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2版:史钩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画大师张大千智斗日本鬼子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张大千,名权,后改作爰,号大千,小名季爰。20 世纪50年代,张大千游历世界,获得巨大的国际声誉,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

    1917年,张大千东渡日本,在京都公平学校学习染织,课余时间坚持自学绘画,学诗,学治印。1919年完成学业后回到上海。拜上海名书法家曾熙、李瑞清为师。1924年,在上海首次举行个人画展,百幅作品全部售完,一鸣惊人,自此以卖画为生。七·七卢沟桥事变后, 张大千困居北平,在北平他智斗日本鬼子,最后逃出北平。

    1

    困居北平

    1937年7月26日,张大千携家眷前往颐和园避暑。第二天,保安队在颐和园内,挨家挨户通知说日本人要炮轰颐和园,还要放毒瓦斯,园内顿时大乱。

    当天晚上,园内只剩下张大千一家及另一杨姓家。7月28日,日军果然进入颐和园。张大千的德国朋友海斯乐波打着红十字会的旗帜到颐和园去接张大千一家人。在路上,车却被未来得及逃出的妇孺老幼围住。张大千无奈,只好让妇孺先乘车走,自己留在园中。直到8月1日,他才被海斯乐波接走。

    事后,张大千被日本宪兵队找去“谈话”。日本宪兵司令部以“调查清楚后再说”作借口将其扣押。此间,《兴中报》刊出消息说:“张大千因侮辱皇军,已被枪毙!”此事一登,张大千在京、沪的亲友和学生无不悲痛欲绝。在上海,他的学生胡若思还在法租界举办了“张大千遗作展”,上海各大报纸也报道了此事。日本宪兵司令部无奈之下只好放人。

    2

    智斗鬼子

    1937年8月9日,张大千带着家眷又返回颐和园听鹂馆居住。一次,张大千去景山写生回来,遇上了日本宪兵。日本宪兵误以为他是国名党监察院院长于右任,非要把他抓走不可。

    张大千突然灵机一动说:“于右任不会作画,我张大千是作画的,我作一幅画给你们看。”说着,张大千一挥而就,一只螃蟹呼之欲出。日本宪兵半信半疑,要他再画一个,张大千很快又画了一只龙虾。

    这下麻烦大了,日本宪兵的长官确定他就是著名画家张大千后,对他说:“你不要出去了,留在这儿为我们画画吧!”其夫人杨宛君得知张大千被日本宪兵扣留,便穿着白色旗袍和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大夫乘坐红十字会汽车直奔张大千处,对日本宪兵头目说:“他患有传染性肝炎,会传染的,请让他去治病,医院已派车来接他了。”日本宪兵头目认为张大千无论如何也跑不掉,于是就让他们接走了。

    3

    虚以委蛇     

    知道张大千收藏有许多古字画,日本宪兵头目想敲诈他:“听说你有许多古字画,你拿出来,我们给你成立一个馆,陈列起来,比放在你个人手里保险。”“我的字画不在北平。”“在哪里?”“在苏州、上海。”

    张大千看到日本人还在怀疑,就说:“我留在北平,让我太太去拿吧。”杨宛君也不推辞:“你们开个路条吧,我去拿。”日本宪兵头目还真开了路条。其实,张大千收藏的24箱古字画已送到德国朋友海斯乐波处保存了。

    杨宛君到上海后发电报说:“你的画有些我找不着,必须你自己来找。”第二天又写信说:“四哥已在北平,你回来找画完毕,带四嫂与我同回北平,否则两个女人行路实在不便。”通过这种方式,杨宛君把时间拖了一个多月。

    日本鬼子上门逼画,张大千拿着杨宛君的电报和信给日本人看,日本鬼子头目果然深信不疑。

    驻北平的日军司令官香月通过汉奸金潜庵与张大千联系,希望他选择故宫博物院院长或北平艺专校长职位,还可以在日本艺术画院兼任名誉职务,张大千断然拒绝。但是,日本驻华北军事总司令部司令内寿一大将为粉饰“东亚共荣”,成立了“中日艺术协会”,未经张大千等人的同意,就将黄宾虹、张大千等都列为发起人,在报纸上公布,张大千还被迫以“主任教授”的名义去上了一堂课。

    这段时间,张大千一直都在为如何返川犯愁。最终,张大千决定通过办画展的形式逃离北平。但日军对他不但不放行,反而要他在北平办画展。张大千当然不肯答应,事情就这样僵持着。

    4

    逃离北平

    一天,张大千收到老友方介堪从上海寄来的信,信中有一张剪报,上面正是报道张大千在北平被日本人杀害的消息。看完这张剪报,张大千突然灵机一动,正好利用它向日本方面提要求。于是,张大千提出要到上海开画展,以便辟谣。第一次被拒绝了。

    张大千又亲自找到他们说:“上海各方面都谣传我被你们杀害了,无论你们怎么说,他们都不会相信,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亲自去上海露面,更何况上海也被你们日本人控制着,我也跑不掉。”由于张大千没有提出要四哥和学生们一起南下,日军只好同意了,但提出一个条件,要张大千把放在上海的古字画运回北平,张大千假装满口答应。

    1938年5月18日清晨,张大千离开北平,前往天津。为了不引起日本鬼子的怀疑,他在天津法租界的永安饭店办了画展。随后又前往上海转道去香港,与先期到达的夫人会合,等那24箱古字画运过来。不久,古字画运到了,夫妇二人便一路颠簸,终于安全返回了四川。

    链接

    张大千的艺术风格

    张大千的艺术生涯和绘画风格,经历“师古”、“师自然”、“师心”三阶段:40岁前以古人为师,40岁至60岁之间以自然为师,60岁后以心为师。早年遍临古代大师名迹,从石涛到徐渭、郭淳以至宋元诸家乃至敦煌壁画。60岁后在传统笔墨基础上,受西方现代绘画抽象表现主义的启发,独创泼彩画法,那种墨彩辉映的效果,彰显他深厚的艺术底蕴,使他的绘画艺术独具气息。

    张大千说:“作画如欲脱俗气、洗浮气、除匠气,第一是读书,第二是多读书,第三是须有系统、有选择地读书。”

    ■来源:民国历史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国画大师张大千智斗日本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