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500元就能买到上万枚防伪标签
烟酒、日化领域的名牌产品成假冒重灾区

    防伪标识本是鉴别商品真伪的“试金石”,如今却难保其自身的真实性。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广西、湖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查获多起通过假冒的防伪标识制售假货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逾亿元。

    据了解,一些烟酒、日化领域的名牌产品成为假冒重灾区。在一些小作坊,假冒的防伪标识可以随便印制“论斤买卖”,其中不少难辨真伪。

    防伪标识随便印制“论斤买卖”

    广西贵港警方近期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注册商品“海飞丝”洗发水案件,缴获假冒洗发水15万余瓶,涉案价值达1.2亿多元。

    湖南湘潭警方最近公布了一起假冒“伟哥”类保健品特大案件,涉案金额达1.5亿元。该团伙生产“万艾可”等假药,通过购买假冒商标和防伪标识进行包装。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安徽、江西等地也发现多起制售假冒商品的案件,其中均涉及假冒防伪标识情节。

    据一些办案人员介绍,在一些地方的乡镇,有些没有任何资质的小作坊,仅仅靠几台简陋的机器和几个工人就开工生产防伪标识。各类假冒名牌防伪标识随便印制、“论斤买卖”。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当前,市面上各类假冒防伪标识的生产十分猖獗。其中,烟酒、化妆品等高利润商品是假冒防伪标识的重灾区。

    超5万家企业从事防伪印刷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流通的这些假冒防伪标识几乎是公开交易。在一些电商平台,只要输入“防伪标签”等关键词,便能搜索数千家卖家提供防伪标识印制服务。记者咨询的多家企业均表示,可以定制各种防伪标识,包括比较流行的“纤维防伪”“温变防伪”“滴水防伪”“微缩文字防伪”等。不少商家表示,只需花500元就能提供上万枚定制标签。

    有些商家甚至现场传授造假技术:让客户将相关信息上传至由商家提供的查询网站系统中,这样,只要消费者登录网站并输入涂层里的验证码,查询的结果都会显示是真货。

    据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目前,由质检总局颁发的防伪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数量仅为300多家。但实际上,全国有超过5万家企业从事防伪印刷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防伪标识生产企业参差不齐,特别是大量存在的处于监管盲区的小作坊,很多企业都竞相压价,放弃审核资质等底线,按照客户需求随意印刷。

    观点

    需填补法律漏洞

    强化监管

    防伪标识生产的乱象,暴露了行业监管薄弱和法律约束不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涉及防伪行业监管的有质检、工商、公安等诸多部门,而现行管理依据仅有国家质检总局2002年发布的《产品防伪监督管理办法》,而且,这一管理办法也并不具备法律强制性。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殷荣伍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让防伪技术应用“有法可依”,减少监管盲区。同时,在源头上对生产企业进行“闭环监管”,进行全流程的生产和流通监控,确保防伪产品的技术和品质安全。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花500元就能买到上万枚防伪标签
大牌配饰抽检不合格遭退运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