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行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特别报道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2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平台翻倍,银行与P2P割袍断义
商业银行相继关闭网贷平台第三方充值接口 类金融公司转型实业求生
记者 蔡平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里的两位机器人“志愿者”。    通讯员 刘勇  摄

    ■记者 蔡平

    临近春节,本就资金吃紧的P2P行业再度遭受考验。权威人士透露,继农业银行之后,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也相继暂停P2P平台第三方支付充值渠道,用户将不能使用上述银行的网银在P2P平台充值。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17家,其中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问题平台数量在整个平台数量的占比超过三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e租宝、大大集团等P2P平台风险事件爆发后,部分商业银行关闭P2P平台充值接口,大有和网贷平台划清界限的意思。

    【动态】       多家银行关闭P2P接口

    1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要求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在1月26日前关闭向P2P平台提供的农行卡支付通道,成为银行业关闭P2P支付接口的序幕。

    2月3日,网贷平台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接第三方支付通知,招商银行支付接口将进行升级,自2015年2月5日起,该平台的招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通道和无网银支付通道)将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称,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也将暂停P2P充值第三方支付接口。

    除了暂停支付接口,近期网贷行业可谓“政策密集,动作频繁”。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监会《网贷监管办法》(意见稿)出台;各地停止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开始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业局面前所未有地紧张。

    【影响】      部分公司或面临生存危机

    从政策到具体动作,洗牌序幕似乎已经拉开。

    业内人士认为,暂时来看,银行关闭P2P平台充值支付业务,意义可能不大。不过,不可忽视的是,现在银行关闭入口的原因未明,下一步动作未知,这样也许会将所有的P2P平台都拒之门外。

    “国内目前网贷行业成交量已经到了万亿,如果将来银行都关闭端口的话,P2P平台的生存就成了问题。”长沙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网贷监管办法》(意见稿)出来后,虽然看似严格,明确了P2P平台定位,划出红线,但业内还是比较放松,“还有18个月的整改期,无论怎么样,各家公司都可以逐一去按照监管调整整改。”长沙市互联网金融商会秘书长李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合规之路也是大洗牌时代,未来业内有很多草根平台恐难生存。

    【应对】     转型对接实体

    伴随着接连不断的风险事件,P2P行业也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不过,不少网贷平台已经开始作出了积极应对。

    “通过和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合作,我们目前正在引入证券、保险、小贷等多种业务,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换句话说,就是建立一个互联网金融超市。”长沙互联网金融平台湖湘贷董事长成瑞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湖湘贷,在全国,去P2P化成为多家平台的选择。

    比如陆金所要打造一站式理财服务平台;人人贷想转型为个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微贷网开始专注服务于汽车后市场。

    “监管真空之下,市场准入的低门槛为P2P行业发展带来了便利,众多企业野蛮生长,其中不乏像e租宝这样的庞氏骗局。在‘互联网+’的华丽包装之下,P2P企业自身缺乏良好的风险管控,一旦出现消费者集中兑付的极端情况,就容易出现因流动性缺乏而导致的批量式倒闭。”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叶赛兰表示。

    声音

    呼吁适度监管  避免蝴蝶效应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我们担心行业产生‘蝴蝶效应’,让合法合规的优质平台受到行业整体下行的影响,希望行业能够重振信心,向健康方向发展,大家走到今天都很不容易。”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强调“现在要正确定义P2P网贷,理财端必须线上化,因为这个跟监管可操作性,跟P2P网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同时,他表示,实践结果表明,线上网贷平台的风险预警、规避是完全可控的,可以规避到这个市场上至少超过90%倒闭的概率事件。 

    观察

    不能把孩子和脏水

    一起倒掉 

    “网贷行业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金融消费者享受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有贡献,虽然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但没有必要‘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长沙一位网贷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在发现问题以后积极地去解决才是长久发展之道。   

    叶赛兰律师认为,金融行业的发展依旧依附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提升了金融行业的发展效率,但是没法改变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

    “各家银行对于P2P行业认知不同,对不同规模的P2P公司要求也不同,双方系统成熟度也不一样,要想落实资金存管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记账理财平台挖财网董事长李治国表示,“但现在网贷行业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频繁发生的风险事件正在冲击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认同感,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因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P2P行业真正应该承担的是信息中介角色,这是一个未来5年甚至20年的长远转变。

    “银行存管是必要的,但那只是篱笆上的一块木板。”北京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说,“除了资金存管,网贷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债权登记系统,防止融资标的造假;建立相应的中央数据库,解决过度负债和欺诈等问题。阳光是最好的杀菌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10版:要闻·民生
   第A11版:经济·行业
   第A12版:中国纵横
   第A13版:寰球风云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爱晚亭·副刊
   第A16版:广告
问题平台翻倍,银行与P2P割袍断义
41家上市公司掌门人
今年已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