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深度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嫂薪资上万,大学生“空降”入行
“二孩”政策放开,我省月嫂缺口大 大学生月嫂:“空姐”包装,有长相情商高

    湖南女子学院家政班学生正在模拟给婴儿脱衣、洗操、抚触、讲故事等。

    ■记者 杨昱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月嫂从家政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高薪”的新门户,上万的月薪,吸引了不少白领和大学生纷纷转行当起了月嫂。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月嫂中介公司,揭秘月嫂的故事以及行业的发展情况。

    【缺口大】   资深月嫂档期排到半年后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备孕的家庭也在增多。据省妇幼保健院统计,2016年,该院平均每月的分娩量均稳定在1000例以上,且呈上升趋势,光4月份就达到了1300多例。随着父母对孩子的重视,月嫂变得越来越吃香。

    记者从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截止到2015年底,全省月嫂公司已达到402家,持证上岗人数就达到了48295人,36至45岁是其主要力量,长沙的月嫂占到了月嫂总人数的69%,邵阳、郴州、湘西州依次排在后面。根据五个服务星级,湖南地区的月嫂从初级到金牌,享受的待遇也在3000元至1.2万元之间不等,这样的“高薪”,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白领转行改做月嫂。

    “资深月嫂现在炙手可热,光是预约就排到了半年以后。”该协会一位负责人分析,2015年以前,我省平均每年有新生儿35万,在“二孩”政策放开后,预计每年将新增23万新生儿,假设这58万左右的家庭中,有近一半需要请月嫂,而我省的月嫂目前只能满足25万新生儿家庭的需求。

    【要求高】  会管孩子产妇会做和事佬

    记者近日接连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随着月嫂这一职业逐渐获得认可,越来越多的市民家庭对月嫂这一家庭“新成员”表示欢迎,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愿意投身到月嫂这一行业中。

    28岁的陈桥秀是湘女家庭服务公司的特级育婴师,今年3月,她接到了一位四川妈妈的单,宝宝只有4斤多,而且妈妈产奶不足,精神状态还很差。对此,陈桥秀通过调配牛奶,让宝宝一月就长了2.8斤,各项指标均达标。

    “产后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会导致母亲供奶不足。”她除了在月子餐上下功夫,更多的是按摩加心理疏导,一个月的精心调理,产妇很快恢复了健康。

    除了基本的服务外,月嫂还得充当家庭关系的调剂师。在湖南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上,37岁的育婴员刘莉一举拿下了育婴项目的第一名。之前,她通过调剂,很好地帮产妇解决了供奶不足的问题。

    “产妇27岁,是头胎,可因为她婆婆爱唠叨,结果产后出现了抑郁症,以致供奶不足。”刘莉说,在发现症结所在之后,她首先劝说其丈夫多关心产妇,然后跟其婆婆做思想工作,尤其是在哺乳期多注意讲话方式,一番努力后,产妇的情况得到了好转。

    【有风险】  货不对板客户频繁更换

    记者从多家月嫂中介公司获悉,人员流动大已掣肘了公司的发展;跳单加上月嫂服务质量及技能偏差,还有客户的不诚信行为,已严重影响了月嫂行业的信誉度。

    “有些月嫂自己建立了微信群,一听说有私单,就会在群里发布,接单者只需帮充个200元话费就成。”一位月嫂中介公司的负责人深感留不住人,她说,客户与月嫂签私单,打乱了正常的分配秩序。

    记者还从采访中获知,部分月嫂公司为了占据市场,以各种高薪来挖人,从而导致了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有的公司还通过包装宣传,将本是初级服务星级的月嫂“吹”成了高级,闹出了货不对板的后果。

    此外,还有些公司只顾着收取中介费,往往忽视了对月嫂技能的升级和培训,从而导致其服务难以让客户满意,最终出现频繁换月嫂的尴尬场面。

    【新趋势】  月子会所或将成潮流

    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建月子会所或将成为月嫂的发展趋势。

    据该负责人介绍,随着外来服务型企业不断进驻湖南,月子会所逐渐兴起,目前,在长沙已建成了21家,按每年四五家兴建的趋势,2016年很可能会达到30家。“产妇、宝宝、月嫂都集中在会所里面,不仅能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还让月嫂有去处,关键还能避免一些家庭矛盾的发生。”此外,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还将统一母婴保健行业标准,从制度上解决行业乱象。同时,他建议雇主应尽量选择正规的、持“上岗证”的月嫂。

