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葩祭品”有污祭祀的“清明”

    又到一年清明时,宁波甬城祭祀市场又迎来了旺季。除了传统的纸钱、香烛,以及“金山”、“银山”、“LV”等奢侈品,今年各种祭祀“潮品”又亮相,“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3月30日《现代金报》)

    剖析清明祭品“档次”渐趋升级的缘由,人们的思维或不无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越贵重奢华的祭品越能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与敬意;二是以“奇葩祭品”满足逝者的阴间“需要”,享用当今的风光与时尚。这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认知误区,更不无有违孝道、有伤风化、有辱文明的庸俗与荒谬。送一辆“宝马车”,是不是还要为其申领一个“驾驶证”、买上一份“保险”呢?把一项旨在诠释亲情、表达思念的缅怀活动搞得如此有模有样和煞有介事,实在没有必要和毫无意义。  

    每逢佳节倍思亲,清明佳节念故人。追求民俗文明、祭祀“清明”,就是要让人们的祭扫活动简约、低碳和环保,这既是当下社会赋予吾辈的责任和义务,也当为先辈乐见其成的企盼与遗愿。清明扫墓重在缅怀逝者德行、弘扬先人品格、实现先人夙愿,一束鲜花、一份简单祭品足可表达心愿;而“奇葩祭品”不过是折射出当下人们的功利思维、攀比心态和低俗文化,满足的其实是自己的图慕虚荣和丑陋心理。遏制“奇葩祭品”盛行,让祭扫活动回归清明,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对有形市场的有序监管,更需致力于对国人实施移风易俗的思想教化与观念更新。

    ■张玉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故事会
   第E5版:特别报道
   第E6版:新热点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体育观
   第E10版:爱文艺
   第E11版:史钩沉
   第E12版:游子吟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都市声音
   第A3版:要闻
   第A4版:春天的交响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移动周刊
   第A14版:经济·行业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时事纵横
微议
“奇葩祭品”有污祭祀的“清明”
及时语
敢为人先 打造“移动生活之都”
到2020年,我省打造旅游万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