集中精力在小学生减负上面下功夫。城区小学生推迟到校时间是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的第一步,下一步要出台文件,进一步减轻小学生作业负担,还要减轻家长的负担。”

    现象

    托管机构酝酿“早托”业务

    开学第一天,各小学门口托管机构的广告宣传扎堆。随着推迟上课的政策实施,记者发现部分托管机构在已有的“午托”和“午晚托”业务上,也正酝酿开展“早托”业务。

    一家位于白沙路上的托管机构负责人说,暂时没有单独开设“早托”业务,但订购了“午托”和“午晚托”的家长,可免费享受“早托”。另外一家开设在侯家塘附近的托管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可为订购了“午晚托”的家长,免费开设“早托”,早到的孩子可在7点前送到机构就餐,检查作业、预习功课,然后再由机构老师在8:00左右送至学校。

    开学季·交通

    推迟上课,早高峰错时效果明显

    8月29日开始,长沙市城区正式实施小学生8点半到校上课新政,据长沙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统计,今天的早高峰,长沙城区主要干道的交通状况及早高峰来临时间与暑期基本持平。推迟到校改变了以往家长送学的出行时间,分散了早高峰交通压力。预计从明天开始,长沙的早高峰错时效果将更加明显。

    29日上午8点10分,正值开学首个周一早高峰,记者来到长沙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看到,南二环南往北进城方向交通有序,并未因车流增加造成拥堵。交警支队处教科副科长许晓介绍,29日的车流量较上周有明显增加,但与去年秋季开学首个周一早高峰相比,有明显缓解。

    今年5月1日开始,长沙市实行党政机关错时上下班,但对于家有学龄儿童的公务员家庭而言,即使9点上班也必须7点半出门送孩子上学。此次小学生8点半到校上课新政实施,将调整这部分家长早上的出行时间,错峰效果将更加明显。  

    ■记者 黄娟

    开学季·健康

    开学伊始,提防这些健康问题

    各类院校、托幼机构陆续开课,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开学伊始,返校师生短时间内再度聚集,给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学校老师和家长要提高警惕。此外,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帮助孩子尽快摆脱“开学综合征”。

    开学期间,若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以及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易在短时间内暴发流行,学校要搞好环境卫生以及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家长要仔细翻阅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漏种的疫苗要尽快补种。

    刚刚开学,很多孩子还沉浸于好吃好玩的暑假状态,难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状况,简单粗暴的批评往往适得其反,建议家长多积极正面地引导孩子。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 姝 李亚曼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热点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娱乐圈
   第E7版:人世间
   第E8版:最科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开学了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特别报道
   第A10版:经济与法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推迟上课首日,孩子多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