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创界聚焦

第E3版
创界聚焦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拍民警执法传网上,没成“网红”反被拘
失业男子声称拍视频上网“只想把事情搞大,让别人关注他”

    本报7月29日讯     在街上看见警察执法,男子廖某立即用手机拍下视频。事后,廖某把视频上传到网上,并配上“打人了”等文字,引发网友误读。7月23日,廖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2天。对于上传视频的缘由,廖某竟声称“想把事情搞大,让别人关注我”。

    此前公安部明确要求,民警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这是否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地拍摄?答案当然是“不行”。

    民警执法,男子起哄拍视频

    7月21日,宁乡回龙铺派出所社区民警对辖区一家无证经营的旅社进行取缔,并联系城管部门联合执法,拆除室外灯箱。

    拆除过程中,旅社老板女儿吴某某上前强行抢夺城管队员手中的拆除工具。因吴某某情绪十分激动,场面一度僵持,此举引发群众围观。

    就在民警执法过程中,一名男子拍摄了一段小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内,并配上了“有味咧,一群土匪”等文字。

    起初,看到男子拿手机拍摄,民警并未阻拦。后因该男子贴近拍摄,民警劝告其不要围靠太近,谁知男子竟然大声叫嚷,“有味哦,打人了,快看哦。”在男子不断起哄下,围观群众越来越多。

    上传视频,只为当一回“网红”

    回龙铺派出所姜警官介绍,在城管队员及民警的劝说下,吴某某情绪慢慢缓和,也将工具递给城管队员,配合执法队员的工作。但男子仍在一边拍摄一边起哄,民警对该男子进行了警告及教育,男子自行离开。

    意外的是,第二天网上大量传播一段执法视频。姜警官介绍,在视频中,围观男子多次重复“不让拍摄、打人咯”等不实语句,“整个视频完全变味了。”

    回龙铺派出所根据视频展开调查,并对拍摄视频的男子廖某进行传唤。据廖某供述,视频确为自己上传,至于上传视频的理由,廖某竟声称“想把事情搞大,让别人关注我”。

    廖某称,自己已经失业一段时间了,平时比较无聊才有此举动。目前,廖某已被警方依法处以12日行政拘留。

    姜警官介绍,民警还发现有一些网友不仅传播了廖某的视频,还将其他视频“移花接木”到这段视频中。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乔锐

    释疑

    拍摄、上传民警执法,何种程度会被追刑责

    该案中廖某在拍摄、上传民警执法过程中,有哪些是正当权利?有哪些是违法行为?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给出了解读。

    首先,今年7月21日,公安部明确要求,在群众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李健介绍,该案中在民警依法拆除无证旅社灯箱时,廖某在一旁进行拍摄。起初在未干预到执法时,民警并未阻止。

    其次,在遇到执法对象以“警察打人”为由煽动群众围观起哄,民警不做适当解释,容易造成被动。公安部要求,面对此类行为,民警应继续完成既定执法动作,同时警告煽动者,责令立即停止煽动。

    李健说,该案中廖某并未停止违法行为,并将视频上传到网上,配上与事实不实的文字,构成“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其中,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认定为“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创界聚焦
   第E3版:创界聚焦
   第E4版:财富方程
   第E5版:深度情报
   第E6版:业界观察
   第E7版:创业邦
   第E8版:TA说瞭望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时政
   第A3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市州新闻
   第A6版:经济·行业
   第A7版:经济·操盘
   第A8版:时事纵横
拍民警执法传网上,没成“网红”反被拘
老船长手工制船模展示湘江“船文化”
年过八旬,夫妻俩依然坚守门诊第一线
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张家界电网全力应对夏季用电高峰确保用电需求
望城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 涉案达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