    若月嫂在工作中发生受伤等意外伤害,该怎么办?湖南凯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容表示,若月嫂与中介公司签订了《劳务派遣合同》,则由中介公司对月嫂的伤害结果承担医疗费等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中介仅收雇主中介费,没有任何合同,或者由雇主直接请月嫂,在这种情况下,若月嫂的受伤自身有重大过失,可按过失大小,由月嫂本人承担部分责任,雇主承担部分责任;若月嫂无重大过失的,雇主承担全部责任。

    支招

    七招帮你找个好月嫂

    1.是否请月嫂,家人观念要统一

    2.要明确自己的要求

    首先可以和家政公司进行沟通,阐明要求,以便家政公司推荐合适的月嫂。

    3.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

    正规家政公司有一套严格审查的程序,每一位月嫂都有自己的档案,其中包括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验、上岗资格证、照片、体检证明等证件,用户必须验看这些证件。

    4.面试时问些什么呢? 

    提问不妨多从实际工作出发,比如您带过多少宝宝、都做过哪些工作、宝宝吃奶开始吃多少、一周后吃多少、给宝宝洗澡的细节是什么样的等。看月嫂是否好,除了技术,还要看人品,这个很重要。

    5.一定要签订合同

    建议请月嫂时,要先预定月嫂,再签订合同,约定工作范围和工作时间。

    6.对月嫂进行考核

    配合月嫂公司对月嫂的服务进行考核,并认真填写每天的月嫂服务评价表,对服务不太满意的月嫂,可以向公司提出更换要求。

    7.及时与月嫂沟通

    市场调查

    月嫂有派

    各派有特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省的月嫂中介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种,第一是妇联组织创办的公益性就业平台,第二是省妇幼保健院打造的培训机构,第三是高校在月嫂领域的试水。

    妇联派   农村妇女为主,能吃苦

    “我们培养的月嫂以农村妇女为主,关键是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省妇联旗下湖南恩庆家政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如是说,因为省妇联的公益性质,许多农村妇女非常信赖这个平台,只有培训证、身份证、健康证三证齐全的,中心才会为其提供试岗和工作机会。

    “26天内,要陪在产妇和宝宝身边,相当于与世隔绝,得有吃苦的精神。”该负责人坦言,为保证质量,中心每年只培养200名月嫂,其文化程度还需初中以上,48岁以下。从她们这里走出去的月嫂,在市场上很抢手。目前,“80后”、“90后”涉足此领域的比较少,月嫂方面的缺口比较大。

    医院派   教授专家上课,够专业

    由省妇幼创办的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从2003年就开始试水月嫂行业,借助医院产妇居多的优势,学员们可以直接将所学技能用于实践,有助于技能的提升。

    据该中心培训老师介绍,学员多来自长沙周边区县,也有从湘潭、常德等地慕名而来的。为了让学员们尽快掌握专业技能,院方邀请了副主任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来指导。记者从其课程表上看到,2周内的课程表,第一堂课就是职业道德课,之后才是护理、家政课程。

    “月嫂是个朝阳产业,现在市场都瞄上了这块蛋糕,中心的培训量也呈上升趋势。”该老师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今后一段时间的生育率会呈上升趋势,她们的工作量也将随之增加。

    学院派    “空姐”式月嫂,挺高端

    5月10日,湖南女子学院首批“新月嫂”就业定单班毕业,这也意味着我省首批科班月嫂即将出炉,她们将向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输送。

    “家政服务员不可能是她们的终极行业,她们有可能会往管理者、培训师或职业经理人方面发展。”该校老师表示,这个班是按“校企桥”模式开办的,学校通过与金职伟业现代家庭服务产业合作,打造女子特色专业,“湘菜班很受欢迎,刚开班就被深圳等沿海城市的公司预订了。”

    24岁的范慧燕是该校13级家政班的学生,她说,3年内,她们通过学习营养、烹饪、服饰美学、插花茶道、心理学、家政、居式设计等课程,能很好地为产妇和宝宝配置高质量的服务,特别是产后抑郁症,可从心理学、美学、居家设计等方面来开导产妇。

    “请不要误解大学生做月嫂就是当保姆,她们是母婴保健师,做的是高端家政服务。”该老师表示,月嫂也可以像空姐那样被包装,从选学生开始,除了长相气质俱佳,情商也得高,要有调剂关系的能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新健康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军迷控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都市声音/要闻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春天的交响
   第A9版:要闻·民生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寰球风云
   第A16版:时事纵横
月嫂薪资上万,大学生“空降”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