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幸福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新春送福记

第E3版
新春送福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时代的突破与坚守

    电子商务在我省正呈爆炸式增长。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连续两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 2016年,我省将完成500个行政村通宽带和100万农户直播卫星户户通,深化与国内知名电商的战略合作,推动“湘品出湘”和“湘品网上行”,促进农村商贸综合服务体电商模式在全省范围落地运营。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将进入迅猛的“黄金时代”,也成为了参加本次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详见今日本报A04版)

    中国已然进入“互联网+”时代,湖南也不例外。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这次俨然碰到了一次极佳的发展机遇: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有一定的基础,有一支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有影响的网络湘军。这是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而从地域上来看,作为连接中部与西部的桥梁、贯通北方与南方的要冲,均衡的物流成本与物流时效,使得湖南的互联网产业将会大有作为。

    “互联网+”的妙处,不外乎是通过开放的互联网平台,把本地的名优特色新产品销出去,把外地的我们需要的好产品买进来。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要抓住这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做大做强湖南的互联网产业,就必须把现有的一些有基础、有品牌且成长性好的企业,培育成行业领军企业,同时重点扶持农村电商,“输血”与“造血”要并重。这是很有见地的。龙头企业的培育。其意义自不待多言。当然,龙头企业一定是政府扶持、市场选择的结果。农村电商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但其基础相对薄弱,亟须政府的扶持、引导,甚至是政府主导。比如,农村电商的发展有两大硬件不可或缺,一是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一是物流配送的交通体系。随着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这两大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问题便逐渐凸显。显然,政府责无旁贷。

    作为新生事物的电子商务,必须运行在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这是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如何加速我省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同时促进电商质量监管和诚信建设的提质,正在考验着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商业智慧。而“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突破,与对传统实体店的坚守,也引来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目光。电子商务确实无惧时空的阻隔,但毕竟是一个商务平台,它不可能替代一切。餐饮、休闲、娱乐、文化等体验式业态,不可能完全消失。电商、店商的互为补充、融合发展,不仅是商业多元化的需要,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标志。

    ■本报评论员 吴晓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新春送福记
   第E3版:新春送福记
   第E4版:新春送福记
   第E5版:新春送福记
   第E6版:新春送福记
   第E7版:新春送福记
   第E8版:新春送福记
   第E9版:新春送福记
   第E10版:新春送福记
   第E11版:新春送福记
   第E12版:新春送福记
   第E13版:新春送福记
   第E14版:新春送福记
   第E15版:新春送福记
   第E16版:新春送福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幸福新湖南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幸福新湖南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金融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文体看台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
袁新华同志简历
李微微同志简历
“互联网+”时代的突破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