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事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新春送福记

第E3版
新春送福记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息按下暂停键,美联储重估形势
召开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低调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去年12月高调开启加息进程后,美联储最新举动成为牵动全球各界的焦点。美联储27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对下一次加息时点也没有释放任何信号。

    在上次例会宣布开启加息进程之时,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形势和前景较为乐观。而时隔不久,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明显低调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经济前景担忧增加

    美联储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美联储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并评估这些进展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前景的影响。而在上一次例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因素,美国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

    这一措辞的修改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而美联储官员在开启加息进程之时也强调过,未来加息节奏和进程将根据经济走势来确定。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近日表示,美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下行风险,其中包括能源价格下降拖累油气行业投资,美元升值影响制造业出口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等。达德利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仅稍高于2%。

    加息进程并非坦途

    自去年年底美联储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渐增长。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仅加息一至二次,而根据去年年底美联储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4%。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今年会有4次加息。

    但是,在本次声明中,美联储没有释放在未来将放缓加息节奏的信号,对下一次加息时点也没有释放任何信号。

    由于能源价格继续下降,美联储在声明中预计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

    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杰拉德·奥德里斯科尔认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之路不会是坦途,投资者需要准备好迎接动荡的一年。他说,如果美联储今年的加息节奏与其去年年底预测的一致,那么美元进一步升值将导致新兴经济体借贷成本升高,全球信贷市场动荡将加剧,同时能源价格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如果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则有可能增加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不利于市场稳定。

    ■据新华社

    连线

    我国工业景气降幅持续收窄

    2015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1月29日发布,景气监测结果表明,中经工业景气指数走势缓中趋稳的特征明显。2015年第一、二、三、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值分别为93.1、92.7、92.3、92.0,呈现逐季下降走势,但景气降幅在持续收窄。

    工业总体运行平稳背后,行业走势日益分化。从行业增速看,高新产业较快增长。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符合产业和消费升级方向的新产品快速增长。仅从2015年11月份的情况看,自动售货机售票机同比增长2.6倍、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8倍、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同比增长1倍、智能手机同比增长25.3%、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20.6%。■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新春送福记
   第E3版:新春送福记
   第E4版:新春送福记
   第E5版:新春送福记
   第E6版:新春送福记
   第E7版:新春送福记
   第E8版:新春送福记
   第E9版:新春送福记
   第E10版:新春送福记
   第E11版:新春送福记
   第E12版:新春送福记
   第E13版:新春送福记
   第E14版:新春送福记
   第E15版:新春送福记
   第E16版:新春送福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幸福新湖南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幸福新湖南
   第A7版:要闻·民生
   第A8版:要闻·科教卫
   第A9版:经济·消费
   第A10版:经济·金融
   第A11版:经济·金融
   第A12版:经济·行业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时事纵横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文体看台
加息按下暂停键,美联储重估形势
中国开往中东
首列货运班列启程
国税地税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3年药价涨超4倍
5公司垄断痛风常用药价被罚
暴雪天打专车
天价吓晕乘客
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
维护中华民族祖产
新邵县创新社会治理在全国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