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消息树

第E3版
投资潮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城区用水三年实现同城同质
“第二水源”株树桥水库日均向长沙送水42万吨 现场体验,“可直接饮用”
记者 陈月红

    3月26日,长沙市民代表应邀走进浏阳市株树桥水库,探访长沙第二水源,了解长沙引水工程情况。记者 田超 摄

    本报3月27日讯  “水很甜!”昨日,上百位市民参加了长沙市水务局和长沙水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寻水溯源”——引水工程水源地开放日活动,在浏阳株树桥水库,见水清澈如山泉水,不少市民忍不住尝了一口,一路上,大家见证了优质原水加工成自来水并输送至千家万户的全过程。据悉,三年内,长沙城区将全面实现水厂深度处理工艺,真正意义上实现同城同质。

    水质好 可直接饮用

    从长沙驱车百余公里,抵达浏阳高坪镇,株树桥水库坐落在群山之间,这里也是长沙除湘江外的第二水源地。

    长沙是一个季节性缺水的城市,近年来,随着城区扩张、人口增长,供水需求日益扩大。开辟第二水源,成为一项普惠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项目。

    2005年10月31日,长沙饮水工程破土动工,项目投资29.22亿元,采用重力有压流输水方式从茫茫大山深处的株树桥水库引水;2010年8月29日,长沙引水工程顺利竣工通水,结束了湘江单一水源的取水历史。

    从水库现场取的水清澈透亮,宛如泉水。长沙水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株树桥水库水质多年来均保持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及以上标准,“这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通过常规的制水工艺,出厂水水质便能全面优于国家标准。”

    缓解湘江取水压力

    株树桥水库原水经过莲花寨计量站,最终到达廖家祠堂水厂、长沙五水厂。据悉,长沙引水工程一期输水能力为65万吨/日,目前输水管线日均输送原水42万吨,最高输送原水53万吨/日。截至2016年3月,累计向长沙提供原水6.23亿吨。

    在五水厂制水车间,大家看到,从株树桥水库远道而来的水,经过预加氯、加矾、混合、反应、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系列制水流程后,到达清水池。整个过程均通过电脑实时监控,值班人员可根据电脑上的数据对比,采取相应措施。据介绍,五水厂供水范围覆盖五一大道以北、东至泉塘、北至青竹湖一带,“一年中除例行检修的几天是从湘江取水外,其他时间原水都来自株树桥水库。”

    据介绍,长沙水业集团正积极开展水厂提质改造工程,在常规制水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臭氧和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目前,二、四水厂已基本完成,一、三、八及望城水厂正在稳步推进。通过提质改造提高水质,部分指标甚至已经优于廖家祠堂水厂、五水厂处理的株树桥水库水,三年之内,长沙城区将全面实现水厂深度处理工艺,真正意义上实现同城同质。■记者 陈月红

    链接

    湖南启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

    本周是第29届“中国水周”,27日下午,湖南省“人人节水 志愿先行”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进校园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气势恢宏的大禹祭祀典礼。庄严肃穆的祭文荡气回肠,朗朗的水文化经典名篇诵读在现场回荡。此外,志愿者们还通过快闪行动“请对城市好一点”、手语舞蹈《一个干净的地球》等环节,呼吁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以绵薄之力缓解我国水资源危机。

    据悉,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水利厅、长沙理工大学举办,还将举办水科普知识进校园讲座、“水知道答案”真人棋盘游戏、水科普电影展播等十余项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让更多人加入节水护水的队伍。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邓崛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消息树
   第E3版:投资潮
   第E4版:消费经
   第E5版:惊呆了
   第E6版:新健康
   第E7版:游子吟
   第E8版:体育观
   第E9版:星关注
   第E10版:史钩沉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Hi都市报
   第A3版:春天的交响
   第A4版:要闻·时政
   第A5版:要闻·民生
   第A6版:要闻·科教卫
   第A7版:市州新闻
   第A8版:专题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旅游周刊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浏阳公益绿跑帮扶贫困儿童
29日长沙岳麓区5条线路停电
包装设计行业招聘会
上千个岗位虚位以待
长沙启动“爱鸟周”
黄花国际机场增开旅游热点航线
长沙城区用水三年实现同城同质
湘江国际帆船赛四月再战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