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驰名商标产品超3成不合格
我省去年4季度网络商品质量检测报告公布,省工商局发布网购七大问题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殷靓 谢维卓 苏好

    以“神秘买家”的形式购买的448组商品中合格商品313组,合格率为69.8%。这其中包括了68组驰名商标产品,不合格22组,不合格检出率超过3成。

    1月26日,湖南省工商局发布《2015年4季度流通领域网络商品质量检测报告》。2015年11月上旬,省工商局针对省内注册登记的部分电商平台、卖家以及在省外大型网购平台上销售的湖南省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产品进行了抽样购买和检测,涉及家用小家电、纺织品、洗涤用品和纸制品等4大类网售商品。结果显示,以“神秘买家”的形式购买的448组商品中合格商品313组,合格率为69.8%。这其中包括了68组驰名商标产品,不合格22组,不合格检出率超过3成。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抽检中,小家电的质量安全并不尽如人意。抽检结果显示,抽检小家电样品共计147组,实际到货135组,经检验不合格率达25.9%。据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监测的家用小电器共检测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等9个主要项目,而主要不合格问题出现在输入功率、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以及外部软线、接地措施不合格。

    “此次检测的家用小家电中,有10组产品功率不合格,实际输入功率与产品标称的功率不符,偏差超过标准规定的范围。”该负责人称,小家电的实际功率低于标称值会导致商品的使用效率达不到预期效果,而如果实际功率高于标称值则会给消费者的使用带来安全隐患。此外,接地措施是小家电在发生漏电危险时的一种安全保护措施,而在此次抽检的135组小家电中,有7组接地措施不合格,这也将会导致在使用过程中给消费者带来触电危险。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殷靓 谢维卓 苏好

    提醒

    网购易碰到的7大问题

    由于此次抽检为“神秘买家”形式,即省工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各大平台上随机购买,发现了在网购过程中,消费者容易碰到的7大网络问题。

    (1)无货导致交易失败

    数据显示,本次检测共有34组商品因此交易取消。

    (2)退款通道不畅

    部分电商平台在交易失败退款过程中出现少退和退款不能退回原账户的情况。

    (3)网页信息不准确

    工商部门表示,此类问题主要出现在纺织品的服装类产品,本次监测中共有10多个类似问题的产品。

    (4)卖家与发货人不一致

    工商部门称,此类卖家没有自己的库存,遇到有消费者购买产品再由卖家向厂家或其他卖家下单,从中赚取差价。

    (5)商品无中文标识

    工商部门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此类商品时无法掌握商品的真实信息,容易导致商品被误用或滥用的危险。

    (6)不主动提供发票

    部分电商平台和卖家,尤其是非电商平台自营的商品不主动提供正规的购货发票。

    (7)虚假宣传和傍名牌

    在部分卖家的商品页面宣传信息与同品类名牌产品相似或相近,不仔细甄别容易被误导。

    支招

    多看、多问和多比较

    省工商局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根据电商平台和卖家销售量大小、买家评价和商品品牌参数等信息进行挑选,在付款前要与卖家进行详细的在线沟通,彻底将商品的详细信息、售后服务、退换货条件等重要信息了解清楚后再进行购买。

    此外,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要保存好订单信息、付款信息、交易记录、与卖家的聊天记录、快递单号、发票或账单等资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于消费者通过平台或政府监管执法部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惊呆了
   第E5版:趣生活
   第E6版:投资潮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深水娱
   第E10版:体育观
   第E11版:军迷控
   第E12版:长沙策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幸福新湖南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经济观察
   第A7版:深度解读
   第A8版:要闻·时政
   第A9版:要闻·科教卫
   第A10版:经济·热点
   第A11版:经济·热点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经济·汽车
过半车载导航
不合格
盛大金禧以金融推动产业升级
“互联网+订单农业”将降低生活成本
网购驰名商标产品超3成不合格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