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新健康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橘子洲被摘牌警示了什么

    国家旅游局3日宣布,由于存在旅游安全严重隐患、环境卫生差等原因,根据专家组的复核情况,国家旅游局依据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的规定,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武夷山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见本报今日A05版)

    如果说4A级景区代表国家级标准风景区的话,那么,5A级景区则代表了世界级的品质。以此为标准来衡量长沙橘子洲旅游区,显然已是名实不符了。国家旅游局通报称,橘子洲旅游区存在“景区安全隐患严重”“景区环境卫生差”“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以及“景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比如,橘子洲景区濒水游客集中区和临江游步道,旅游安全巡查服务缺失。检查中发现,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安全管理人员制止或提示,景区有明确禁烟标志,但吸烟者随处可见,未见工作人员提醒制止。

    橘子洲被誉为“中国第一洲”,也构成了长沙“山水洲城”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鲜明特色。洲以人传,诗壮名城。当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使橘子洲名扬海内外。2004年,长沙决定对橘子洲进行提质改造,4年多的辛勤劳动与精心规划,“一个碧簪卧波、激流耸翠、虽由人做、宛自天开的橘子洲景区呈现在世人面前”。可历经千辛万苦站上5A级的平台后,为什么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江河日下、难如人意呢?道理很简单,懒政惰政也。

    “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经如此说。橘子洲旅游区不同于一般的风景区,除小部分商业性项目外,是不收费的,由政府拨款维持运转,从而给懒政惰政者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因为多做与少做区别不大。国家旅游局果断摘牌的举措,给长沙市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5A的精髓,就是以人为本,得益于这种理念上的提升,5A才上升到国际高度,使中国旅游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那么,橘子洲旅游区的管理应该从哪里破局,如何保持环境优美、服务周到、品质上乘、游客满意的旅游品牌,相信已不言而喻。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新健康
   第E4版:财视野
   第E5版:消费经
   第E6版:娱乐圈
   第E7版:体育观
   第E8版:人世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深度解读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市州新闻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中国纵横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胡石根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七年半
微议
改地名,先算程序账再算经济账
橘子洲被摘牌警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