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4版:新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最头条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笔帽为啥要有孔?
笔帽为啥要有孔?
发生意外可救命

    关注三湘都市报微信看E报。

    超市里的文具用品琳琅满目,购买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办公用笔和学生用笔有所不同,你知道区别在哪吗?

    3月19日,上海市质监局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了中山北路、光新路口的一家超市的文具专柜。这家超市的在售文具有两种规格,一种被归为办公用品的文具,另一种是供学生使用的文具。执法人员称,供学生使用的产品应该更加讲究,标准更高更严,一些问题在检查中暴露出来。

    1

    笔帽上的小孔有大用处

    执法人员发现,货架上一些品牌的剪刀、美工刀、卷笔刀,其安全警示文字的字体大小涉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5部分:玩具》中的相关规定。通俗来说,就是警示的字句印得小了。

    假如您觉得这只是小毛病,那柜台上在售的另一些记号笔、油性笔的问题则大了许多。部分笔类产品的上帽盖,既没有直径大于16毫米,也没有留有气孔。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要求关键时候可有大用处!

    2012年12月,河南焦作一名8岁男孩上课时突然倒地身亡,尸检结果显示系被圆珠笔帽卡住喉咙窒息身亡。2014年4月9日,广东清远一名6岁儿童误吞圆珠笔帽,几乎窒息而亡。小小笔帽令人窒息,问题就出在笔的上帽安全不达标。

    其实,《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明确规定,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应至少满足笔帽尺寸(够大则儿童不能吞咽下去)、笔帽通气面积(留有小孔,如不慎吞下不至于窒息)或笔帽空气流通(有挂钩之类物体,在不慎被吞时可以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3项要求之一。若笔帽在被孩子误吞噬还能够保证足够的通气量,则能在发生意外时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

    2

    笔帽尺寸、文具外形有要求

    经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快速检测并初步判断,该超市销售的斑马牌记号笔和英雄牌签字(勾线)笔、油性记号笔,其产品的上帽安全涉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涉及产品210支,后续的抽样送检已经进行,将根据检验结果作进一步调查处理。而警示说明方面的问题集中在马培德、广博、得力等3个品牌的6款剪刀、美工刀、卷笔刀产品,也被要求及时下架,联络供应商并予以整改。

    此外,质监部门介绍,目前市场上一些儿童文具越来越呈现出“玩具化”的倾向。一些标识不清、暗藏安全隐患的问题文具,对孩子们的健康造成了潜在危害。《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了未成年学生使用的图画类、笔类、涂改类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最大限量,书包、笔袋所用面料中的甲醛含量,还对未成年学生使用的笔帽、本册纸张亮度作了详细规定:如钢笔、圆珠笔的笔帽要有足够大的尺寸或要有一个连续的空气通道或在一定条件下能够保证足够的通气量;本册纸张的白度不能大于85%;绘图尺、文具盒不能有棱角、毛边;手工剪刀、刀片顶端必须是圆弧形等。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提醒

    给孩子买学习用品要留心

    家长在为14岁以下学生购买学习用品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关注笔帽尺寸、通气面积或空气流通3项指标,所选购产品至少应符合上述3项要求之一;

    2.去正规的大卖场或品牌店,最好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在挑选时要尽可能地选择颜色、外观都朴素一点,香味少一点的;

    3.修改液中有机溶剂所含的苯类物质毒性较大,最好不要使用修改液。需要使用修改液时,提醒孩子尽量减少剂量,同时注意与纸张保持一定距离,另外,尽量在通风的环境中使用修正液;

    4.现在不少文具都具有香味,如橡皮、荧光笔等,大部分香料是人工合成的,往往含有一些芳香烃、苯环类、酮类及酯类物质,这些有机物质都具有挥发性,对人体有害无益;

    5.白得刺眼的作业本不要用,因为可能含有荧光增白剂,纸张越白含量越高,荧光剂中的二苯结构存在毒性风险,达到一定程度可致癌,尽量挑选纸张颜色呈浅黄色或偏浅绿色的本子;

    6.颜色十分鲜艳的文具,通常含有重金属,如铅、砷、镉等,这些重金属物质若通过汗腺进入人体,可能损害肝脏、肾脏,对人体血液系统及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7.如果产品允许试用,一定要先试用,再决定是否购买。注意闻一下文具的味道,如果有刺鼻味道或眼睛感到刺激,一般来说,毒性是比较大的,应尽量避免购买;

    8.避免购买超年龄段使用的产品,注意产品标识上标注的执行标准、产品的适用年龄段等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最头条
   第E4版:新健康
   第E5版:车生活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消费经
   第E8版:财视野
   第E9版:星关注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军迷控
   第E12版:人世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 都市声音/要闻
   第A4版:要闻·民生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广告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要闻·民生/科教卫
   第A10版:市州新闻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移动周刊
   第A14版:经济·消费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寰球风云
笔帽为啥要有孔?
发生意外可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