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E1版
头版

第E2版
最头条

第E3版
消息树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捐献者流失严重,长沙“熊猫血”告急
仅百人常捐血,呼吁稀有血型者抱团自救互救
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潘海燕 杨李芬芳 通讯员 顾夏

    人体的血液分为A型、B型、O型和AB型四种。除此之外,还会被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两种,而这Rh阴性血液由于极其稀少,所以也被称为“熊猫血”。

    25日,记者从长沙市血液中心获悉,随着用血量的不断上升,长沙每年“熊猫血”用血量超过30万余毫升,而“熊猫血”个体登记者流失严重,“熊猫血”用血面临短缺难题。

    长沙“熊猫血”库存紧张 

    “最近Rh阴性血的库存越来越少,如果遇到Rh阴性血的产妇大出血,库存又无法满足需要的话,可能产妇和孩子的命都要保不住了,我真的很担心。”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看着存放Rh阴性血血袋的超低温冰箱里不多的存量,忧心忡忡地说道。

    “长沙血液中心承担了长沙全部252家医院的供血任务,且全省其他市州的Rh阴性血病人很多都会到长沙来就医,这加大了长沙的Rh阴性血库存的压力。”左正荣表示,O型熊猫血安全的血液库存量应该在180个单位以上,AB型的安全库存量应该在40个单位以上,而目前长沙血液中心O型熊猫血的库存量仅为91个单位,AB型仅剩13个单位,这对于全市的临床输血救治需求而言,是一个相当脆弱的数字。 

    “熊猫血”捐献者

    少且流失严重

    早在2006年,长沙血液中心就开始对稀有血型捐献者进行登记建档,成立了长沙稀有血型之家,便于某种血型紧缺时,联系捐献者献血应急。

    左正荣说,最近几年来,全省的“熊猫血”需求量在逐年增加,长沙市每年有数百名患者需要输入“熊猫血”,用血量超过30余万毫升。长沙的“熊猫人”在两万人左右,但“熊猫血”资料库在册成员却只有2000多人,且流失严重。

    “目前,能联系到的注册成员仅700多人,经常活跃在献血一线的仅百人。”左正荣介绍,“熊猫血”捐献者流失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少捐献者是进入长沙学习、工作的外来人员,他们离开长沙后难以联系;二是一些捐献者虽然仍在本地,但是由于家庭地址、电话号码变更,无法联系上。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潘海燕 杨李芬芳

    通讯员 顾夏

    建议

    呼吁“熊猫血”者抱团自救互救

    正因为“熊猫血”极其稀有,一旦需要大量输血,很有可能陷入无血可用的困境。“我们一般会将Rh阴性血型的捐献者登记入库,需要的时候会联系他们前来献血。”左正荣告诉记者,“熊猫血”的捐献不同于街头献血,一般情况下需要使用的时候,才会与捐献者联系,等待捐献者赶来现场捐献,如临床一次用血量大,就很难及时足量供给。

    长沙血液中心也呼吁更多“熊猫血”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以抱团自救,挽救医院危在旦夕的患者。长沙稀有血型之家微信群:15211195859,各位“熊猫人”以自己的“真实姓名+血型”加入微信群即可。咨询电话:84718223  1536731622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E1版:头版
   第E2版:最头条
   第E3版:消息树
   第E4版:趣生活
   第E5版:趣生活
   第E6版:消费经
   第E7版:财视野
   第E8版:消费经
   第E9版:大玩家
   第E10版: 人世间
   第E11版:观天下
   第E12版:惊呆了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都市声音
   第A4版:幸福新湖南
   第A5版:幸福新湖南
   第A6版:幸福新湖南
   第A7版:幸福新湖南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要闻·时政
   第A10版:要闻·科教卫
   第A11版:大茶视界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行业
   第A14版:经济·操盘
   第A15版:时事纵横
   第A16版:健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分行信用卡催收清单
捐献者流失严重,长沙“熊猫血”告急
岳阳女子胆囊取出千粒结石
我省首届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开营