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智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小康新图景

第A3版
小康新图景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3月06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扶贫攻坚战,PPP模式受推崇
郑新立、姚景源、贾康等专家共话精准扶贫机遇与挑战

    贾康

    姚景源

    郑新立

    为了积极响应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2015年,苏商集团与太平洋建设、华佗建设组成的苏太华系以PPP模式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先后成功开辟了“楚雄模式”、“恩施模式”、“湘西模式”, 所签订单金额均超300亿元。

    近日,雅仁和教育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有着“第一狂人”之誉的严介和及其旗下的苏商集团主办了“扶贫攻坚PPP凉山行”论坛。当天,中国PPP研究院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PPP研究院院长贾康等相关行业领军人物、媒体代表等近500人出席论坛。

    精准扶贫应统筹管理PPP模式1+1+1>3

    中国PPP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  贾康

    扶贫攻坚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在“十三五”对接全民小康决胜阶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署。而且现在在扶贫这方面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任务和时间表,在实现全民小康还剩下五年时间里,2014年年底中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简称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必须脱贫。中央的要求实际上就是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这个任务必须在决胜阶段达到目标,而且现在对于攻坚扶贫有进一步要求,过去文件里没有这样的表述,现在非常先进的表述叫做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实际上是对致贫原因的系列分析。比如说,有的地方致贫是因为自然生态环境不适合人生存;另外就是,多少年种植养殖,但致富门路就是不能打开;还有一些扶贫对象因病致贫;还有具体的某个疆域,要脱贫需要基础设施的支撑,公共工程建设必须配套。这些问题都必须放到精准扶贫这个大的具体的措施设计组合里去,形成全套方案。这个方案我们称作理性的供给管理,即PPP模式。直观上来说,就是架桥修路公路工程基础设施这方面的切入,切入以后这个建设不是由政府单打独斗去完成,是政府通过合理的机制,调动政府外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政府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在法制化保障条件之下,形成全套的设计方案,来把这个事情以更高的绩效做成。

    具体来看,就是由政府、企业、专业机构再加社会公众群策群力,形成的一个1+1+1>3的模式。直观上看这是一个投融资机制的创新,跟着看就感觉到是管理机制的一个创新,综合在一起看,就是中国走向伟大民族复兴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治理模式的创新。此外,PPP对当下的贡献还可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把一部分所谓的“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转化为可用的“有效产能”。因为你做架桥修路公众工程,他要使用钢材建材水泥劳动力技术力很多要素,但是通过PPP把这些要素组合在一起可以形成有把握的有效投资。看起来被指责为“过剩”“落后”的产能可以通过PPP把他们调动起来。

    精准扶贫政府勿单枪匹马,唱独角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扶贫,应当说中国这三十多年通过对于全球解决贫困化个题做出了历史性的卓越贡献。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经济增长内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发生变化了。我们的主要矛盾不是数量问题,而是增长方式的结构问题,是质量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要转变增长方式,中国经济要换挡,就是说速度必须适度回落。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这五大任务当中很重要的一个词就是短板。补短板,我们现在整个经济当中还有众多短板。比如第一大短板,我们还有七千多万贫困人口。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创新、协调。在协调方面看,整个国民经济是不协调的。现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包括凉山地区,应该说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

    经济学就是不怕讲问题,不怕讲困难,因为差距就是潜力,落后就是增长空间。所以我们在加大投入的时候,应当特别强调在中西部地区,在目前还存着相对落后的地区,恰恰是优秀项目所在。而对这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的投入至关重要。解决贫困,除了我们自身要做方方面面的主观能动以外,加大投入非常重要,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在这方面迫切需要拓宽视野,政府不要单枪匹马,唱独角戏。我们政府一定要拓宽视野,在新的历史阶段,新的起点上,欢迎企业到地方来与基础设施的投入,参与重大项目的实施。在这种状况下,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和企业家的才干、企业家的精神,我们紧密地结合起来,来推动扶贫攻坚。

    大力推行PPP模式,扩大公共产品供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PPP研究院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郑新立

    当前我们的经济运行整体上还处在平稳健康的状态,但不可忽视的是还存在一些矛盾,其中我认为最突出的有三大问题:第一,产能过剩,从生产资料到消费资料,现在产能面临着全面过剩。第二,经济下行,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五年下滑,去年破七,虽然现在还处在一个合理区间里,但不可忽视的是,这种下行已经形成了一种巨大惯性。第三,通货紧缩,我们的工业生产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8个月是负的,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

    这三大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秩序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今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我个人认为要突出地抓好4件事:第一件事,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阻止经济下行;第二个问题,是大力推行PPP模式,以扩大公共产品的供给;第三件大事,就是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和发展;第四件事就是要破除四个糊涂的理念,或者说是糊涂的认识。

    其中第二个问题,也就是我们今年要抓好的第二件事,就是要大力推行PPP模式,以扩大公共产品的供给。现在我们个人消费品和生产资料全部都是产能过剩,只有公共产品是短缺的。扩大太平洋的这个PPP模式,把社会资金和银行贷款引进到公共产品的供给上来,改变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局面。公共产品具体是指什么呢?就是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包括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这些都是人人要享受的公共产品。现在公共产品存在严重供需不足,如何改进这种现状呢,这就是中央讲的供给制的改革,通过投资体制的改革,让政府与企业合作,把社会资金引导到公共产品的供给上来。

    ■文/记者 黄文成

    相关链接

    什么是PPP模式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截止到2015年11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开推介的第一批1043个PPP项目中,已签约项目达到329个,占推介项目数量的比例为31.5%。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小康新图景
   第A3版:小康新图景
   第A4版:小康新图景
   第A5版:创周刊
   第A6版:财智论坛
   第A7版:创业邦
   第A8版:财富人生
精准扶贫攻坚战,PPP模式受推崇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