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1版:观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年后的切尔诺贝利
人类禁区,动物天堂

    这片看上去并无特别的野地,30年前曾是5000人居住的村庄。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1986年4月26日凌晨,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在例行的维护检查中爆炸,一时间烟火冲天,甚至照亮了几英里外的天空。几分钟后,工人们从烈火、燃烧的沥青和崩塌的反应堆中艰难地走出来,他们所承受的辐射量,早已超过一般人一生所能承受的极限;36个 小时后,几百个受辐射影响的村庄被要求疏散;几天之内,辐射尘埃就已经散播到几千英里外的欧洲地区。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后,苏联用一个石棺将四号反应炉封闭,旧石棺号称能至少用30年。

    2008年,核电站西面外墙在遭受长年自然侵蚀后,开始倒塌,工作人员只能利用支架支撑,辐射至今仍在泄漏,乌克兰政府不得不集资兴建新的保护罩。

    如今当局在四号反应炉旁花五年时间建造了一个圆拱型的新石棺,据说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能完成,完成后将沿轨道平移过去,将旧石棺一并盖住。新石棺号称能用100年。

    英国《泰晤士报》为新石棺计划取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方舟”计划。该项工程需要以“石棺”为中心安装两个可以合在一起的半拱形建筑物,然后两个半拱形建筑物通过一根铁轨滑到四号反应堆的“石棺”上方合并。它们在24小时以内完成最终拼接后,“方舟”最终高度为108米、宽度为250米、长度为150米。

    “方舟”不仅可以继续“捂住”放射性物质,防止其“四处逃逸”长达百年时间,还在更大程度上有利于研究人员拆除封存在“石棺”之下的核原料,然后将其转移至更为安全的地带进行可靠性处理,预计这样的转移过程将耗时半个世纪。

    释疑

    为什么广岛和长崎可以住人而这里不行

    大多数专家认为切尔诺贝利爆炸区方圆30公里的地区至今仍含有大量的放射性同位素,比如说像铯-137,锶-90和碘-131,因此,不适于人类居住。然而广岛和长崎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种差别是因为以下的三个因素:

    核燃料的多少

    投到广岛的“小男孩”约有140磅的铀,投到长崎的“胖子”有14磅的钚,而切尔诺贝利四号反应堆有约180吨的核燃料。

    核反应的效率

    “小男孩”只有约2磅的铀实际上反应。相似地“胖子”只有2磅的钚参与反应。然而,在切尔诺贝利,至少数吨的核燃料释放到大气中;另外,因为核燃料融化了,放射性同位素被释放,包括100%的氙和氪,50%的放射性碘和20%-40%的铯。

    爆炸发生的位置

    “胖子”和“小男孩”都是在半空中爆炸,离地面几百英尺的地方。因此,放射性碎片飘往高处并被驱散,没有进入土地里。在切尔诺贝利,已经很活跃燃烧的中子和土壤发生反应,使土壤也变得具有放射性。

    生态

    欣欣向荣的野生动物

    据报道,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爆发后,苏联政府疏散逾九万名居民,将方圆三十公里列为封锁区,面积达二千六百平方公里,灾区沦为鬼域,生人勿近。而英国一项辐射研究近日发现,切尔诺贝利核灾区变为了野生动物天堂,更发现灾区内有棕熊活动,为百年来首次,动物专家均啧啧称奇。

    英国生态及水文中心早前开展TREE计划,评估核辐射风险,在灾区安装四十部自动摄影机追踪野生动物,于早前摄得一只棕熊在围栏外雪地踱步,似在觅食。这是棕熊百年来首次在当地出现。该组织此前还摄得多种动物,如山猫、野猪、灰狼、鹿、马和水獭等,封锁区成为了“动物大观园”。

    该计划总监伍德分析,核事故后居民撤出当地,人类对当地生态的压力和干扰锐减,为动物重返栖身地提供了机会。在人类撤离后,较为大型的哺乳动物几乎是即刻就出现在这里,而且,有一些数据表明,它们的数量很快就进入了快速的增长。

    植物分解率变慢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这场事故对于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未消退,甚至是永久性的。

    SlashGear网站刊载报道称,一支来自南卡罗莱纳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所泄露的辐射已经导致周边区域的生物生态系统产生异变。

    小组研究发现,原本负责分解有机物的微生物、真菌和一些昆虫目前并没有很好地完成大自然交给它们的任务,测算显示切尔诺贝利受辐射影响地区的树叶在掉落后1年时间内仍能够保持50%以上的原貌,分解率仅为40%左右,而其他正常地区落叶的分解率则高达70%-90%。

    研究人员表示,这样的结果十分令人担忧,原因在于植物尸体无法被分解就意味着土壤无法得到更多的养分,长久下来当地的微生物生态环境便会被彻底打乱,导致生态灾难。同时,过多的枯木、落叶积压也增加了爆发山火的可能性。■综合新华社、凤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30年后的切尔诺贝利
人类禁区,动物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