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热式电热水器近五成不合格
主要在小型家电卖场销售,存漏电伤人等质量风险

    快热式电热水器,是一种利用大功率电热元件来加速加热流水,通过调节功率、流速,使水温迅速达到所需温度的热水器。然而,此类产品在电源线规格、接地措施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快热式电热水器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称在采集的20批次检验样品中有5成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主要为漏电易伤人和导致火灾。

    快热式电热水器抽检

    五成不合格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组织开展了快热式电热水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在此次抽检中,共采集样品20批次,对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并开展了漏电等伤害情景模拟测试。

    检验结果表明,20批次产品中,有10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3批次电源线横截面积过小,可能导致使用时电源线温度过高,造成漏电和火灾危险;2批次消耗功率过大,容易导致漏电和火灾;1批次接地不良,当产品漏电时将缺少必要的保护措施,容易酿成电击伤人事故;7批次缺少应有的标志或标志、说明不规范,容易导致误操作从而造成危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质检总局模拟热水器漏电并且热水器所在场所接地缺失的场景下进行的泄漏电流测试结果显示,有1批次产品不能提供保护,泄漏电流远远超过了人体所能承受的限值,一旦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产品发生漏电,极有可能面临伤害。

    购买群体多为

    单身公寓、酒店等

    5月12日,经过对长沙市主要家电卖场的走访后,记者发现,在热水器这类产品的销售上,实体商场主要以燃气式热水器和储水式电热水器为主,快热式电热水器售卖较少。在五一商圈附近的多家卖场中,记者均未找到快热式电热水器的身影。

    其中一家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类商品仅在部分较小的卖场有售,大型主要卖场里“没有卖的”,原因则是一般居家的消费者少有购买此类热水器,商住两用型单身公寓、出租屋和公寓酒店等群体因为不具备安装燃气管道的条件或出于节约成本考虑才会选购。

    记者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检索发现,快热式电热水器的销售价格在299元至4000元不等,销量最好的是一台售价仅258元的快热式电热水器,商家宣称“3秒即热”,30天内销售近千台。在该商品的详情页上,“购买前请仔细查看线路、水压、电表与开关是否符合安装要求,如不清楚,请咨询小区或附近水电师傅”的提示语十分显眼。■记者 朱蓉

    提醒

    购买电热水器的注意事项

    因为快热式电热水器对安装、使用环境存在较高要求,如何选购合格产品,正确的安装就成为安全使用电热水器的一大重要事项。

    质检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前应咨询专业人员,并详细告知产品使用时的用电环境,只有经过专业人员确认用电环境符合要求后,才可以购买。 

    另外,在购买快热式电热水器时,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带有CCC标志的快热式电热水器,应查看产品的品牌、型号、生产厂家、电气参数标识、警示说明标识等是否齐全,尽量选择配有防电墙的产品。 

    “快热式电热水器必须由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进行安装和调试,不要请非专业的人员安装或自行进行安装。”汉逊电器工厂店客服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新健康
   第E5版:新热点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娱乐圈
   第E10版:最科学
   第E11版:惊呆了
   第E12版:人世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3版:文博会特别报道
   第A4版:文博会特别报道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春天的交响
   第A9版:经济·金融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消费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经济·操盘
   第A16版:时事纵横
快热式电热水器近五成不合格
长沙启动“百企联村”精准扶贫
渠道走进去,果蔬送出来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