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教育来了,开学不用带作业
长沙一学校利用云课平台,老师假期在线辅导学生完成寒假作业
记者 贺卫玲

    寒假期间,长郡梅溪湖中学学生通过云课平台,在家听老师授课,讲解寒假作业。

    本报2月18日讯  寒假余额即将归零,你的寒假作业完成了吗?以往学生开学,上交寒假作业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不过现在随着互联网+教育的驱动,长沙有学校已经省略这一步了,寒假期间老师利用云课平台辅导学生完成寒假作业,到了开学只需来一场入学测验了。

    学生:跟现场上课感觉差不多

    贺海水是长郡梅溪湖中学高二理科班学生,这个寒假,他一边做寒假作业,一边在网上听老师授课,讲解不会做的难题。“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我就在平台的讨论区留言,老师就会根据大多数学生反馈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因为有高拍仪,就跟在现场上课的感觉差不多。”

    “感觉这种方式很不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这些都是免费的,如果去上培训班,那将是一大笔费用。”家长杨女士表示。

    老师:随时随地上课

    围着火炉、靠个抱枕,加一台电脑,就可以安安静静地在书房里给自己的学生们上课,对于这样的教学环境,长郡梅溪湖中学高二年级组组长刘鹏飞称之为“超豪华办公”。

    他介绍,上学期期末雨雪冰冻天气期间,教师就通过云课平台指导学生在家复习。到了寒假,语数外理化生6个科目的老师又在网上分时段给学生辅导,学生在家通过电脑或iPad、手机实时听课,还原真实课堂。

    刘老师说,为了保证和检验假期上课辅导的效果,开学的时候,学校会进行一场考试,大部分题目都是寒假作业上出现过的。

    家长:还得靠传统课堂

    “我们家孩子一放假早上就要睡懒觉,要他在网上听课,他往往就去看QQ空间、聊天去了,我觉得还是传统课堂好,至少老师可以管管他。”家长陈女士说,对于自制力好的孩子来说,云课平台是大福利,对于自制力不够的孩子来说,效果可能并不理想。

    有家长发现,有了作业App之后,孩子们做作业时的依赖思想更加严重了,有的孩子不仅不会的作业要去问,甚至会的作业也如此操作。

    专家:对学生自制力要求高

    互联网教育专家熊娟表示,现在强调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引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课堂的互动性及灵活性,老师的任务不再是简单讲授,而是引导。

    熊娟认为,互联网+教育能够突破传统教育的空间限制,一定程度上缓解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推动教育资源的共享。“不过学习是件苦差事,学生的学习习惯尚待培养。”熊娟说,相比于传统的面授,在线的学习形式对学生的自制能力要求更高,也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监督。■记者 贺卫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教育经
   第E5版:财视野
   第E6版:财视野
   第E7版:波士堂
   第E8版:创业课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娱乐圈
   第E11版:体育观
   第E12版:惊呆了
   第E13版:军迷控
   第E14版:人世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Hi都市报
   第A3版:广告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要闻·时政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金融
   第A13版:中国纵横
   第A14版:寰球风云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文体看台
“大体老师”献身 为医生成长铺路
长沙目前尚无寨卡病例
互联网+教育来了,开学不用带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