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经济·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大茶视界

第E2版
【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
【解读】大茶视界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汽车产销环比下降明显
轿车销量双降 SUV市场自主品牌仍占半壁江山

    4月是汽车销售淡季,产销环比下降明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实现产销217万辆和212.2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3.91%和13.01%。

    今年4月,轿车市场仍在下滑,并出现销量环比、同比双降,而在轿车销量前十位的车企中,无一是自主品牌。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仍占SUV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过排行却在这个月下滑较大,前十位中,自主品牌仅占四席。

    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SUV销量60.93万辆,同比增长31.64%。其中自主品牌仍占据SUV销量的半壁江山,但其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

    据统计,4月自主SUV销售33.9万辆,环比降12.7%,同比增39.7%,占SUV总销量的55.67%,相比3月下滑0.38个百分点。

    而从销量排名来看,销量榜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仅占四席,前十五名中,占七席,这与去年自主品牌曾在销量榜前十名中占据八个席位的盛况相比,下滑明显。这与合资品牌加快SUV车型导入且定价下探有直接原因。同时,业内人士还指出,自主品牌SUV市场下滑的原因还有不断发起的价格战,这对于薄利多销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将直接影响企业收益,对产品力的提升也无帮助。

    在自主品牌SUV产品下滑的同时,合资品牌正在迅速赶上。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系SUV销售10.27万辆,环比下滑2.98%,同比增长31.27%,占SUV总销量的16.86%。

    轿车排名前十无自主品牌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轿车销售90.54万辆,环比下降12.85%,同比下降2.91%。1-4月轿车累计批发量373.4万辆,同比下降8.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轿车销量仍在下滑,不过已经开始有所回暖,下滑幅度收窄了很多。

    4月份,朗逸和轩逸依然排名第一和第二,新朗逸4月销量34503辆,相比去年同期涨幅超过60%,坐稳第一的位置,福特旗下福睿斯增速也非常明显,4月销量达22305辆,同比增长超过50%。而起亚K3虽然位列第十,却是当之无愧的黑马,在3月仅排名第26位,4月就以16244辆的销量进入前十。

    相比在SUV市场的销量排名,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几乎丧失了话语权,从品牌来看,轿车市场排名前十位的车企中无一是自主品牌,前二十位也仅有两款自主品牌入围。

    轿车排名前十无B级车

    从车型级别来看,轿车排名前十无B级车入围,全是A级车。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B级车销量同比下滑11.6%,下滑至15.34万辆,市场份额也随之跌破10%,下降至9.03%。

    据了解,今年4月份,在B级车板块中,只有五款车型月销量达到万辆以上。而在B级别销量前十的车型中,也仅有迈腾和雅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本地业内人士分析,B级车市场销量的下滑,一方面是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目前中国主要的B级轿车大部分都定位为商务用车,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势必会影响B级车的市场需求;而另一方面因C级车市场售价与目前主流B级车的价格日趋重合,消费者更愿意购买空间更大、更有面子的C级车。这对B级车潜在消费群体形成了分流,因而也就出现了“B级车消,C级车涨”的现象。随着中国消费者在购车要求和购买力两方面的提升,这一趋势或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

    经销商库存系数下降 

    4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4,环比下降0.65%,同比下降7.8%,经销商库存水平仍高于警戒线。

    业内人士分析,从历年的销售数据来看,4月一直以来是销售淡季,但随着四五月份一大批新车的上市,5月销量数据或将出现一定回暖。

    ■记者 胡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大茶视界
   第E2版:【热点】大茶视界
   第E3版:【解读】大茶视界
   第E4版:【专栏】大茶视界
   第E5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6版:【关注】大茶视界
   第E7版:【行业】大茶视界
   第E8版:【专题】大茶视界
   第E9版:【资讯】大茶视界
   第E10版:【活动】大茶视界
   第E11版:【人物】大茶视界
   第E12版:【茶学院】大茶视界
   第E13版:【观察】大茶视界
   第E14版:【访谈】大茶视界
   第E15版:【国际瞭望】大茶视界
   第E16版:大茶视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深度解读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科教卫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汽车
   第A15版:经济·汽车
   第A16版:时事纵横
4月汽车产销环比下降明显
众泰Z700长沙上市
一汽马自达CX-4试驾会举行
长沙首次承办国家级汽车后市场年会
售价13.19万元-19.79万元
全新高尔夫·嘉旅重新定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