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山初度尘未洗 策马扬鞭再奋蹄
——我省坚持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广告“湘军”

    省工商局注重扶持优秀广告企业进军资本市场。2015年,湖南新财智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顺利登陆新三板,成为我省首家创意综合服务新三板上市企业。

    落户怀化广告产业园的湖南青蓝传媒有限公司,努力服务大湘西经济发展,迅速成长为集创意策划、媒体推广、媒介使用、广告制作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广告传媒公司。

    记者  朱蓉  通讯员  杨序清  潘忠良

    新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下,广告产业的发展正呈现出传播媒体和发布渠道多样化的特点。在媒体发展领先全国的“十二五”期间,湖南广告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湖南广电集团、快乐购、新财智、众益传媒、青蓝传媒等为代表的媒介代理、创意策划和技术创新型广告企业,引导我省广告朝着资源优化配置和广告产业集团化方向不断发展。下一个五年中,它们还将在我省打造广告湘军目标的努力过程中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

    广告经营主体达近4万户

    来自湖南省工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有广告经营主体36120户,广告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实现了连续5年广告经营额的快速增长。其中,至2015年底,我省广告经营额突破200亿,达201亿元,居全国第八。

    “十二五”期间,我省广告经营额平均年增速近25%。目前,我省拥有11家获得中国一级广告企业资质的广告公司,64家获得中国二级广告企业资质的广告公司,它们成为我省广告业的中坚力量。

    “在省工商局的正确引领下,我省广告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凭借强势的媒体资源和成熟的广告产品输出环境,推动广告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集约化经营,培育广告产业链和广告产业集团化发展,广告产业的分散性和弱小性得到了良好的改观。”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媒体形态全方位发展

    在日趋多元化的行业发展趋势和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下,一大批经过多年累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思维超前,对广告未来发展趋势有着精准判断的省内广告优势企业在过去5年中迅速成长起来。

    它们之中,有的在传统媒体的形态下衍生出了全新的广告业态和形式,有的依托于互联网和其他线下落地传播形式,有的更在类影视产品、游戏以及书刊产品的研发中不断努力。

    作为湖南本土专业的户外广告运营商,众益传媒在经过多年传媒运营经验积累下,从户外到楼宇,从大屏到小屏,围绕高端人群生活半径打造了全方位、一体化媒体宣传矩阵。

    “以传媒为中心,以互联网思维为契机,实现以传统媒介广告为主到以新媒体内容为核心的升级转型。未来,还将持续致力于打造高端媒体+高端圈层、传统媒体+新媒体、媒体传播与社群互动相结合的影响力媒体平台。”众益传媒相关负责人说。

    而就在2015年6月,前身为湖南木林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湖南新财智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新三板,也由此成为我省首家创意综合服务新三板上市企业。2015年,该公司立足文化创意产业,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拙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独有IP新内容创造业务,全力打造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传承平台。

    截至2016年5月,拙诚已独占取得了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共3册)、《杨度》(共3册)、《张之洞》(共3册)等文字作品在全球范围的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汇编权等,全面开辟以“曾国藩”题材为核心IP的湖湘文化资源产业化经营战略布局。

    由传统形态向多渠道衍生

    作为电视购物的一面旗帜,从现代媒体向现代零售跨界经营的快乐购自2005年12月成立至今,成功培养了一大批忠实观众和购买群体。2015年1月,该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家庭电视购物企业。

    创立10年来,快乐购一直坚持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从诚信经营、创新消费、打造“供给侧”,到坚守商业道德、担负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发展,快乐购始终以主流媒体担当为己任。

    伴随着电视及互联网用户群体共同成长,该公司成功打通观众与用户,增强广电新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截至2015年,快乐购已覆盖19个省、3个直辖市(京、津、渝),197个地级市,覆盖1.2亿户家庭,会员人数达800万,其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端拥有300万会员。2015年,快乐购实现产值38.2亿元,同比上涨7.8%;其移动端发展迅猛,较去年同期增长96%;《我是大美人》、《辣妈学院》社交电商平台等新业务快速成长,产值较去年同期上涨126%。

    不得不说,对湖南广告产业发展而言,快乐购做出了传统电视行业转型的有益尝试和行业表率。

    作为媒体强省,“十二五”期间,我省媒体单位广告经营收入占绝对优势地位。2015年媒体单位广告经营收入共计144.5亿元,占全省广告经营额的71.7%。广告企业的数量与经营额稳步上升,经营范围涵盖了代理、设计、制作、发布等各个环节,已由单一经营为主转变成以多种经营为主,实现了全行业效益的提升。

    重点扶持

    与产业链培养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确定了10家广告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予以扶持,而全省工商系统累积重点扶持了近200家广告企业。

    2015年4月,我省向国家工商总局、财政部推荐了湖南卫视的“龙智”广告智能管理系统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获得中央财政900万元资金支持。

    地处大湘西片区的湖南青蓝传媒有限公司,从其1999年进入广告行业开始,不断锐意创新,挖掘技术潜力,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服务大湘西经济发展,一直得到工商部门的关注与支持。2016年3月,为支持其在灯箱广告科技创新研发方面的努力,省工商局特向省发改委推荐该公司所属湖南博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LED节能环保灯箱项目”申报2016年度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目前,青蓝传媒已发展成为一个集创意策划、媒体推广、媒介使用、广告制作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广告传媒公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十二五”期间,我省广告产业链和广告产业集团获得突破性发展,广告产业的分散性和弱小性得到了良好的改观;城市大型液晶显示屏广告、电梯广告、社区广告、微信广告等形式极大丰富了广告载体。

    打造湖湘广告

    “强势媒体,优质公司”队伍

    在刚刚印发的《湖南省广告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上,记者注意到,“引导形成‘强势媒体,优质公司’产业格局,增强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广告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贡献”被放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基于此,对我省下一个5年广告湘军不断充实队伍,茁壮发展的目标也逐渐清晰了起来。“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努力实现广告经营额、广告市场主体均增长10%左右;全省广告经营额占全国比重达到4%。

    此外,还将在继续充实园区队伍的基础上,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龙头企业和中坚力量,为我省广告业实现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其中,我省将新建2至4个省级广告产业园区,培育10家以上科技创新广告企业,培育3至5家主营或兼营广告企业上市公司;争取将2家以上的文化企业纳入国家重点扶持名单,省重点扶持文化企业10家以上;培育国家驰名商标广告企业1家以上,省著名商标广告企业20家以上;新增中国一级广告企业3-5家;建设韶山红色文化公益广告基地和长沙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广告集团和媒体集团,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的大型骨干广告企业,提高其在品牌传播、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公共关系、调查资讯、互动营销、媒体广告策划与投放等广告服务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着力提升其在该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

    “鼓励有实力的广告企业通过上市、参股、控股、兼并、收购、联盟等方式做强做大,构建股权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的广告集团,服务国家自主品牌建设,提高对自主品牌传播的综合服务能力,形成2个以上年广告营业额超10亿元的广告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媒体与广告相互促进的作用,继续发展和壮大我省媒体广告,打造1个广告营业额过150亿元,3个广告营业额过5亿元,5个广告营业额过1亿元的媒体或媒体集团。进一步增加国家一级和二级广告企业的数量,形成8个以上年经营额超亿元的骨干广告企业。”该负责人如是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观天下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高考进行时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市州新闻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文体看台
关山初度尘未洗 策马扬鞭再奋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