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2版:最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3次产检均显示一切“正常”
孩子降生后却发现右臂没了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家庭都有再添一员的打算。深圳刘小姐去年4月怀上二胎,产前排畸检查显示孩子一切正常,今年1月剖腹产下胎儿,但孩子的右手臂几乎完全缺失……

    超声检查无异常

    孩子出生后母亲不忍“再看一眼”

    刘小姐今年33岁,湖北人,有一名正在上学的孩子,去年4月12日,刘小姐怀上二胎,在宝安区人民医院建册进行产检。

    刘小姐称,自己前后在医院超声科做了3次超声检查,分别为:

    2015年7月13日,做的NT超声检查,报告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2015年9月14日,做的大排畸四维超声检查,报告显示一切正常;

    2015年11月15日,做的超声二级排畸检查,报告同样显示正常。

    不过让刘小姐没想到的是,产前检查显示一切正常的胎儿,今年1月6日剖腹出生时竟存在先天畸形,右臂几乎缺失。

    25日,记者在宝安区人民医院看到了婴儿“阳阳”(孩子的小名),其身穿白色衣服,左手臂正常,右边衣袖空空如也,仅有右侧肩膀处有手指样的突起。

    刘小姐提供了宝安区人民医院“超声诊断报告单”,报告单“超声描述”栏显示——

    中孕期彩超筛查:胎儿双侧股骨、肱骨、尺桡骨、胫腓骨可见,双侧足与小腿关系未见明显异常。

    刘小姐表示,“双侧肱骨可见”即表示胎儿双臂正常,当初做检查时也有医生告诉自己孩子没有问题,从未想过孩子出生时会先天畸形。

    “我躺在那里照的时候,医生有说,怎么有个手没看到。然后他自己拿个B超探头在那里翻来翻去,他又马上说他看到了,所以我就没有提醒他说再仔细照一下。”刘女士称。

    “刚开始非常接受不了这个打击,因为是剖腹产,当时医生护士做手术都是有说有笑的,但是婴儿出来时都沉默了,因为实在无法想到,发生的几率太小。然后他(医生)就说你别急,容易大出血,等一会看。我就知道有很大事情,后来拿过来给我看,我看了第一眼就不敢看第二眼了。”

    认为医院有过错

    孩子只能装美观性义肢

    刘小姐介绍,自己咨询过残联部门,对方告诉“阳阳”连功能性的义肢都不能装,只能装美观性的义肢。

    刘小姐认为,把先天畸形的孩子生下来一方面对孩子自己的身心会造成很大伤害,另一方面家庭也有很大压力,此外因为是没有右手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会丧失劳动能力……如果当初检查出来孩子存在畸形,这种严重畸形院方一般会建议终止妊娠,但是自始至终(检查)都是正常的。”

    刘小姐表示,《产前超声检查规范》中称,11至14孕周的检查项目包括胎儿头颅、面部、颈部、脊柱畸四肢,18至24孕周的检查项目包括头部、颅骨、四肢(不包括手、足及指、趾数目)等。相关规定中也明确,产前诊断为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包括相应筛查。

    作为“三甲”医院,宝安区人民医院完全具备检查出胎儿存在四肢缺失的能力,但从始至终,院方给出的检查结果都是一切正常。院方存在重大过失,故向医院提出包括检查费用、残疾补偿金、精神损害等在内的费用赔偿,一共约140万元。

    医院回应

    承认“四肢可见”是误判

    院方将担责

    宝安区人民医院表示,刘小姐2015年9月14日做的中期三维彩超检查时只提示“中孕、单活胎”,当时未发现胎儿存在右上肢阙如,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先天畸形。该院医务科主任表示,刘小姐的孩子出生时先天“上肢阙如”,发生几率为十万分之一,非常罕见,超声检查本身不会导致胎儿畸形,但承认超声检查未能及时发现存在胎儿畸形,会为此承担相应责任。

    该院一名副院长表示,刘小姐做的彩超检查对医生的资质要求较高,当时做检查的也是医院的主任医师,但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发现胎儿存在畸形,需要由专家组来分析认定。刘小姐所称检查时的“四肢可见”,表明当时医生在检查时发现是有的,但现在显然是个“误判”。

    院方表示,针对此事已与刘小姐及其家属多次沟通,但对方提出要求过高,建议按照《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争议,医院会按照司法机关的裁决,承担医院该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

    ■据南方都市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3次产检均显示一切“正常”
孩子降生后却发现右臂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