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持人、投资人、社会精英爱上茶
她们都是茶艺师

    中国茶道既是生活的艺术,更是人生的艺术。茶者,不靠颜值,靠气质。

    在生活中,越来越多时尚人士、社会精英爱上了茶,并成为了茶艺师。茶艺师的美不仅仅是天生丽质,更难得的是一份修养。在工作中,她们自己光鲜的舞台,在生活以茶为伴,有着独特的气质与内涵。

    今天我们来听听不以茶艺为工作的茶艺师的故事。■文/阳刚

       茶艺让人生更完美

    陈洁,85后,湖南经济广播电台主持人

    初见陈洁,她在光鲜的舞台上潇洒自如地主持着一场大型的文艺活动。时尚、大气、机智的主持风格,很难让人联想到,她还是一位高级茶艺师。

    “朋友聚会,我都会给大家泡茶。”陈洁笑着说道,虽然我从事的是主持人工作,但闲暇之余,我都会给自己和朋友泡上一壶茶,享受茶的悠闲时光。

    抬起手,拿茶砖,轻撬开,一举一动都优美似画,古典的韵味就这样淡淡地从她身体里溢出。

    陈洁出生于湖南株洲,从小饱受浓郁的茶文化熏陶。“株洲茶陵县因茶得名,是中国唯一以茶命名的县,茶陵也被称为茶乡。”陈洁说,自己从小喜欢喝茶,现在更是每天都会喝。“春天、夏天以绿茶为主,一般喝古丈毛尖或沅陵碣滩茶,冬天安化黑茶喝得比较多。”陈洁说,自己多数喝湖南本地茶。

    大学毕业后,陈洁来到湖南经济广播电台做《茶道》栏目的主持人。

    “我和茶很有缘分,这也触发了我考茶艺师的情缘。”2014年,通过前后2个月的培训学习,陈洁顺利通过了中级茶艺师的考核。2015年,她又更进一步拿到了高级茶艺师证书。“通过茶艺的学习,我掌握了很多茶文化与内涵,这对我现在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在茶艺的道路上,陈洁打算更进一步,她今年准备考评茶师。

    “4个小时里,要喝下24种不同种类、不同等级的茶,还要牢牢记住它们的外观和口感,再喝一次时,能准确说出这是什么茶。在一般人眼里,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在高级评茶师看来,只是非常基础的一项技能。”我非常想拥有这一技能。

    “只要你真心喜欢,考茶艺师不难,但要泡好一杯茶,却不简单,需要长年的积累。”陈洁笑说,“我暂时不会把茶艺师当成职业,但以后有可能开个茶馆,给朋友提供一个聚会的场所。”

    与陈洁交流,她没有故作深沉的做作,没有学究夫子的故弄玄虚与隐逸之士的孤傲狂狷。更没有任何程式化的规矩和客套,恍惚之间,仿佛促膝谈心,又仿佛聆听梵音妙语。

       茶艺让心态变得平和

    许晴,80后,素心堂投资人

    她教过书,做过外贸,办过会所,现在从事茶行业工作。

    一间不大的工作室,简单却有味道,精致的茶杯既是装饰又是用具。置身其中,似乎从头到脚的每个细胞都能感受到“雅”味。

    就在这间简单的工作室内,有一个简单的女孩,她有一个简单的梦想,是关于一个简单却蕴含丰富内容的东西——茶艺。

    女孩名叫许晴,名字如同茶艺一样,给人一种淡雅明亮的感觉。

    从小在湖南岳阳长大的她,起初对茶并没有特殊的感情。采茶、炒茶、做茶,这些儿时因为耳濡目染而太过熟悉的行为,使得茶对于当时的她来说只是一种农作物,“之前喝茶,也只是单纯地因为从小喝到大,习惯了。”

    大学期间,许晴学的是国际贸易。毕业后,她从事教育工作。

    “我们的亲戚朋友,很多都是做茶的,在他们的引导下,也进入了茶行业,在长沙开了一家会所‘缘起堂’”。许晴表示,“突然觉得原来茶并不仅仅是茶,它也可以是一种迷人的艺术。”

    在了解到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后,许晴更为其从采摘到泡入杯中,这整个仿若制作一件艺术品的过程所深深沉醉。

    “做茶艺师看起来很简单,洗茶 、泡茶、倒茶,只要姿势优美似乎人人都可以称为茶艺师,但如果不深入其中,真正地爱茶、懂茶,那肯定是不合格的。”事实上,一名真正的茶艺师不仅要会泡茶,更需要能够喝出茶叶的产地与年份,而这对许晴来说,早已驾轻就熟。

    “学茶艺后,最大的收获就是性格变得平和,交了五湖四海的茶友。”许晴说,自己以前性格很急躁,现在任何事都会心平气和地处理。

    周末一有空许晴就会带上自己的好茶,找茶友一起品茶。在假期里,许晴更是会到全国各地寻找好茶,和各地的茶友一起聊天品茶。

    “在品茶的过程中,能了解到中国茶文化,体味到品茶为身心带来的愉悦感。这才是最重要的。”许晴说,茶艺师并不是我的标签,但茶已经融入我的生活。

    解读

    一名合格的茶艺师

    都有怎么样的经历

    印象中的茶艺师就是穿着旗袍,坐在茶几面前有条不紊,从容大方地进行备茶、选水、烧水、配具等等一系列流程,感觉十分的优雅。

    但也有非专业的人觉得茶艺师就是泡茶或者做茶艺表演的。虽然这也是茶艺师工作内容之一,但是并不是全部。那茶艺师是做什么的呢?

    茶艺师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识茶辨茶,二是根据茶叶选择不同泡法,配备合适的茶点,选择或配置合适的泡茶环境,三是传播茶文化。虽然在我们看来只是端水泡茶这么简单的事,但这简单背后却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所以我们今天就要详细地告诉大家茶艺师是做什么的?成为茶艺师要经历哪些艰辛?

    茶艺师要达到识茶辨茶的程度,需要有专业的知识。现在的茶艺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二级、一级这五级,不同级别的茶艺师要求不同,级别越高要求就越严格。因而茶艺师要学习专业的课程,但是要懂得识茶不仅靠死记硬背,还要自己去泡,自己去体会茶的香气、口感、营养价值等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茶的,肠胃不好的人更要注意,但是有的茶艺师却因为对茶的热爱,即使喝到胃里翻江倒海还是会忍住,继续坚持下去。

    茶艺师要懂得泡茶技巧需要反复地练习,茶艺师是做什么的?泡茶是大家最直观能看到的,我们看到的是茶艺师得心应手地泡茶,轻轻松松地煮水倒茶,这是茶艺师在台下反复练习的成果。其实八九十摄氏度的开水下去,茶碗是很烫手的,很容易烫伤。所以如果是一直从事茶艺表演的人,他们的手都会有厚厚的一层茧。

    茶艺师最难的是传播茶文化,身为茶艺师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客人,而真正有用心在听茶艺师介绍的很少,真正会欣赏茶艺表演的人也很少,更多的时候是把茶艺当成了一种表演,好看优雅就可以了。所以茶艺师是个孤独的职业,真正懂茶的只有茶艺师,而真正懂茶艺师的大概也只有茶而已。

    经过茶艺师们的巧手可以把茶叶的色、香、味最好地发挥出来,因为她们了解茶的各种习性,茶在她们的手中也就好像有了生命,这并不是一场表演,而是一场交流。了解了茶艺师是做什么的了后,希望大家给予茶艺师职业上的尊重,不要认为茶艺师仅仅是倒水泡茶的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她们都是茶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