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2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1家上市公司掌门人
今年已易主
35天辞职公告375份 背后多有难言之隐

    猴年春节还没到,上市公司的高管便噼里啪啦地开始辞职了,仅2月3日一天,便有10家公司发布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375份公司高管辞职公告出炉,其中有41家公司的掌门人易主。 

    今年辞职公告已达375份

    2月3日,华信国际连续发布5则公告称,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12名高管同日提出辞职,占到公司17名高管人员的70.6%。公告显示,公司于2月3日共收到总经理陈斌及7名副总经理或董事、2名监事、2名独立董事的辞职报告。 

    同一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楚的辞职申请。

    此外,亚太实业的财务总监,富瑞特装、仟源医药、中航飞机的董事,三安光电的董事会秘书,重庆百货的监事也都发布了辞职报告。 

    其实,上市公司的高管辞职潮早已开始。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375份高管辞职公告出炉,其中有41家公司甚至是掌门人出现变更。如招商轮船1月22日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领导在下属公司兼职分工相关工作调整变动原因”,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请辞。黄山旅游的董事长黄林沐也因工作变动原因,特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辞职原因各有难言之隐

    据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高管离职的公开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工作期限或年龄达到退休标准;二是大型央企间的合并重组导致的人事调整,;三是“个人原因”,这也是高管离职最为普遍的说辞。

    不过在上述看似普通的离职原因背后,真正原因却各有深意。据了解,在近期辞职的高管群体中,有相当部分是为公司业绩下滑承担责任。比如兴业矿业曾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赵飞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其离职的前几天,兴业矿业曾下修了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业绩或将出现1500万~2500万元的亏损。富瑞特装的情况也如出一辙,近日公司公告称,于2月3日收到公司董事吴佳梁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而就在3天前,富瑞特装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1089.51万~3268.5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95%。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很多人眼中,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典型的高薪职业,但却忽视了另外一个方面,他们每天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工作量和非常强的工作压力。 

    ■据信息时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中国纵横
   第A13版:寰球风云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广告
问题平台翻倍,银行与P2P割袍断义
41家上市公司掌门人
今年已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