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经济·操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华生物戴帽更名*ST生物,股价跌停 连年亏损,万能的“大健康”也失灵
医疗护体仍中枪,时隔一年再戴帽

    ■记者 蔡平

    4月26日早盘,南华生物戴帽,股票简称变更为*ST生物,股价跌停。而这距离公司前身*ST传媒摘帽更名为南华生物仅一年时间。

    在去年*ST传媒脱星摘帽时有观点认为,*ST传媒“变身”南华生物,涉足干细胞产业或“咸鱼翻身”,上演“乌鸡变凤凰”。如今刚满一年再次被ST,干细胞项目迟迟未能落地,今年年初南华生物也因定增缩水引发深交所关注……从*ST传媒到*ST生物,南华生物到底能凤凰涅槃还是一地鸡毛?

    动态

    南华生物“被*ST”,

    股价跌停

    4月26日,南华生物开盘跌停,虽短暂打开但随后就封死跌停板,直至收市前再次短暂打开,最终下跌4.98%,报收于15.82元。而4月以来,公司股价也从19.90元的较高点下跌至15.82元,下跌超20%。

    转型干细胞产业的*ST生物股价为何不温不火?究其原因,还是业绩没有起色。

    *ST生物4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121.8万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亏损2615.1万元。

    “因公司 2014 年、2015 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 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自 2016 年 4 月 26 日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生物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

    然而,步入2016年,公司业绩并没有太大改观。

    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ST生物净利润依然亏损465.9万元。

    背后      谋求转型,从传媒跳到干细胞

    南华生物的前身是*ST传媒(赛迪传媒)。赛迪传媒1992年上市,经历了A股市场的风风雨雨,近几年却陷入业绩持续低迷,需要保壳的窘境。

    2010年,赛迪传媒因前两年财报亏损遭到深交所的退市风险特别处理。公司上市简称改为*ST传媒。

    2011年,*ST传媒申请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此后,*ST传媒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资产计划,其中涉及富宇传媒的收购在持续两年之后亦被迫终止。

    为了摆脱困境,公司决定增加新的业务。

    2015年初,在发现湖南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市场潜力后,公司实控人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计划依托其金融优势,将公司打造成一家健康医疗公司,并选定干细胞产业作为切入口,开始着手谋划定向增发。

    2015年3月29日,*ST传媒发布公告,公司提交的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获得深交所审核同意。公司证券简称自3月31日起由“*ST传媒”变更为“南华生物”。

    至此,原来主营出版传媒的*ST传媒正式“摘帽”。而在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存储领域的布局,实现了公司业务向大健康产业的战略转型。

    波折      定增“难产”,募资总额大缩水

    然而,转型定增也是一波三折。

    2015年1月29日,*ST传媒首次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6.35元/股向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6.03亿元,用于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库项目、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然而,一年之后的2016年2月15日,南华生物决定终止2015版定增方案,同时实施2016版新定增方案。

    新版方案中,原有的募投项目“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库项目”变成了“干细胞储存库项目”,加上实验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三个募投项目规模均有压缩,募资总额从之前的6亿元降至2.9亿元。

    此次增发股份大幅缩水,引发市场议论。深交所也由此向南华生物发出关注函。

    公司在对深交所的回函中表示,调整实施新方案是综合考虑了增发定价基准日、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整体情况等因素后的现实选择。

    南华生物总裁向双林曾回应表示,“由于当时的市场价格已经明显高于旧方案的增发价格,旧方案获批恐怕会有困难。”

    如果旧方案被否,按照规定,接下来6个月,公司将无法进行非公开发行,从而影响到南华生物转型健康医疗的原定步调。“因此,调整方案是为增发争取时间的现实考虑。”向双林说。

    公司

    坚持大健康方向不动摇

    虽然定增计划经受波折,但干细胞储存背后的产业蓝海让公司坚定了医疗健康的转型方向。“湖南省每年干细胞储存的市场规模可望达到近11.7亿元。”向双林说。

    目前公司开展的干细胞储存业务进展良好,向双林透露,南华生物已经与湖南省内20多家医院建立了业务合作。

    公司董事会秘书陈勇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由于干细胞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公司将沿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的战略方向进行发展,为股东争取最大的利益。”

    而此前一波三折的定增方案的最新进展是: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陈勇告诉记者,公司会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尽快作出回复并及时发布公告。

    记者手记

    画饼不能充饥

    由于主业持续低迷,赛迪传媒2010年更名*ST传媒。看到湖南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市场潜力,公司则欲转型成一家健康医疗公司,并选定干细胞产业作为切入口。

    对于公司来说,面对困难能审时度势作出改变固然是好的,但从传媒业跨界干细胞产业,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后汉书·卢毓传》曰:“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诚然,画饼并不能充饥,选用人才如此,公司经营同样如此。

    望梅或能止一时之渴,但画饼并不能充饥。

    这是一个价值投资者的时代。讲故事或许能带来短期的助推效应,但那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借用巴菲特一句名言“当潮水退去,就知道谁在裸泳。”

    有投资者表示,对于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生物来说,重要的不是讲了一个多美好的故事,而是如何能脚踏实地地改善业绩,避免被退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新健康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创业客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
   第A3版:经济观察
   第A4版:湖光形胜 生态洞庭
   第A5版:要闻·时政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市州新闻
   第A12版:经济·热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春天的交响
   第A15版:经济·行业
   第A16版:经济·操盘
   第A17版:经济·热点
   第A18版:中国纵横
   第A19版:寰球风云
   第A20版:旅游周刊
   第A22版:旅游周刊
   第A23版:文体看台
   第A24版:2016湖南汽车展览会
泰康20年 征集有缘人
医疗护体仍中枪,时隔一年再戴帽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