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经济·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要闻·民生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持续下跌,P2P平台“知难而退”
监管力度增强,运营成本增加 专家:未来8成平台无法生存

    ■记者 蔡平

    进入2016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这个一年前还风光无限的领域,正在快速褪去周身的光环。

    网贷之家近日公布的5月P2P行业数据显示,5月共有86家出现问题,其中停业平台达56家,占比达65%。截至2016年5月底,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684家。

    【现象】

    从被动跑路到主动停业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5月网贷行业新增86家问题平台,比今年4月的75家有所上升。不过却一改以往平台老板跑路、提现困难等被动性出现问题的局面,5月主动停业的平台达56家,占当月问题平台的65%。从近一年停业平台数量占比及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走势,可以发现停业平台数量占比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

    此外,在行业合规化发展的同时,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正逐月走低。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5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跌破11%,至10.96%,环比下降了28个基点,同比下降了358个基点。 

    博金贷总经理熊小鹏认为,由于去年年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以及全国金融风险排查等因素不断推动着P2P行业整体规范化发展,部分中小平台满足监管条例难度过大,且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权衡之下选择了清盘退出。

    【趋势】

    智能金融成下一个风口?

    在整个行业利空的背景下,智能理财这个领域仍在以一个相当快的速度崛起,特别在过去的5月,一些重量级选手,比如百度、挖财、积木盒子的进入,更加深了人们对这个领域的期望和想象。

    那么,智能理财到底有没有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在中国当前的理财市场上,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一直在面对一个难题,就是怎么在存款类理财产品、权益类产品(股票、基金等)和中高风险债券产品(P2P、信托等)之间选择。

    神仙有财CEO惠轶认为,该难题可以通过某种量化计算解决,这就是智能理财。“能够真正识别和获取到优质资产,才是真正的竞争核心要素。”不过在惠轶看来,智能平台要真正发挥出智能理财的价值,依然任重道远。

    专家

    8成平台无法生存

    新融网CEO 魏清芳在和记者交流时就表示,未来保守估计80%的平台最终无法生存。“不合规的中小平台的退出是一件好事,整个行业的发展将趋于良性,外界对P2P的误解也会减少,将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喜欢P2P这种‘普惠金融’性质非常强的投资渠道。”

    湖南商学院法学院院长杨峥嵘也对这个行业的前景持肯定态度。他认为,自主规范的洗牌方式有助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信心的保护,而强化监管,能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形成。

    一秒通金融董事长李向君也认为,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对合规的P2P平台公司而言,这是弯道超车,做大做强的机会;合规的P2P平台经历整改的风雨后将会见彩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民生
   第A4版:市州新闻
   第A5版:经济·金融
   第A6版:时事纵横
   第A7版:爱晚亭·副刊
   第A8版:移动周刊
收益持续下跌,P2P平台“知难而退”
“一亿狂欢 乐彩一夏”
131亿港元!内地人赴港投保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