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凯乐生活圈

第E3版
凯乐生活圈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例H5N6患儿解除医学隔离
艰难挺过15天 下阶段重点预防继发感染,预计治疗周期还需2周

    解除医学隔离后的晓儿舒舒服服地擦了个澡,换上干净衣裳,捧起爸爸买的故事书读了起来。       通讯员 李奇 摄

    本报4月28日讯  今天,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传来好消息,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化名),连续两次深部痰液病毒核酸检查阴性,达到解除呼吸道隔离标准。这也意味着在艰难挺过15天后,晓儿成功“获释”,正式解除医学隔离。

    “天使姐姐,

    我不会忘记你们”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早上7点30分,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隔离病房,经过整夜的守护,特护护士刘娟正认真填写着各项护理记录。身穿全套防护服的她虽然行动有些笨拙,但丝毫不影响她严谨的态度。

    身后病床上安静地躺着的晓儿看起来精神好了很多,得知自己即将解除医学隔离的消息,晓儿开心地坐了起来。隔离室外面,重症医学二科的救治团队都激动地等候着这重要时刻的到来。

    做好交接班准备,刘娟走到床边跟晓儿告别,晓儿伸出双手,紧紧地抱住了她。晓儿说:“谢谢天使姐姐,我不会忘记你们。”

    连续两次采样检测阴性

    解除医学隔离

    早上8点,完成交接班后,在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的带领下,身穿普通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来到晓儿身边进行例行查房。晓儿开心地微笑迎接,伸出手跟卢阿姨来了一次亲密的击掌庆祝。

    卢秀兰表示,经过省疾控中心多次采样检测,晓儿已连续两次深部痰液病毒核酸检查阴性,这意味着符合解除呼吸道隔离的要求。经过省疾控中心同意,医院决定今天8点起,正式取消对晓儿的二级防护,解除医学隔离,改为普通危重患儿医疗管理。

    预防继发感染

    进行保护性隔离

    “15天的攻坚战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胜利!”卢秀兰说,由于晓儿的肺部遭受了重创,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康复,为了防止继发感染,会对晓儿进行保护性隔离。“孩子仍然会住在隔离间,只是工作人员不需要再穿着防护服进入。”

    卢秀兰介绍,晓儿的经皮血氧饱和度近几日一直维持在94%左右,同时无创呼吸机的参数是在下降的,表明孩子的肺部状况在逐步好转。4月27日晨起,晓儿的饮食也从半流质恢复到了普通饮食,至27日晚间,已尝试将无创呼吸机撤下,改成鼻导管给氧。在密切观察下,目前晓儿的情况比较稳定。下一阶段的治疗重点是积极预防继发感染,减少肺部纤维化等后遗症的发生,预计治疗周期还需要2周左右。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凯乐生活圈
   第E3版:凯乐生活圈
   第E4版:凯乐生活圈
   第E5版:凯乐生活圈
   第E6版:凯乐生活圈
   第E7版:凯乐生活圈
   第E8版:凯乐生活圈
   第E9版:凯乐生活圈
   第E10版:凯乐生活圈
   第E11版:凯乐生活圈
   第E12版:凯乐生活圈
   第E13版:凯乐生活圈
   第E14版:凯乐生活圈
   第E15版:凯乐生活圈
   第E16版:凯乐生活圈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聚焦五一小长假
   第A3版:聚焦五一小长假
   第A4版:广告
   第A5版:聚焦五一小长假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特别报道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时政/民生
   第A11版:特别报道
   第A12版:要闻·科教卫
   第A13版:市州新闻
   第A14版:经济·金融
   第A15版:经济·消费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春天的交响
   第A18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19版:经济·消费
   第A20版:中国纵横
   第A21版:寰球风云
   第A22版:寰球风云
   第A23版:爱晚亭·副刊
   第A24版:文体看台
湘潭县中医医院护士陈畅
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长沙首所“互联网+教育”
创新标杆学校即将招生
有生育困难的失独母亲可申请救助
全国首例H5N6患儿解除医学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