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暴涨,突如其来的幸福维持多久
期指抢风头,疑似乌龙指导演“闪电跌停”

    ■制图/杨诚

    作为5月的收官之作,A股可谓完成得相当完美。5月31日,A股迎来了自3月2日以来的一次酣畅淋漓的大涨,终于从15个交易日形成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一根大阳线,被“A股最后一个多头”李大霄称之为“一柱擎天”向上突破。

    在大涨之后,各界舆论也是一片大好,多头司令李大霄也不再孤独。不过,在大涨之后,我们必须要冷静对待。尽管成交量相比前日翻了一倍,外资也通过沪股通蜂拥而至,似乎A股人气大涨,一根长阳一扫多日雾霾,突如其来的幸福,它能持久吗?

    ■记者 黄文成 实习生 赵琦

    券商助力大盘一柱擎天

    由于有了前期15个交易日铺就的“地平线”, 5月31日,第16个交易日的大阳线显得格外突出,好比“一柱擎天”。

    受非银证券板块强势上涨带动,A股呈现普涨态势,量能也出现同步放大,市场轨迹显示沪综指不仅将近期2781-2860箱体平台突破,同时也将5月9日的2896-2913下跌缺口回补。

    深成指与创业板也同时回补了当时的指数缺口。当日两市成交分别为2365亿和3950亿,较周一成倍放大,显示短线市场强势。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3.32%报2916点,深成指上涨3.97%报10156点,创业板上涨4.9%报2159点。盘面上看,证券、互联网金融、保险、网络安全等权重板块涨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逾34亿元。

    高盛报告犹如“兴奋剂”

    周二凌晨,高盛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有关股票停牌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最新规定及解读提高了A股6月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这一概率从4月的50%升至70%。

    这一消息发布后,A股犹如“打了鸡血一般”,尤其是券商股一路狂奔,整个板块上涨8.43%,多达9股封死涨停板,所有个股涨幅超过5%。

    高盛预计,A股纳入MSCI将促使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份股获得150亿美元净买入,不构成重大的资金流动/流动性和估值事件。

    该银行表示,A股在MSCI新兴市场基准指数的权重可能在16.9%。其预计,中国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料提高至39%。截至4月29日,中国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23.6%

    沪股通闻风而动创新高

    外资似乎提前闻到了A股即将上涨的“牛气”,在周一便出现了30亿元级别的净流入。实际上,从5月16日开始截至本周一,沪股通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共计128.72亿元外资入市抄底A股。

    沪股通周二再现大幅净流入,截止到A股收市,沪股通剩余额度为92.29亿元,占比70%,净流入37.71亿元,创下自2016年1月27日(净流入44亿元)以来的逾4个月新高。沪股通成交额度增大,在排名前十的个股中,恒生电子居首位,成交额40.68亿元,成交量67.62万手,换手率10.95%,振幅为9.14%。

    目前,A股纳入MSCI虽然仅仅停留在猜测阶段,但随着国际著名投行高盛一纸预测,外资的热情骤然暴涨,狂扫带血的筹码,与此同时也激发了国内做多资金的疯狂跟风。在这种热情的带动下,外资持续流入的状态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期指受吓

    IF1606“闪电跌停”疑现乌龙指

    在暴涨之余,我们注意到国内期货市场竟然又现疑似“乌龙指”的交易。周二10:42,一笔诡异的抛单在IF1606上出现,将期指价格直接砸至跌停。10秒后,期价又迅速回升至暴跌前水平。

    复盘当时的行情,市场在那时候出现了近500手的抛单,从合约价值来看,目前期指价位在3000点附近,1手合约价值约90万元,500手合约价值4.5亿元,这个误操作直接造成损失价值约5000万元。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一个下单数据的错误,直接导致整个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并给投资者包括光大证券自身带来巨大损失。

    不过,目前就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中金所监察部门正就市场异动展开调查,晚些时候可能会对外公告结果。

    投资策略

    “吃饭行情”紧抓两板块

    此次暴涨行情的出现,最直接的推动者,来自于金融板块,尤其是证券股,成为了最大功臣。

    广州万隆分析指出,两市近百只个股涨停,仅有8只个股下跌,以券商为首的蓝筹股拉升指数搭台,概念股领涨唱戏,市场赚钱效应足,6月或再次迎来吃饭行情!

    基于此判断,广州万隆认为,近期有消息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增加,低估值蓝筹板块受到青睐,而且6月份公布深港通是大概率事件,对大金融板块存在利好预期,目前股价相对较低的券商、银行板块均可持续关注。

    麓山侃财

    静止皮球

    需多次拍打方能弹起

    在周二大涨之时,李大霄在官方微博发文称“大盘一柱擎天,向上突破”,那么,市场真能如其所言,一路向上“攻城略地”?

    对此,记者想到一个网络热词“然并卵”,也就是说“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或许你会疑惑地问,券商“打头炮”,蓝筹股紧随其后,外资蜂拥而至,成交量翻番,MACD现黄金交叉,难道这些也“并没什么卵用”?

    当皮球从高处落下后,慢慢归于平静,最终静止。此时,如果我们需要使得它继续弹起来,就需要施加新的外力。对于股市这个处于静止的“皮球”来说,我们不可能直接将皮球拿到高处让其掉下来,唯有反复用力拍打它,使其慢慢弹起来。同理,股市如需实现持续反弹,它需要持续的做多资金发力方能实现。

    大盘之所以能够实现突如其来的暴涨,一方面多方力量积累多时,一旦有了类似于“A股纳入MSCI概率增加至70%”的兴奋剂出现,那么欲望必然就如山洪般暴发了;另一方面,从纯技术角度来看,长期的盘整带来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突然大跌,要么突然大涨,最终市场选择了大涨。

    我们再回到“皮球理论”,突然施加的外力,如果无法持续加力,那么皮球也难以弹得很高,因此此轮反弹行情能否成为反转,需要密切关注市场成交情况的变化。短线投资者快进快出,自可全仓介入,但长线投资者则需要谨慎加仓,随时保持谨慎。■记者 黄文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A股暴涨,突如其来的幸福维持多久
又是一年稻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